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書香
一讀.書香

讀書,寫字,手作,養毛也養人。

《嗅覺之謎》體驗挑戰Day 1.

感謝堡壘出版邀約:)

剛搬新家,只有碗沒有盤,倒是很多保鮮盒。於是保鮮盒便成為我們的盛裝容器,玻璃透出水果顏色,春天要到了。


春天的味道在小時候聞起來總是複雜的:春雨即將到來前,會揚起一陣塵土與草的香氣,捲著風,吹到人眼前。尤其初春,打雷後就是一段長長的雨。下得人熟悉濕氣後,又開始找除濕機,以免這道雨裹挾著空氣住進家裡,那就成霉菌了。


小時候我是不喝咖啡的,但極其喜歡拿方糖沾黑咖啡,吮上面的咖啡液,苦甜苦甜,深沉濃重的香氣,想像咖啡裡的異國訊息。那時的鄉下,黑咖啡也是即溶,還得加糖與奶精,才能讓一個孩子勉強接受。一直到唸書到了花蓮,身邊同學都會喝咖啡,那時候才真正知道,啊原來咖啡是咖啡豆,嚴格而言是種豆漿。


豆子真是種奇妙的物事。東西方都吃,吃法大不同。但豆子磨成的汁液,在煮過之後,卻成為佳餚美食,甚至是早晨餐桌不可或缺的飲品。


至今我還是很難喝下黑咖啡,但給我一塊方糖,我仍然會沾著它吸吮。以前代表異國的氣味,如今卻讓人想起童年:濃重的,甜美的,帶一點巧克力味的,一瞬間,便消散了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