李炜
李炜

专职当宇宙的尘土\兼职社会观察 小小工作室希望大家來賞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7951756984

別讓我走

複製人有靈魂嗎?

在1970年代末的英國鄉村背景,講述著這樣的一個故事,當時人類的技術已經可以複製人類,並將其像農場一樣的量產

影片步調不會太快,緩緩的,由一個很幸運可以活得夠久的複製人,她看盡了死別,用口白述說完這樣的故事⋯⋯

海爾森是個讓這些器官長大的地方,很像孤兒院,灌輸了他們是與生俱來特別的任務,此生活著目的就是為了捐出自己器官,(小說裡面有提到他們是無法生育下一代的)因此,大多孩子會在器官成熟之後很快的被「捐贈」出去,所以大約三至四次手術就會走向終點,而沒有走向終點的,如劇中露西所說:即使你有殘存的意識⋯⋯但也只是直到最後被拔掉呼吸器,因此劇中也有暗示著,想要終結就可以終結(那是否複製人可以提出這次就不要在活了,而在切除器官之後被安樂死就沒有交代如此清楚)

所以他們也不願意虛弱的活著,甚至有捐贈三次身體還康健的人,會覺得自己是好的「捐贈者」

這些孩子想要知道自己的「本尊」,試圖想要找到自己是誰,但在一次的旅行中,其中一個說了,我們的本尊根本不可能會是這些人,我們的出身就是那些邊緣人、酒鬼之類(我猜可能因為英國上流社會的基因複雜,所以推測基因來至於社會底層或邊緣人,因為沒有身世背景,也就不會有太多基因問題),劇中倒是沒有描寫到他們是怎麼推論出來的⋯不過我認為在「找自己」這件事情上,就足以證明他們是有思想的

有思想是否就有靈魂?現在很熱門的AI議題比較多討論他們有沒有「自由意識」這件事,我覺得這似乎是兩種本質上完全不同的思考立場

一個是他應該是人,有情感、會落淚、會思考,而我們把他當成無生命體,用來滿足人類需要,是不是有倫理議題⋯⋯

另一個則是他們本來就是無生命體,但因為他們有能力運算出自由意識,有了感覺,所以評估是否將他們當「人類」來看待⋯⋯

這題好難⋯都有感受,都會心痛啊⋯⋯

岔題想起德國片:我是你的完美男友,他徹徹底底是機器人,女主角沒有否認他的存在沒有價值,但點出了人如果可以這麼輕易得到滿足,不需要再學習人際互動,不會經歷挫折,可能會造成人類的浩劫,因此女主角投倫理通過反對票,但,劇中為她設定的男友,的確是很知道她要的是什麼啊!

回到此片,最讓人傷感的是藝廊的描述,湯米推論出學校藝廊的用意是在於檢視他們的靈魂是否有愛,有愛就可以獲得緩捐,但當湯米與凱西找到夫人的時候,他們得知的是:這不是用來檢視你們的靈魂,而是檢視你們有沒有靈魂⋯

他們試圖要告訴世界,他們是有靈魂的人,但這世界充耳不聞⋯

人類沒有辦法接受已經可以治癒的疾病回到絕症的年代,這句話我的解讀是,所以人類會找各樣的理由讓這樣的倫理議題通過,因為活著的人需要被珍惜⋯

但複製出來的人呢?

這會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報導,是實驗的小鼠身上可以「種」出人耳,因此這些複製人大概就是被看成一個個會行走的「器官」小鼠嗎?

劇中提到這些學校倒閉了,我沒有看的太懂,是不再生產複製人了,還是不再需要這些養成以及照護,就純粹當農場動物來養就好?這可能我要看完小說才能補完這部分的想法了⋯⋯

機器人跟複製人的時代來臨,我也不知道,如果我們真的要把他們當人類,那為何他們的權利或是是否為「人類」是由我們天生「人類」來訂立,他們不會想反抗嗎?嗯嗯嗯嗯,細思極恐啊⋯⋯

後記:一段時間沒有看到這種又好聽英腔又好看的電影,英國電影還是我的最愛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