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藍貓
蘇格藍貓

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蘇格蘭的懷孕、生產、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七日書 Day 5 : 家。

寫寫你的家吧!你此刻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家」,你最想寫的家。它可以是兒時的房間、長大後搬離的單位、離開原生地的異鄉的家,又或是人生中第一個讓你有歸屬感的家。它的走廊、飯桌、窗外的風景是怎樣的?這一個家,帶給你什麼樣的特別感受?它有或沒有帶給你家的感覺?

大概從 20 歲開始,每隔一陣子家之於我的樣貌就會有些改變。過去認知的家裡有父親、母親、兄弟倆和一隻虎斑貓,如此單純。但那年,母親被診斷出絕症,從罹病到辭世只花了 4 個月。家,從此變了樣,不再熱鬧,家裡的每個人好像在母親離開後都變得沈默寡言,我想她帶走了一部份的我們。

同年年底,不知道是不是有意識地,明明有本地大學,我卻推甄上了外地的大學。父親得知後神情有些落寞,我假裝不知道,仍堅持前往就讀。宿舍成了新的家,同學則是新的家人。從週一到週日行程滿滿,上學、念書、運動、打工和夜唱不斷循環,雖然掛念父親,但我告訴自己大學生活很忙祿,沒時間花好幾個小時搭車來回。我心底知道我在逃避與父親相處,遠離那個母親曾在的地方。

大學終究是畢業了。我又回到了原本的家,焦慮地尋找人生第一份工作。家距離科技園區不遠,但我卻找了份位在台北、薪水普通的工作。父親問:這樣通勤不是很累嗎?家附近工作這麼多。我沒回話。新工作在國父紀念館,就這樣開始了通勤模式。工作 6 個月後我便搬到公司附近,那裡成了我第三個家。

往後的幾年,又在台北換了好幾份工作,搬了幾次家。每天早出晚歸,住過信義、淡水、中和和永和。進入社會後,我變得愛慕虛榮,與同事開始有了明爭暗鬥,我驚訝自己的轉變。就在即將滿 30 歲的某天,我突然對台北生活感到厭倦,開始有點想念第一個家和父親煮的菜。於是撥了通電話給父親說:這週末會回家吃晚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