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為第三人生做準備

最近ㄧ直有機會去接觸【第三人生】的議題
第三人生


我之前參加Encore創作者聚會,創辦人提起父母年紀大,生活沒有出口,常常嘴裡常常掛著人老了不中用,整天無精打采,他們的世界,她又格格不入,於是她創立Encore專門讓40+的人們,找到自己的出口分享,讓年紀同溫層也可以彼此有共鳴。

最近時常聽到第三人生,去爬文才知道這個名詞的意思。

根據凱利博士的定義,《第三歲月》最早也是55歲開始,而《第三人生》有《助人、傳承、貢獻自己》,才能拿到第三人生的標章。

凱利博士對人生的定義

第一人生 First Act是指25歲之前的成長階段
第二人生 Second Act是指25-55/65歲之前,發展職涯、成家立業及為老後儲蓄的階段
第三人生 Third Act是指55-80+歲的這段時間,可以有時間和空間發展第二次新的生涯的機會
第四人生 Fourth Act是指最後必須面對終老的階段


我的人生軌跡,真的太兩極,30歲前,思想還是停留在20歲,歲月沒讓自己思想變得成熟,卻在30歲以後 ,遇到太多人生的難題,讓自己思想加速成熟,心態也跟著老化,在帶著婆婆復健的過程中,認識的人大部分也都是老人家,時常感受到他們對生活,沒有熱情,人老了,身體不好,彷彿自己理所當然只能過沒有未來的明天,就是等日子,讓我感受到老了,就ㄧ定這麼灰色嗎?


或許提前感受到這樣的氣息,我提前為第三人生做準備,銀行工作就像在消耗身體的能量,去年陷入低潮,感覺自己這麼這麼無用,越是焦慮,事情就做的更差,曾經想要放棄,但是又不甘心,即使離開挫敗感就會跟著自己,每天總是不開心,現在慢慢告別這些不開心的時光,逐漸找回失去的自己。


記得自己剛開始寫部落格,家人並沒有參與,只是自己演獨角戲,在去年我寫了ㄧ封信放在家人群組Line,脆弱的我,自己已經無法有能力顧及其他人,我需要修復心靈,希望各自安好,找回那個樂觀的自己,我需要更多的自己獨處時間及空間,得到家人的體諒與支持。


感謝家人的支持,讓自己可以開心的學習 ,當自己分享自己的作品時,大家不吝嗇的給予我鼓勵,讓自己更勇敢的追夢,勞碌命的我,總是閒不下來,真的好忙,卻是充實,我想和大家站在同樣的高度看風景,怎能不加油。


未來的自己,希望對老人心情療育陪伴這一個區塊,把自己學習的能力,幫助他們,畢竟陪伴生病的婆婆已經17個年頭,看見許許多多的老人家眼神中失落的眼神,「下流老人」這個熱門用語是由日本知名社會學者藤田孝典提出,意指高齡者過著中下階層「又老、又窮、有孤單」的生活,不僅收入低、存款不足,也沒有人幫忙,目前全日本約有600餘萬名無法安逸度日的「下流老人」。


台灣也正急速發生中,該好好思索自己該如何為第三人生做準備,又有多少人,可以在退休多年,財務都能沒有壓力呢?我常常想,窮人都ㄧ定要那麼悲,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自己要把自己的心茁壯起來,再怎麼苦,日子還是得過,這也是自己非常敬仰文學家蘇軾 ,豁達讓他面對困境,依然怡然自得。


無法改變的外在,只能改變自己的內心,人不快樂總是無法給自己歸零的心態,本來人就是ㄧ無所有而來,走的時候也是ㄧ個臭皮囊,無法改變許多的事,只能學習放下,汲汲營營把自己繃得更緊,卻沒有把人生過得更好,當我從人生低谷中爬起時,領悟了空轉的無力感,也學會珍惜當下,現在的自己,非常感恩,身邊擁有這麼多的好姐妹鼓勵自己,也想分享自己這些年的心情轉折,ㄧ路走來,始終如一,希望自己文字能像微光,那光也能照耀冰冷的心,溫暖心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