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嫉妒是怎樣的體驗

(编辑过)
只是隨筆

最近同時看《我的天才女友》的影集跟小說,發現影集真的是將原著小說完美的可視化,連台詞的陳述幾乎都是一樣的,只是兩位主角間微妙的競爭關係,在小說中更加明顯。

這是描述兩位女孩從六歲開始的關係,小學時她們的學習成績都很優秀。一位是外觀上很乖巧,理所當然品學兼優的「好女孩」;另一位是外表髒兮兮,講話以方言為主又會挑釁老師的「壞女孩」。好女孩是認真學習而取得好成績,壞女孩則是天資聰穎,自學就會拼字且所有學科都超乎平常水平的天才

(以下就以「好女孩」、「壞女孩」區隔兩人,並不是歧視)

兩人的情誼建立在一種健康的良性競爭之上,好女孩認為自己唯一可以輸的就是壞女孩,她也一直努力學習讓自己維持好成績;壞女孩很可惜的在小學畢業後就無法升學,但她一直鼓勵對方讀書,直到兩人十七歲時才告訴好女孩,自己一直以來完成很多事情是想向她證明,「即使我沒上學,還是可以做很多事。」甚至在她十六歲嫁給鎮上的有錢人後也跟好女孩說:「答應我,妳讀完高中還要繼續讀書,只要妳繼續讀書,我會幫忙出學費。」

怎樣的情誼才會讓一個女孩受到傳統社會中父權的壓迫中斷學業還願意為了本來並不比自己優秀的人付出,而那個付出的成本甚至是她犧牲自己的人生而來的?我聽過家中的長子或長女可能會為了底下弟妹而提早進入社會(雖然壞女孩無法讀書和好女孩無關,不過她也理當能獨自享受自己得到的一切),從沒聽說過朋友間會有如此的約定。

我總說自己不需要有閨蜜,有真正的姐姐就夠了,或許這兩位女孩都沒有親姐妹才可能養成這種情誼。她們看到彼此受苦會難過,也會因為自己過得相對好而感到自責,之間會競爭卻沒有嫉妒的成分。

之前想過自己沒有嫉妒的女性朋友也可能是因為我沒有閨蜜,看到別人過的好會由衷的祝福她,而不會將我的生活與其相比,當然有時會受到激勵,想到那個人以前並不比我優秀,所以我努力一下也是會不錯的吧?

雖然沒有嫉妒的女性朋友但我卻嫉法國前任。

每次知道他在工作上逐漸取得成就,總會感到不太舒服、心裡悶悶的,但他其實不論多優秀都很難超越馬歇爾,我很傲慢的覺得他不應該比我厲害⋯⋯我也無法理解他為什麼會覺得我想知道他過得好?也只能矯情的說「很替你開心」,我是很邪惡才希望他不要太順利嗎?

我們之間一直有著競爭意味,不時偷看LinkedIn 發現他又升職,心中會不是滋味,但據我所知他一直沒有談感情,也不可能因為其他因素而嫉妒。

初識時他剛從普瓦捷大學畢業,那是笛卡爾的母校,他有物理和電腦工程碩士學位,物理論文寫的是和笛卡爾演繹法有關的。

會記得這些是我們邂逅那天晚上他跟我解釋一個哲學的論證,當時我無聊的快睡著了,但他長得很好看才硬撐著聊天。只是禮貌問:您是讀哲學的嗎?(那時都是敬語)無法聊太深入但又不想讓對方感覺我很笨,畢竟我物理化學都不懂。

他才說那是物理論文,法語太難,物理更難,他惱怒自己的英文程度無法表達論文內容——也常說:「希望我能用英文好好解釋哲學。」那天我也說了一下我寫的東西,明明才剛認識但他卻不留餘地的吐槽我的概念只是空談,我就生氣說他不懂公關,但其實也是我口語表達不好,無法好好說明一個完整的概念。

總覺得我們的起步是差不多的,也都到媒體工作,但(或許他在巴黎)他的發展一直比我更好,我又忍不住好奇去看他的LinkedIn 帳號,雖然本來我就喜歡優秀的人,但既然沒有在一起,又不想知道他如此順利。

他是我唯一產生嫉妒心理的人。

封面照是客人送的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