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我的散漫與樂趣:寫得自得其樂,也寫得一無所獲

寫作無關他人,是一件非常自得其樂、自我享樂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件可能毫無意義、一無所獲的歷程,走在意識的邊緣,重現某些大家都不在乎的事情


現在,我該把雙手放上鍵盤了。

久違的寫作,久違地讓意識漫出心靈,如同復健的過程,緩慢而凝滯,我不願意關上瀏覽器,上面正播放著其實我也沒有認真聽的電視節目,我不在乎到底螢幕上的人說了什麼,我只是藉由聽著他們的聲音麻痺自己的大腦。

我如同被浸泡在嗎啡裡

Photo by Toni Cuenca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55MySYrKf5w?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享受那種被餵食,被填充的感覺,享受那種不用思考只需全身放鬆彷,彿趟在泳池上的游泳圈似的——隨波逐流,那感覺美好又毫不費力。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懶惰,如同每一次我重新把手放上鍵盤,每一次我都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懶惰的人,懶惰提起心靈,懶惰喚醒我的內在思緒

但我最終還是會做,還是會乖乖地坐在桌前寫作,即便我是一個如此懶惰的人。


於是,我把手錶中的「正念」app打開,跟著短短的一分鐘倒數計時調整呼吸。我不專心,我幾乎要勉力跟上那樣的節奏,我感覺到心靈的渙散,以及不情願的念頭,還有我的右手肘長出的,那些微凸的小丘,醫生說那叫做「急性濕疹」,我感覺不到內心的靈性樣貌,甚至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應該提早擦藥膏,讓我稍微別這麼癢。

雜訊!

說到底,現在任何的小事都可以讓我分心,我的指甲稍微長了一點,讓鍵盤的打擊感有些不同,指甲刮過塑膠製的鍵盤表面,發出不同的聲音;我的水壺裡空空如也,讓我也想站起身去門外裝水;而現在這瞬間,我開始否定一小時前的我,是否多吃了幾顆巧克力。

「噢!我應該少吃點的!」

十分鐘前擦的藥膏正發揮效用,但也只是讓「癢」與「涼感」同時存在,彷彿在我腦中爭奪注意力的灘頭堡。

Photo by Paper Textures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4SOWP1p8n0I?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的意識在心底漫開,在所有生活細節中攫取線索,然後在各種雜訊之中嘗試調頻,於是我想起早上出門時,在全家便利商店前看見的女人。

我正打算把安全帽戴上,而她正在用淺藍色的美工刀划開紙箱底部的膠帶,身上的紫色薄外套讓她在外騎車時不會曬傷,而電動車後座上疊著數十張壓扁後的紙箱;想起在便利商店中兩個的女性店員在討論大夜班的新進員工,說:

「他人滿好相處的,只是工作總是沒做完。」

「對啊!我剛剛看(咖啡)豆槽沒有洗。」

染著咖啡色頭髮的員工綁著馬尾,蹲在麵包區把塑膠貨籃中的奶酥麵包上架,並伸手把右邊的肉鬆起酥麵包擺正,又說:

「但還好是一個『說了會聽』的人,你晚點再教他吧!」

「也是。」


繞開麵包架,我走到後方飲料冰箱區打開門,拿了紫色包裝的原萃鐵觀音,走去櫃檯的路上又被七折標籤吸引注意力,拿了兩個三角飯團結帳。韓式風味的系列全體似乎被民雄居民留校察看,四十五元的相對高價讓他們幾乎沒賣出幾個,於是我在整排七折的飯糰區,選了蟹膏與泡菜牛肉風味。

結帳後我轉身,又聽見兩個員工的閒聊:

「你不覺得店裡有個聲音嗎?恩⋯⋯蟋蟀?」

「對啊!那聲音一直都在,只是找不到在哪。」

我聽著在廣告與電台的熱鬧聲響之外,有一縷聲音,在熱狗與茶葉蛋之間發出若有似無的聲響,在人群的走動之間,在走出電動門的那一刻,我彷彿走進夏日草叢。


我站起身,站在午後的悶熱房間中,往廁所的方向走去。此刻我發現我的呼吸平穩,我的大腦從便利商店的蟲鳴中走出來,走回現實。拋下兩個追著我的店員對話,以及大門口那位正在整理紙箱的女人,那把如同在我眼前劃下的藍色美工刀,我感覺到寧靜。

坐在馬桶上,我竟感覺不到那夏日炎炎的熱氣,而手臂上的濕疹似乎也不再困擾著我,僅僅只是走回早上的回憶而已,我的內心平靜,寫作讓我的內心平靜。此刻我管不了鍵盤與指甲間的摩擦,或是已經空了的水壺,我在乎的是那個回憶,那些記憶的重現,以及現在內心如同泉水般汨汨而出的文字,我寫下這些內容,不為別人,不為什麼,只是單純的紀錄而已

寫作無關他人,是一件非常自得其樂、自我享樂的一件事情,也是一件可能毫無意義、一無所獲的歷程,走在意識的邊緣,重現某些大家都不在乎的事情,好比那鋒利的藍色美工刀,或超商裡的新進員工,還是那意外出現的蟋蟀,都像是我個人的寶藏

因為我的再現,因為我的述說而有意義——對我個人的意義。

我家門口的草叢都長到我的腰部了!


至於我從這短短的寫作中獲得了什麼?

我想就是這近一小時的寧靜,以及在腦中再度咀嚼生活的趣味吧?

至於閱讀的你們?我就無法確認了。只能希望你與我一樣,走過我的「今天早上」,跟著我的意識,在想像中找到自己的夏日午後,找到在便利商店中聆聽的樂趣,走進自己的「夏日草叢」,找到寫作的樂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