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春雨

中醫尋路人 看診體會、讀書省思 小樓一夜聼春雨,沈巷明朝賣杏花

最璀璨的年華,最憂心的事

對於憂鬱症,我有一些話想跟你説..

(文筆不好,煩請大家不要介意,以下直接進正文啦)

對於憂鬱症,大家瞭解多少呢?

前陣子,有一個老患者L傳訊息詢問我,對於憂鬱症,中醫怎麽看?
對於這樣XX病中醫怎麽看的兩難問題,我通常會忽悠忽悠對方,像是什麽世上沒有包治的病,我水平不是很好但是要是相信我就讓我看一看病人,瞭解一下情況怎麽怎麽着,可是他接著的一句話,讓我停下了打字。

L說,他們家女兒罹患了憂鬱症,正在進行藝術治療,想要找我調一調身體,順便看看能不能一起治療一下憂鬱症。
看到這,我愣了一下,這個小女孩我認得,在我這裏吃了幾次水藥,嫌藥太苦還會跟我討價還價,跟我撒嬌說天氣熱想吃冰什麽的,總之是個很有想法、很可愛的小孩。

“帶來讓我看看吧。” 我沒有多想,直接這樣回答了L,然後跟他約了看診的時間。

後來在看病的時候,我大致瞭解了下她的情況。
原來她擔心學業上表現不夠好,沒辦法考上好學校,就會讓爸媽更辛苦,所以她每天讀書起早貪黑,凌晨二、三點才睡,早上又早早起來預習,但是這麽努力讀書,成績卻仍然不見起色,眼看身旁同學輕鬆讀一讀,成績卻比自己高出一大截,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她不禁問自己,自己好像真的比別人笨,真的比別人差。

某一天,她突然發現自己睡不着了,對什麽事情都不感興趣了,看任何事情就好像看著電影一樣,覺得活著,好像沒有什麽意義了...

我聼著小姑娘迷茫的聲音,心也沉了下去,但還是努力擠出笑容,跟她說,沒事的,好好吃藥,多去走走去運動,一定會慢慢好起來的,如果你想要聊聊的話可以跟我說,沒關係的,不用介意會影響我。

她無力的笑了笑,沒有多説什麽。

後來吃了2周的藥,睡眠跟情緒改善了不少,但是小女孩開學,就暫時沒有繼續來看。
後來,我傳訊息跟L說,這個不是短時間可以好的,過程也會反復,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小孩子一個光明、希望、溫暖和力量的靠山,要有耐心和包容,她也不想要這樣,所以千萬不要去逼問她爲什麽還沒好起來。

故事到這邊就暫時告一段落,一個很新的case,但是讓我思考了很久。
怎麽説呢,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爲了説明中醫治療多麽多麽有效,更不是要說我自己很厲害,不是這樣的。

我是想跟有緣分看到這篇文章的您們說,憂鬱症可以有辦法改善的,如果您恰好是有這方面的困擾,不要覺得別人會有其他的眼光看您,去找您信任的醫生尋求協助,身心科、精神科、心理輔導、中醫甚至其他的療法都好,真的,讓我們試著跟惆悵說不吧。

如果您身邊的人有憂鬱症,懇請您,陪他,聆聽他的想法,允許的話,拍一拍他的肩膀,甚至抱抱他都好,不要去搞什麽“憂鬱症是沒事找事”這種美其名曰刺激療法,實則數落的迷惑操作了,你不是他,你不會懂他的心情,又怎麽能如此雲淡風輕的説著他的不是?不會講話就不要講話,聆聽吧,真的不行,最差最差也不要歧視他。

在我求學到現在行醫,我身邊有不少憂鬱症的朋友,他們最常跟我説的是:大家都以爲他們很陽光、很正向,但是別人越是這樣覺得,他們就越不敢跟別人說自己心裏的苦悶。
他們那無助的眼神,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這邊特別想跟大家聊聊。
陪伴,真的很有幫助的。

每一次在看診前,我都會有一個小習慣。
因爲我是一名佛教徒,我都會給自己3-5分鐘的時間,祈請至尊文殊讓我給予病人最需要的協助,祈請觀音菩薩慈手撫頂上,撫慰病人的身心,祈請藥師佛讓我開的針藥,可以真的幫助到病人。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的您,無論您有沒有信仰,或是信仰爲何,我都真誠的希望您遠離憂傷,走向幸福,我如是祈禱著。

祈願世間無病,人間無醫,所有人皆沒有煩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