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飛機乘客包

設計精美的乘客包,可能令人收藏,但太多時,就會變為煩惱。不想隨便丟掉,無端端製造垃圾,唯有盡量重用。近年航空公司開始研發簡單,日常生活可用的乘客包,令我大大舒一口氣。
最近坐Qatar Airways,乘客包,簡單優雅,沒有我不需要的物品,真好。

印象中,卡塔爾航空(Qatar Airways)很捨得花錢設計及製造商務艙及頭等艙的乘客用包包,最近乘搭,不由得大為意外,只有一個內藏護膚品和襪子的小紙盒,牙刷、牙膏全不見了,內心泛起驚喜。

武漢肺炎前,頻頻出差和旅行,帶回不同航空公司的乘客包。商務和頭等艙是航空公司真正的利潤來源,故此務求乘客覺得物有所值、體驗良好,除了座椅舒適、空間夠大、食物較佳、招呼週到,細節如乘客包包也要與別不同,往往和名牌合作,由包包外型至用品都見心機,名牌也樂於多宣傳,接觸潛在客人。

問題是,數量多得我用不完。護膚品、潤唇膏好一點,反正日常用得著;襪,我按社工建議,送給老人院,因飛機襪略鬆,不會把腳套得很緊,老人家睡覺時可保暖雙腳,卻不會覺得不舒服。耳塞、牙刷最令我頭痛。航空公司提供的牙刷,刷毛通常硬又粗,而且為了個人衛生,我外遊總帶備私家牙刷。耳塞是最傳統軟綿綿那款小顆粒,牌子通常是可信的3M,但阻音效果成疑,尤其消音或靜音耳筒面世後,有需要的人有更佳選擇,轉贈他人,已難以找到接收人;丟掉它們,即無端端製造垃圾。

部份我重用的乘客包。上方Tiffany Blue那個,昰卡塔爾航空乘客包,今天的紙盒相比樸實得多。

我盡量重用乘客包,例如國泰和SEVENTY EIGHT PERCENT合作的帆布包,質料上乘,夠實淨,我最愛外遊時用來放電線、叉電器等物品;有些包包可用作筆袋、飾物袋、雜物袋袋和錢包;若是索帶布袋,很適合用來放外出運動的衣物。說真的,我在市面看見用作上述用途的袋子出售,何不善用手頭已有的物品,發掘重用價值?不買無謂物品,可省錢,或把錢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常問朋友有無興趣,我樂於送上。

去年乘坐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發現其乘客包改為輕便可摺的購物袋,我十分開心,既不佔空間,日常生活又可以用,尤其近年多個國家陸續禁用膠袋和購物袋收費,零售商設法不得失顧客和減開支,顧客若自備購物袋,皆大歡喜。

去年坐Lufthansa,乘客包是輕便可摺的購物袋,日常生活十分有用。
Lufthansa乘客袋有七款。

卡塔爾位於全球最富庶國家前列,一向大手筆,為了世界盃而在沙漠建室內球場,已令人議論紛紛,旗下的卡塔爾航空和多哈機場貴賓大厦,是乘客最能體驗的證據。簡單如接送乘客由機場大樓到飛機的巴士,頭等艙乘客的巴士,配備機場貴賓室座椅,很寬敞。近年和意大利品牌BRIC’S合作設計的飛機乘客包,外型是梯型硬盒,顏色很美,例如Tiffany Blue、紫色,但很佔空間,因此當我看見其乘客包簡化為紙盒,沒有令我頭痛的牙刷,鬆一口氣;物品用掉後,紙盒可以回收。

凌晨乘搭香港出發的卡塔爾航班,有粥吃,賣相好、份量足、好味道,極大驚喜,遠較在國泰航班吃過的出色。

對航空公司來說,簡化乘客包不止減少製作支出,更重要是任何減低飛機負重的方法,滙合起來可降低營運航班成本,可以省大錢,何況國際興起ESG潮流,重視環境、社會和管治的公司,形像分一定加,甚至可轉化為財務收益。

去年在一網上平台說出我乘客包的苦惱後,有人告之,香港有非政府組織(依稀記得幫助外傭和難民)回收,將之加工及弄得更精美後,會贈予有需要的人,其中一個收集點是西貢Kidnapped Bookshop ,我已捐了部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