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頁閱讀 One Page A Day
一頁閱讀 One Page A Day

什麼是 #一頁閱讀?就是隨手翻開一本書中的一頁,就針對裡面的內容詳讀和思考,然後用隨筆的方式紀錄下自己的心得。 行銷人在數位學習的新創領域鑽研,進入科技業成為海外擴張策略團隊成員。以數位學習的專長帶領公司將經驗技術拓展到世界各地。 熱愛閱讀與寫作,重視身心靈平衡與健康的生活。

我們所能留下的成就,是全世界乃至無法眼見能量的集體貢獻-《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你有沒有曾經想過類似的問題:為什麼我的朋友會遇到這件事?我們不是一起長大每天在一起混的嗎?為什麼走到今天,我們的差距會變這麼大?這當中到底是什麼原因?這絕對不是因為個人的意志、努力、堅持、成功所導致的,這些東西如果沒有幫助你的人、支持你的環境、或是種種機緣的出現,這一切也不會發生。

在研究所畢業前夕,曾經到美國 MSU 交換學生,到了當地,我們受到 Tammy 教授的校友朋友們的照顧,在人生地不熟的新環境可以適應和生活。而他們也是一群很虔誠的基督教徒,每週都有豐富的教會活動,我們雖然不是教徒,不過當作學習和交友的心情,成為「慕道友」。

那段時候讓我看見很多很多,要是我人在台灣就一定不會接觸到這樣的生活圈,儘管到現在我仍然不是教徒的一員,可是也從中深有體會。

那就是「那些無法被解釋的」其實關係甚巨。

我一直到當時才意識到,我生存的世界是這麼的大,不是只有自身的家庭、同儕和這個社會,我和其他人類一樣,有可能出生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種族、任何一個家庭當中,這件事基本上定調了我們的全部,決定了先天基因、後天環境、際遇和資源。

P.30 「我們必須了解,成功大抵來自運氣。我特別用了『運氣』這個詞,是因為類似這個詞的『命運』,彷彿隱含著讓人投以關注的超自然力量。說實在的,今天能在美國出生都是幸運的人。試想,如果你生在海地、剛果、孟加拉或阿富汗,人生很可能完全不同。」

從此,我開始覺得很慚愧,覺得擁有了太多優勢,但仍一事無成;從此,我也不太認同任何歸咎於個人的思考邏輯,例如就是因為他不努力、他愚蠢、他就是壞,不再以貶低他人來讓自我感覺良好,因為人類的渺小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抵抗能力的,我們能改變的事情太少也太無足輕重。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對於任何渴望對他人發揮影響力的人,都值得一讀,裡面的觀念非常符合現在的趨勢。

「自信不是假面具,也不是虛張聲勢,最糟的莫過於把自信用錯地方,傲慢讓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勢,看不到缺點,忽視他人的長處,因而容易鑄成大錯。」

更極端一點觀點,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擁有任何一點優勢,那就當作是「運氣好」。我剛好身在這個家庭,給予我這樣的教育;我剛好身處在台灣,因此有這樣的認知;我剛好遇見了貴人,所以我有了絕佳的機會;我剛好成長在醫療資源充足的地方,所以我身心健康無虞。

用這樣的觀點,就會發現,一切能靠努力、一步一腳印得來的所有,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而我們所認為的優勢,不過是很多的好運疊加在一起,成為被看見的原因。

我們所能留下的成就,是全世界乃至無法眼見能量的集體貢獻。

因為有太多問題,我們真的無法解釋:為什麼我擁有了這些?為什麼我遇見了這些人?為什麼我生在這裡?

對於沒有因果關係的論證,與面對生死一樣,只能謙卑。

P.30

思想萌芽時刻:

能選擇努力的人已經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幸運的人,而能因努力而獲得的人,已經是人人稱羨的人生。


  • 書籍: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

  • 作者:John L. Hennessy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每天一頁閱讀 // One Page A Day Challenge 】

隨手翻開一本書中的一頁(封面、目錄、資訊頁不算,序文、內文都可以!),針對裡面的內容詳讀和思考,然後用隨筆的方式紀錄下自己的心得,不限字數,心得可以只有狀聲詞和顏文字 XD

  1. 文中 #一頁閱讀

  2. 公開貼文不強求,但公開的話可以讓參加的朋友互相交流!

  3. 附上書封和那一頁的照片

  4. 為什麼今天選了這本書?

  5. 寫下隨筆心得

  6. 重要:每天一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