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再見繪梨》│如何把電影畫成漫畫? 藤本樹畫給你看!

藤本樹2022新作品--《再見繪梨》有防雷分享與簡短的故事介紹。
(圖片取自東立電子書城)


我看的第一部藤本樹的作品是《暮然回首》,這部作品的描繪方式非常奇幻,故事情節也相當奇幻。而《暮然回首》讓我對藤本樹這位漫畫家的作品開始有了極高的評價與好奇。

對謄本樹有了信心後,看了讓我對藤本樹的分鏡語說故事的功力都非常佩服的《鏈鋸人》還有他更加獵奇的短篇集《17-21》,再來是這部《再見繪梨》。

格子的分配相當於拍影片時的分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藤本樹的分鏡真的都充滿了細節又充滿了張力。

我是去年看了久世岳老師的《翼國留學記》後,我對於漫畫的「格子」這件事情才有了意識。因為《翼國留學記》本篇的內容當中,每一面都是相當工整的四格大橫格,以一面四格為基礎,偶爾會因劇情需要,一面會擴張成兩個或一個格子。雖然乍看之下好像會因為這樣而受限,但某種程度上來說,當畫面變成兩格或是一格的時候,反會讓人意識到:這裡是重點。

開始對於格子的利用方式與大小有了不同的觀察後,也發現一些不同的技巧。

比如說《JOJO的奇妙冒險》以及《齊木楠雄的災難》格子是非常小的,所以同樣是一面漫畫的大小,就會因為格子的數量與密度不同,影響到可以推進的劇情進度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多以周刊/雙周刊/月刊/雙月刊等每一期有著固定連載頁數方式的漫畫,格子的大小更是直接影響到每一期的故事內容多寡以及節奏。

又或是《黃金神威》因為故事格局以及牽涉到的地理範圍超級大,所以有時候到了新的地方,或是需要呈現出壯闊的景致,會有橫幅跨頁的畫面,當出現這樣的畫面,我們也會因這景緻而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而且更能覺得自己彷彿也置身在漫畫的世界。

《再見繪梨》的格子也是固定的一面四格、兩格、一格或是半格。非常簡潔。

再來就是漫畫家透過一個一個格子累積的情緒想要說的故事了。

以下可能涉及據透《再見繪梨》,有想要看的朋友可以去東立電子書城觀看(限時免費)~支持正版~

《再見繪梨》東立電子書城線上看:https://reurl.cc/KbOMnR

《再見繪梨》故事一開始,講述優太這個男孩在十二歲生日當天收到了來自母親的禮物--智慧型手機一支。

母親送優太這支手機並不是因為優太吵著要手機,或是因為家裡規矩是上了國中會有手機,方便聯絡之類的原因,而是因為優太的媽媽生了病,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病死,所以媽媽希望優太可以透過這支手機來拍下即將離開的自己,這樣日後離開了,優太就可以透過優太親手拍攝的這支影片來回憶媽媽的身影......

優太答應了,於是他開始拍下日常生活中各種樣態的媽媽,煮飯的媽媽、全家出遊時的媽媽、做點心的媽媽、看電視的爸爸媽媽......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優太拍攝的畫面,醫院的場景也漸漸變多了,直到最後一天,爸爸開車載著優太到了醫院......

之後這支影片在學校文化祭上放映,同學與學校的反應幾乎一面倒......這時候優太遇見了繪梨,繪梨跟他分享電影,她希望優太可以繼續拍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