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馬特市自由寫「七日書」|四月九日:想像力應許之地

原本只是個普通的五歲孩子,在那瞬間卻彷彿可以變成任何人、成就任何事情。我是船長,也是船員,也是海怪,也是那海濤,我可以是任何東西,也可以變成任何物品。

我坐在馬桶上,我五歲

看著廁所牆上的油漆剝落的痕跡,因為老房子外加濕氣瀰漫,外婆家超商後的廁所牆上總是不平整,應該說我從沒看過完好的牆壁。我曾經以為,牆壁是本來就會有不同的外觀的,壁癌,那是大人用的語詞。

我坐在馬桶上大便,在漫長的上廁所時間裡,我並不急著脫離、離開、遠去,或是說我並不知道直到哪一個時間可以說是「上好了」的時間點,於是脫離前方嘈雜的作生意、交陪的商業交易區域外,上廁所就是我尋求寧靜的地方。

Photo by Jan Antonin Kolar on Unsplash

我會盯著壁癌……噢!不,是牆上的壁畫看著,四分之三圓的剝落是一張嘴巴,在粉塵斷斷續續成片剝落的的方則是大海。啊!那是海上的魚群以及巨大的鯨魚嘴!

小時候熱愛迪士尼出品的木偶奇遇記讓我有這樣的幻想,我在波濤洶湧中站在小舢舨上椅著桅杆,在海濤中逃離巨大鯨魚的追擊。嘩啦!嘩啦!我在翻滾,我在驚滔駭浪之中翻滾,海水濺濕我的雙眼,我被風瞇了眼睛,魚群在我身邊驚叫逃離,想遠離吞噬一切的巨大海怪,飛越,在海上飛越,我跟著魚群在海上飛越。雙腳懸在陶瓷便盆上的晃動,有著一雙碰不到地板的稚嫩雙腳,黑髮孩童此刻卻如同經驗老到的船長在指揮全局:

「右滿舵!」

「快動起來!你們這些懶骨頭!想被海怪吞掉可別把我的船拖下水!」

喝哈!我在安靜的廁所中高舉雙手,做出揮舞船槳的動作,這是我的幻想,有時候是隻巨大鯨魚,有時候是八爪海怪,也有時候是擁有千隻眼睛的綠色觸手,攫取我的船員,把他們丟進肚子裡。

我在馬桶上踏浪,揮舞著衛生紙像是舉白旗,有時候我會逃出生天,然後在甲板上發表談話:

「各位船員,你們真是我的驕傲!」

有時候也會全軍覆沒,在船底破洞後全員被嚼成肉泥,一切都發生在那個馬桶便坐上。這是我的王位,在幻想世界中的控制台,每當我坐上去,就如同《無敵鐵金剛》的「指揮艇組合」,原本只是個普通的五歲孩子,在那瞬間卻彷彿可以變成任何人、成就任何事情。

我是船長,也是船員,也是海怪,也是那海濤,我可以是任何東西,也可以變成任何物品。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那冰冷卻帶著光亮觸感的陶瓷便坐,在五歲的我的眼中,就如同金燦燦的王坐,想像力在彷彿無止盡的半坪空間裡面遨遊,如同浸泡在甜膩的葡萄果汁中,我的大腦飛速運轉,在腳踩不到的空間裡面盡情飛行。

我喜歡這種一個人的時刻,我喜歡孤獨,也享受這件事情。

 

更大一點之後,我也依舊擁有這種習慣,在上小學後我一個人睡在租屋處的二樓,而一樓我母親則用來在鬧區開店。記得那是一個有點像倉庫的地方,空間雖不小,但大多數都被雜物堆滿,甚至我都無法確定這房間「有沒有書桌」,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晚上一個人在浴室洗澡

我喜歡一個人,我會在鏡子上用肥皂當筆,塗上一個又一個的圈圈,每一個圈圈都是一個國家。

「大水來襲!」

如海嘯般吞噬國家的大浪在遠方襲來,「快立起屏障!」彼時剛從動畫中學習到「結界」這個名詞,我在想像中建構起這個虛幻的名詞,用肥皂泡泡在鏡子上圈起一個地界,用以保護快被大水淹沒的國家。我從臉盆中撈起一杓水,輕輕地撒在鏡子上方,看著緩緩落下的水分被泡泡抵擋,被肥皂畫出的界線推開,我歡呼。

「結界有效!我們活下來了!」我彷彿像是站在城牆上面對大災難的將領,領著牆上的抵抗軍歡呼,一個人全身赤裸地在浴室裡面手舞足蹈。

 

有時候活下來,也有時候大水奔襲,整個城鎮都被淹沒,泡泡屏障破裂,整個國家泡在一攤水裡,我會拾起末代國王的悲壯,在城牆上哀戚地對著倖存者說著:「泡泡國度不會被大水擊垮!我們將會復國!」。

Photo by Calvin Mano on Unsplash

我喜歡一個人,我喜歡一個人窩在想像的窩巢裡面蜷縮,永遠都作著一個夢,一個完滿且附有色彩的夢,我可以是任何人

在想像的宇宙中,彷彿無邊無際的空間可供伸展、想像,想像是王者、是海怪、是鯨魚、是浪濤,是奔襲的大水,也是逃難的魚群,我可以是蝴蝶也可以是花朵,可以是夢蝶的莊子,也可以什麼都不是,想像,無邊無際

我在馬桶上,想像,一個人的時刻,想像。

此刻,我坐在桌前,想像。

 

我可以千變萬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