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宇宙中的sine
星辰宇宙中的sine

一个丑陋庸俗的废物,遵从原教旨主义的处男。 大家来小象找我玩好不好,我们一起构建快乐的精神病家园。 https://mastodon.social/@Divinercecilia

生活在中国大陆做一个普通人是一种原罪吗?

一个无法融入大陆生活的大陆人,就像一碗煮夹生的米饭。

地球上总人口有60亿人,中国占了14亿,按照六道轮回的说法, 你很有可能抽中投胎至大陆的签,然后成为一个普通人,如果你是一个三观正常,有道德,良心以及相对遵纪守法,并且拥有普世价值观的人,那么你在这个国家就会活得像个外国人,或者甚至有人觉得你像外星人。

大概从很小的时候,就非常讨厌上学,我对学校基本没什么好回忆,我在学校也没有朋友,因为常年转学这个情况,基本无法维持从小到大的朋友关系,学校里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洗脑集体主义,这在小时候是无法理解,比如把十几个到几十个小朋友捆绑在一起成为一个班,如同商鞅编制的什伍连坐法,小朋友会一起做操,军训,或者参加比赛,老师会不停提到一个词集体荣誉感,你们要为这个班集体争光,这让我发自内心的厌恶和排斥,因为大家势必为了争夺某个虚假的荣誉,而去监督强迫其他人,比如如果其中一个小朋友没有做符合集体利益的事情,就会遭到其他小朋友的严厉指责,这甚至不需要老师过来与诱导这种批判,他们会各种责怪这个因为不努力,导致其他小朋友努力毁于一旦的人,大家必须在同一时间做一样的事情,并且维护所有集体荣誉利益,这总让我对生活产生怀疑,如果我做眼保健操只是为了眼睛好,那么我不想做,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也是对眼睛好,怎么就和集体荣誉挂钩了呢,集体荣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四个字就像某一种幽灵,一直渗透在你的生活里,你一直生活在某一种监视控制里,为什么我要受到这种监视与控制呢,他们会对你说,这是为了你好。

这似乎是生而为人,第一次经历一种原罪的洗礼。那就是,丧失自我,融入集体。

直到上了班,攒了一些钱,第一次可以自己住,我才感觉到从这种生活透过气了,人需要喘息,需要有自己的空间,不需要10点必须熄灭的灯,和必须垃圾桶里没垃圾的寝室,我想,这是一种自由,人实际上与生俱来渴望,在内心中不想遵从某一种集体秩序时,会给自己建立的安全屏障。

在我成长过程中,我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独自思考中度过,自由思想知识的汲取是困难的,这是充斥着墙的世界,你只能听到老大哥想让你听到的话,并表达出老大哥想听到的语言。但这不妨碍我一本书又一本书的阅读,苏格拉底如何做出他殉道般的哲学演讲,阿克琉斯如何死于他的脚踝,存在主义咖啡馆的咖啡,城堡测量员K与那永远无法进去的城,这一切潜移默化的告诉我,我的生活是存在问题的,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从来就没有不同的声音,我开了我的豆瓣账号(因为发表敏感言论已经成了豆坟),在这里寻找我的同类,在现实生活中完全碰不到的人,无论他们是谁,是贵族吗,是乞丐吗,是富家子吗,是流浪汉吗,这里的世界仿佛撕开一个小口,但我们似乎再说着什么,似乎又不敢说什么,这是一个大陆人似乎天生就会的技能,也包含了我们祖宗几千年的智慧枷锁:

“你应该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也应该知道自己不该说什么, 也要知道自己说的话,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但我们似乎总用一些代替词和戏虐的说法,说一些字眼, 总是打打擦边球,仿佛一群太监上青楼,门口蹭蹭不进去,这种形式来过过某些越界的瘾,说的太直白就会挨老大哥的铁拳,说的不深不浅的,就像我这种人,难免要炸掉一些账号,永远失去发言资格。Don't talk ,Don't talk,Don't talk,就像咒语一样,渐渐的,有些人真的失语,你似乎在你的生活里分不清敌友,因为你不知道大家出门都戴着爱国忠诚这个面具的时候,有多少人和你一样是恨国党,大家笑,大家玩闹,大家走在回家的路上,大家以为大家是一样的,然后再某个街角,灯光昏暗,影背侧暗,你是那个披着羊皮的恨国党。

这个时候的我们以为老大哥的手只是看不见的,我们也是看不见的,坐狼还是羊都是无所谓的,直到某一天老大哥非要把手伸到你的扁桃体上。

上半年因为在上海,惨被封在家里,食物短缺,自由丧失,社会是失控的,人是恐慌的,我又一次体会到集体的力量,这让我似乎回忆起童年的噩梦,我们又一次和自己完全无关紧要的人成为了连坐共同体,以一个小区,一个楼栋,一个楼层开始,大家在这里继续互相监督谁不可以生病,谁生病了害了整个社会的自由,谁妨碍了防疫的命令,谁违抗了这个集体,劳东燕教授说,人不止应该拥有人性,也许还该拥有兽性,而我觉得一个人,除了人性和兽性,人最不应该有的是奴性。毕竟做人做兽,都比做奴才强。我对这里的生活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我的大部分朋友对我发生的事情表示噤声,甚至不想讨论,不想提及,身边的邻居,也只是拼命下跪,甚至还有觉得自己是优秀的高等奴才,厉声要求你也该跪下。

失重,一种不只是习近平连任带给我的失重感,身边人疯狂的在挤压,那些与我一般大的同龄人,他们说,你再忍忍,听从安排吧,我们要相信政府,等领导安排,这一切是不是很荒谬,这么荒诞的世界所执行的行为,这不是在侮辱我智商吗?这是一种怎么明目张胆的羞辱,你敢反抗吗,你敢告诉老大哥其实你有脑子吗,就像四通桥的那道横幅,所有人都知道发生了什么,所有人都要装做什么都没发生后活下去,这样的生活环境你真的可以融入吗,全心全意体面的生活下去吗?这是我们天生的罪孽吗,傲慢贪婪色欲嫉妒暴食愤怒怠惰,那作为我又什么犯了罪吗,沉默的共犯吗,不敢反抗吗,懦弱与无能吗,是谁让我生活在这里呢?

我和我母亲算不上有钱人,我自己赚的钱也只能勉强温饱,我好想离开这个国家,在我读书的时候,我羡慕的看着母亲朋友家那些孩子可以远赴欧美读书,去那个自由的世界,去那个没有墙,可以接受更多的思想世界,但知识是昂贵的,古往今来都是,高级的知识不是平常百姓消费的起的,在古代那是贵族与神职人员垄断的世界,没钱就得接受墙的囚禁,无知的人群给予你的挤压。

最近我在筹划自己是否可以离开,我就像一个躺在地上被捕兽夹夹住自己一部分肢体的小动物,我是否能逃离这个捕兽夹,如果逃离不了呢,猎人会来吗,会剥掉我的皮,剖出我的内脏,我眼前会流着我和我同类的血液吗?这是未来每一个普通中国人都要面对的命运吗,这一天什么时候会到来?

以后出走后,是否能融入新的社会,我要怎么生活,我要去做什么,我不知道,我只能选择出走,至于未来的事情,只有神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