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ilyLiu
CecilyLiu

世界不止一个声音

来聆听不同的声音

最近的很多迷惑事件让我迷惑,比如邱晨的事情。从她又牵扯出《奇葩说》这个独啦、那个老说国家坏话啦...然后底下就是清一色的鄙视。

在此我还是先亮明立场吧:我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分裂国家的行为。但我最近翻出来,然后了解了一些事情之后,让我觉得很多事情的意义都是“维稳”二字,限制言论、不许谈论政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让所有人都拥有一个思想并且不会去质疑。仿佛生来如此。

现在阶级固化很严重,况且东方文化本来就是合作、互助、互相帮衬,没有人情,寸步难行。如果孩子从小没有资源,那么只能沦为给上层打工的人。

所以这两个合起来也太魔幻了——简直是《1984》和《美丽新世界》的合体。塞一个奶头,然后灌输同一种思想...

回到邱晨这件事。什么是“大是大非”呢?国家不可分裂,这可以说是大是大非,是一个中国人的底线。但是现在不让讨论“有些人为什么要独立”、“独立的好处和坏处”,而只有一种声音,就是“不能独立,必须统一”。逛一圈也云里雾里——香港人究竟在争取什么呢?翻出来才知道,“占中”原来是为了普选权。

所有的话题都在往娱乐性上靠拢。我们谈论的、报道的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只能让你谈论这些。对于任何动摇政权的,哪怕是评判它,都不让说一句话。我生活在这片土地,我爱我的祖国,但我不想她背负着“只有歌颂、不允许有批判”的包袱。

所以,我来听听不同的声音。很高兴见到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