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
小朋友

跟我想的不一樣之提早退休心得

(编辑过)
原本以為,我會很開心,或至少會開心好一段時間,例如至少持續二~三個月或半年之類的,結果沒想到,我昨天就開始覺得悶了,也就是說,覺得很開心的時間剛好只有一個星期

從3/1離開職場到今天,過了一個多星期了,原本以為,我會很開心,或至少會開心好一段時間,例如至少持續二~三個月或半年之類的,結果沒想到,我昨天就開始覺得悶了,也就是說,覺得很開心的時間剛好只有一個星期,另一半笑我說,「提早退休說明書」的作者嫻人,至少還開心了一個月,你竟然只有一個星期。XD

原本我想像中的退休生活是,我可以盡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想做的事,就是可以好好地看看書,書櫃裡有好多想看卻一直沒時間看的書,另外我是因為健康因素而提早退休的,所以也規劃退休後可以放慢步調,好好休養,同時也會有時間做些合適的運動讓身體恢復健康,而過這樣的日子應該會讓我覺得很愉快。也的確,退休後的日子,就在我期待的樣貌中展開,每天都有很充足的時間可以好好地睡飽、看書、運動、打坐,起初幾天,覺得這樣的生活棒極了,每天都覺得很開心很快樂,晚上睡覺前都覺得很感恩能有這樣的生活。

但是就在昨天,我突然覺得,這樣的日子我不可能過個三四十年,這種毫無目標,每天只是過爽爽的日子,實在太空虛了,就算再加外出旅遊,找朋友聚會,或再找點有趣的事情做做,例如學樂器,學外語,但這些對我而言充其量就只是打發時間,無法解決我的空虛感,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我需要為人生下半場找一個目標,一個具體的、讓我感到有意義的目標。

然後我開始回頭檢視這四十幾年的生命,突然發現,從小到大,我看似有選擇地開創自己想要的人生和生活,但事實上,其實都是在社會給定的框架中做選擇,小時候的目標,就是要上學唸書,然後在這給定的任務中,選擇想念的科系,長大畢業後,目標就是要工作,同樣在這給定的任務中,選擇想要從事的行業,直到退休後的人生,才真的再也沒有具體的框架可依循,然後我現在四十幾歲,如果身體有調養好,往後或許還有三四十年,或二三十年要過,於是我這才驚覺,我不可能過這種只有輕鬆爽爽卻沒有目標生活。

所以,現在四十幾歲的我,終於人生第一次,必須為自己找到一個目標,一個會讓自己感到充實有意義的目標,讓自己接下來的下半場人生不至於感到虛無度日。XD

圖片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073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