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
呂嘉俊

傳媒人,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創辦人,同時經營出版和飲食主題書店。著有《好好吃飯》和《味緣香港》。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

粢飯中的油條大有學問

大家都知預先包好、用保鮮紙包著的粢飯不好吃,往往會硬而死實,新鮮即包自然最好,卻實在可遇不可求。我有時會等繁忙時間過去,早上 10 點多去搏一搏,搏他們剛賣完上班族外賣早餐,重新蒸糯米,再新鮮即包。的確給我遇到幾次,吃到剛做好的粢飯,口感完全不一樣,糯米飯煙韌軟腍,油條香脆,同時只要榨菜淡口,肉鬆夠香,味道層次已極為豐富。
粢飯內的油條並不簡單,很多都是特製的,鬆脆得持久。

原文刊載於*CUP媒體

天氣轉冷就會想到熱騰騰的粢飯和豆漿,以前羨慕台灣有好的豆漿店,配油條燒餅,已成豐盛早餐。現在想來香港仍有不少上海小館做豆漿粢飯,毋須太傷春悲秋,今天還能吃到就該心滿意足。

你從香港滬式館子的分佈點,大概能掌握上海人當年來港聚居的地方,荃灣、土瓜灣、紅磡和北角如今還可找到豆漿粢飯的蹤影。過去我常去土瓜灣的美華,早餐非常豐富,粢飯內的油條夠脆,豆漿會灑大把蝦皮,想更加滿足,還可來一大碟鍋貼,件件脆皮爆汁。現在美華結業,我會改去將軍澳的上海真美豆漿大王和紅磡的滿堂樂,兩家都有供應鹹豆漿和粢飯。

大家都知預先包好、用保鮮紙包著的粢飯不好吃,往往會硬而死實,新鮮即包自然最好,卻實在可遇不可求。我有時會等繁忙時間過去,早上 10 點多去搏一搏,搏他們剛賣完上班族外賣早餐,重新蒸糯米,再新鮮即包。的確給我遇到幾次,吃到剛做好的粢飯,口感完全不一樣,糯米飯煙韌軟腍,油條香脆,同時只要榨菜淡口,肉鬆夠香,味道層次已極為豐富。


閱讀更多:呂嘉俊:粢飯中的油條大有學問

呂嘉俊*CUP專欄
呂嘉俊Faceboo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