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

短篇隨筆《少女喜歡文學》03

「『不討厭』是一句謊話,一個善意的謊言」女孩說「因為我不可以任性」。

「你討厭自己嗎?」有人這樣問道。

然後我聽見自己說,「不討厭喔…我從來沒有討厭過自己」。


「你覺得討厭是什麼」鏡子問。

對我來說「是一種任性吧」女孩開口,「但不是每個人都擁有任性的權利」。

「是拒絕的能力嗎」鏡子用手比了一個叉示意,他說「我想要拒絕一切不合理」不合理的要求、不合理的規定。

女孩點點頭「那你需要的…是說不的勇氣」她輕聲道「這可不容易」。

「權利、能力和勇氣」鏡子問「你有哪一個」。

「哪個都沒有」她回答「所以我不能任性」不可以,也做不到。

但她其實也說不清楚,到底是因為不能任性,所以才缺少這樣的力量,還是因為不具備三者中任何的一個,所以才無法任性。

但不論哪個才是因,造就的結果都是一樣的,「一個謊言」她說。


她微笑道「我不討厭哦」,她笑著說了很多遍的「不討厭」,謊言只有第一次和無數次。她無法欺騙所有人,但沒關係,她只要成功騙過自己就可以了。

鏡子搖頭道「可是說謊是不對的」欺騙是不會被原諒的。

「那又怎樣」女孩無所謂的說到,你不需要原諒我,而我不會得到原諒,這樣就好了。

「大人都是會說謊的」總有一天,女孩也會變成大人。她接著道「任性是會被討厭的」,而她不想被討厭。

「說謊也會啊」鏡子說,就像放羊的孩子一樣,被村民討厭(*《伊索寓言》)。

「但不是現在」女孩說,任性的當下就會被人討厭「現在和未來,傻子都知道要選哪個」。況且,「總有一天,謊言會成真的」她想,畢竟沒有人會去拆穿它。


謊言和任性都是不好的,而不能任性的她,只能選擇說謊。

世界上只有孩子和傻瓜不會撒謊」她說,而我不是孩子,更不想當個傻瓜(*約翰•海伍德)。

所以……說謊吧。

許下一個彌天大謊,然後讓它成真。

女孩將食指豎立在唇上,「噓」她看著鏡子。「不要告訴別人」我們一起維持這個謊言,直到它不再虛假。


「你真奇怪」鏡子說「不敢任性,卻敢於說謊」。

「沒什麼好奇怪的」女孩聳肩「我可以告訴你為什麼」。

她低下頭沉默了片刻,然後突然說「對不起」。

「…?」鏡子歪了歪頭,疑惑道「你怎麼了」為什麼突然道歉。

女孩只是繼續語無倫次「對不起」、「我很抱歉」等等。

「停、停下」他有些受不了了,女孩順從的閉上嘴,然後繼續低著頭,不發一語。

「好吧,你贏了」鏡子說,無聊的遊戲。

嘆了一口氣,「沒關係」他說,又大聲的重複了一遍「我說沒關係」。


「噗哧」女孩憋著笑意,說「謝謝你」。

鏡子撇嘴「我就知道…討厭的社交情節」。

「表面上的和諧是很重要的」她說「沒有人會希望氣氛變得糟糕」。

所以,「不能任性啊」女孩說「那只會讓事情變得糟糕」沒有人會希望看到的、糟糕的結果。

「這也是你所謂大人的處事方法嗎」鏡子問。

「是的」女孩說「像個大人一樣」這就是社會的生存方法。


「那什麼時候才能任性呢?」鏡子問。

「我不知道」她說「但是,至少我曾任性過」。

「這樣就夠了嗎」他輕輕的問,然後她回應道「這樣就夠了」。


「我不喜歡這樣的你」鏡子嘆了一口氣「你像個滿口謊言的騙子」然後,逐漸變得不像自己。

「誰不是呢」女孩並沒有反駁。

「我知道的」她說,我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是」她搖著頭「我沒有辦法」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沒有人會喜歡真實的那個我」她發現,此刻的心竟意外的平靜。

「為了父母、為了師長、為了朋友……」總是如此,她明白的,父母喜歡乖巧懂事的孩子、老師喜歡優秀聰明的學生。

「這就像一種適者生存的概念」她說。儘管她從來都無法適應,也扮演不好每一個角色。


【為了他人的期待】

【我終究會活成自己討厭的樣子】

女孩說「為了不讓別人討厭自己,我決定先討厭自己」。(如果世界上一定要有人討厭我,我希望那是我自己)

為什麼?

她說,不敢上台、不敢主動搭話、不敢發表意見、不敢參與活動……我討厭做不到這些的自己。

如果不要求太多,完成這些事不需要天賦,「努力一點」她說,再更努力一點,做得到之後還要做得好。

女孩一點都不勇敢,她只是努力讓自己變得勇敢「勇敢對我來說不是先天的特質」不斷的失敗甚至會讓它消失,那得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找回。

所以「我不是一個勇敢者」她道,不要再稱讚她的勇敢了「我是個騙子」。


「你覺得這篇文值得一個篇名嗎」鏡子問。「什麼意思?」女孩茫然道。

「我是說…如果今天的對話有一個標題」他問「你覺得它會是什麼」。

「《一個騙子的辯解》吧」她說。


(不會是自白,她想。那聽起來太過高尚、正向,也太容易被人原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