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貓狗
虎貓狗

政大地政系 ➡️ 台大生傳所 2000年生,喜歡一個人在城市漫步。關注生態、環境議題,期待用文字創造更多共感。 電子信表單: https://forms.gle/VoSqG79cwCb24mHZ7

我在獨立媒體實習的日子_April

有幸在四月錄取獨立媒體窩窩的實習,開始為期半年的記者生活,此篇主要記錄第一個月的工作內容與作品。

目錄

1.緣起
2.社群特稿
3.快訊
4.議題追蹤
5.雜感

緣起

原本想在考完試到碩班開學前休息一波,但看到喜歡的媒體在收實習,還是忍不住投了!抱著沒上就是老天爺叫我休息的心情,把作品集跟面試問題整理並演練一番,最後拿到offer,真是開心又滿足。

先介紹一下我實習的媒體。窩窩是一間獨立媒體,以「為動物發聲、倡議動物相關議題」為主,過去曾發行紙本刊物「窩抱報」,現在則以生產數位內容為主;此外也有經營電商,販賣設計產品(衣服、貼紙等)。

嘗試從關心動物與生活環境開始,是學會與世界永續共存的第一步 —— 也是窩窩的使命。(摘自窩窩官網)

社群特稿

實習第一天mentor就交辦我處理社群的「小秘密企劃」。在網路蒐集有關該動物的資料,找尋可以發展成冷知識的點,用淺白的口吻敘事,讓閱聽眾覺得有趣之餘還能學到東西。

我負責的是搜救犬篇,就是在地震等災難現場,衝鋒陷陣的狗勾們。因為狗的鼻子相當靈敏,所以在適當的訓練下,可以找到受困在瓦礫堆中的人。詳細內容大家可以點進連結觀看!

小秘密企劃。

或許因為是第一件工作,我花了兩天半的時間才完成,真是有夠崩潰!(mentor說一般正職半天就可以完成,但實習生壓力不要太大:D)我認為當中最麻煩的就是查證。以前在學校社團做行銷企劃時,只要把既有的二手資訊做成圖就可以了。但畢竟我們的受眾對動物相當瞭解,甚至有許多專家學者,因此知識的正確性至關重要。尤其像通過IRO認證的搜救犬隻數這種數據,若網路上的資料太舊,一定要致電到公部門確認。

此外,當天我也準備了編輯部讀書會的簡報,真是有夠刺激!雖然是臨時整理,簡報內容沒什麼可看性,但同事們都非常認真聆聽,到職第一天就讓我有被重視的感覺(儘管我只是實習生)。我想這就是新創媒體的好處吧?可以發揮的空間大,同事也尊重我的意見,有任何問題都願意溝通討論。

快訊

工作模式

快訊的工作模式,大致就是在網路查資料,報題給編輯審核,選好題目後,再梳理事件脈絡、資訊查證、照片授權確認。有時想得知公部門的回應、執法進度,就要打電話問,跟林務局、動保處建立聯繫(然後發現部門狂踢皮球)。若想增加新聞深度、行有餘力,則可再訪問專家學者的意見。

像這個月動保法修法,有超多新聞要寫,有時還得收看立法院、議會的直播,看有沒有可以寫進新聞的內容(平常我都不看國會直播的,超想調二倍速:D)。

我依自身觀察歸納出窩窩重視的兩點新聞價值:

一、呈現多元意見

當然新聞必須做到中立客觀。但多數媒體為求時效性,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內,採訪不同的觀點。我覺得窩窩願意放滿腳步,在報導中加入多元的聲音實屬難得,不過製作快訊的時間也會跟著拉長。

記得在做第一篇快訊時(網友未經查證就認定雛鳥是外來種,把牠們夾出鳥巢),社群就爆了,大家都在譴責傷害雛鳥的人,連我也認為當事人應被譴責。但編輯在發文後先私訊我有沒有訪到當事人(臉書關帳找不到人),並表示應給予他發聲解釋的機會。頓時我就覺得:「哇!原來要做到中立客觀真的是非常非常難的事,有時連記者自己都會陷入偏誤。」

此外,像動保團體倡議修法的記者會(假事件),編輯也會希望訪問修法的利害關係人,或是不同立場的想法,讓報導盡量客觀。(每次去完記者會我都會看其他家的媒體,發現主流媒體真的只是陳述事件而已,很少會再訪問其他人。)

第一次前往記者會採訪,非常新鮮的體驗。

二、公共服務性

另外一點就是公共服務性了。像展演動物園區撤園,幫兔子找家;徵求救傷草鴞需要的食物等。利用媒體的力量,幫助需要救援的動物。讓我有種:「哇!我們確實能發揮一點影響力的感覺。」也因為這份廣大的影響力,讓我在撰稿時總是戒慎恐懼,深怕用錯一個字詞,會傷害到任何一個人。

議題追蹤

會特別講到議題追蹤,其實是一篇野保法修法的快訊,因為我拖太久變成狒狒事件執法進度整理,最後被編輯歸檔在議題追蹤:D。至於為什麼延宕那麼久?就是我個人寫稿的問題了......在此特別檢討,也分享我的洞察。

過去在準備新傳所考試時,老師就有提到「新聞要是三年級學生都看得懂的程度」。也就是說,敘事上用字要淺白、清楚易懂,重點是文章需有「脈絡、脈絡、脈絡」!我自己在寫稿時,常常因為記者的身分(握有較多資訊),忽略新聞可讀性的重要。以致編輯在校閱時,覺得資訊過於碎片、去脈絡化。一方面讓沒有掌握事件進度的人看不懂;一方面也可能產生歸因謬誤,是相當危險的偏誤。

所以我必須說,新聞看似淺白,但媒介敘事的影響力是很大的。真正負責任的記者,是不會隨意下價值判斷;不經查證就下標的。我也相信,真正用心的讀者,不會隨意說出「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之語。當代資訊爆炸,每個閱聽人都必須具備基本的判斷能力,培養批判性思維,才不會被執政者、媒介掌控,做出不理智的決定。

雜感

短短的一個月內,我便深深感受到,汲取多元觀點與知識的重要性。唯有多看、多聽、多想,才不會陷入任何一種偏誤。在聽見那麼多立場的聲音後,也使我明白所有的倡議者,其實都只是努力地在捍衛自己所堅信的價值罷了。所以才會在某些人眼中,成為邪惡、愚昧的一方。

我變得更加沈默了,因為要說出任何一句話,不傷到任何人實在是太難了!
參加記者會不小心在他媒入鏡: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