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
LinC

在雲端遐想的日子

使君子花

有一次晚上我在Rama 9一條小小的人行道上走,路的左手邊是車來車往大馬路,右手邊是有點年代的建築工地高牆。

有路燈,但是光線微弱橘黃,柔和黯淡,只能照亮它自己和它小小的周遭,落下來的光線只能到半空,便隱沒於黑暗中。車燈拖曳過一道道光影,燈與燈之間的道路處在一種半暗半明的變幻之間。

走著走著,我發現前面一盞路燈昏黃的光暈里映出一大片紅粉俏麗的使君子花,那些花應該都是從右邊工地牆內攀藤附壁出來的,然後順著電線滿滿當當地掛在上面盛開,隨後垂落在小小道路的上方。車流帶起的風使它在空中搖曳多姿,路燈僅有的光奮力暈染著那畫面,花在朦朦朧朧里開出一片盛況。於是我忍不住停下來想著看一會兒,並在抬頭時剛好瞥見遠遠的有輛工程小皮卡車迎面開來。當我正聚精會神地看著頭頂上的花時,聽見車經過然後急剎的聲音,輪胎尖叫著緊緊擦過地面。我趕緊轉頭看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剛剛那輛工程皮卡沒看到它前面因紅燈減速停下的車輛,差點追尾。我就想說紅燈前面黃燈還有綠燈倒數,好好的怎麼會追尾?然後就在想他們經過的場景,然後就明白了,他們應該是經過的時候,正好也瞥見我停在人行道上看花。但從他們的視角來說,很可能看到的是,忽明忽暗的燈光模模糊糊照出一個詭異的畫面,妖風生出怪影在舊牆上亂移,陰暗不明的狹小路邊,一個女子頭朝上盯著什麼一直不動(甚至從他們的視角很可能看不到女子的頭),身體朝前卻呆立不動。在一個很相信鬼神之說的國家裡,他們很可能懷疑自己遇到靈異事件了,所以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害怕+心裡打鼓+確認是不是真的見到鬼+要怎麼辦的複雜心情當中,等他們想起要看下前面的路而回過頭的時,發現自己都快衝到前面輛車上了,於是趕緊全力踩住剎車……

通過這件事我就意識到,自己專心走路不但是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為了別人的安全。

於2022年8月8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