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茻
陳茻

異端思想研究者。無牌教育者。創作歌手。與點堂堂主。 工作相關寄到信箱:megachineseclass.work@gmail.com

范仲淹冷知識分享

我其實滿期待這類歷史劇能夠多刻畫這些細節的,范仲淹過去的形象過於完美,以至於在教材中,我們很少去檢視慶曆新政真正牽扯到的問題。歷史本就不該只有一個面向,這也是歷史教育最應該傳達的概念。

最近看到祁立峰老師分享《清平樂》之觀影心得,剛好想起一些事。

其實這戲我也有看,但最近實在忙,就只看了頭幾集。想想趁現在來說點話也好,至少不大會劇透。

這故事背景來自宋仁宗「貍貓換太子」的傳說,這故事我小時候在《七俠五義》裡看過,相信也有不少人聽過這個典故。這個案子後來由包拯審理,但因為涉及皇帝身世,著實經過一番波折。

不知道這個電視劇會怎麼詮釋這個傳說,不過初看幾集,已見到許多讓我有些期待的角色出現。

好比在裡面看起來戲份極重的晏殊,過去看資料多半都只著重於他的詞作,這次因著電視劇的改編,讓人開始想仔細看看其人生平。

而比較讓人驚喜的,還是年輕時候的韓琦和范仲淹,劇中大概從范仲淹辭官丁母憂開始,也就是因母親過世回鄉服喪,這是范仲淹政治生涯很早的時期。

范仲淹後來主導慶曆新政,算是宋仁宗年間的大事,而這個改革之所以會失敗,其實勾連了極為複雜的權力結構。初幾集,已可看見劇組帶入了當時的坊市問題,時代感很清晰。

晏殊可說是范仲淹能回到權力核心的關鍵人物,不知道後來的劇情會怎麼安排這段歷史。不過,在人物互動上,已隱約可看見即將上演的權力鬥爭的種子。

我其實滿期待這類歷史劇能夠多刻畫這些細節的,范仲淹過去的形象過於完美,以至於在教材中,我們很少去檢視慶曆新政真正牽扯到的問題。

歷史本就不該只有一個面向,這也是歷史教育最應該傳達的概念。

此外,去年寫第二本書的時候,談到〈岳陽樓記〉,亦談及「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膽寒;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這句歌謠。其實,過去課本裡引來歌頌范仲淹文武全才的這段歌謠詞,從頭到尾都是范仲淹等人自己所編造出來的。當然,這不是為了自抬身價,而實際上是為了欺敵。

後來我們沒有仔細考慮,就把這兩句歌謠看作范仲淹很會打仗的註腳,除了誇大了范仲淹的能力之外,也遮蔽了他真正的長處。

當時宋帝國對外用兵,基本上是討不到什麼便宜的,小范當年的主張其實是「堅守」,但一直沒有被採用。諷刺的是,到了范仲淹離開職位後,宋帝國才真正理解到堅守的好處,因此改換了對外的策略。

歷史往往是這樣迂迴反覆,也只有不斷去挖掘,翻過重重詮釋,新的視野才會產生。

順帶一提,這齣劇似乎改編自小說《孤城閉》。我沒看過原著,只是初聽到這個名字有些感觸。

孤城閉出自范仲淹詞〈漁家傲・秋思〉: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裏,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這是我私底下非常喜歡的一首詞,小說將「孤城閉」三字截去用,產生了一種孤寂的空間感,引人心有所思。

這首詞好,「長煙落日孤城閉」、「將軍白髮征夫淚」,都是我很喜歡的七言句構,但真正讓我沉吟掛懷的,實是「濁酒一杯家萬里」一句。

句中不用動詞,卻用「一」與「萬」對,自一杯濁酒起始,放眼望去無邊歸思就地展開,將情感表露無遺,卻又無一字及情。

此句所落的位置亦俐落,從詞的下片一語轉出無限歸思,讓前面的千嶂層巒、長煙落日,秋風孤城,全部染上極惆悵的色彩。

有時我總覺得,詞這類文體,像是一個人的側面(用我學生教我的,大概是一種IG小帳號的存在吧),總照見許多正面形象所不及之處。

我不清楚《清平樂》接下來會如何展演范仲淹此人,但總之不會和我所熟知的小范一樣吧,這亦是劇作迷人之處。趕稿期間,匆匆為記。

清平樂劇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