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碗豆公主、小王、可恥藉口,寫吧!寫在燦爛的春天!

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蹉跎?我還有多少「等一下」可以使用?想想母親,想想外婆,想想他們的早逝,甚至猝逝。我就覺得自己毫無逃避的藉口,我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了。
此非當事腳。 Photo by David Romualdo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f6Y5Bj7vSiw?utm_source=unsplash&utm_medium=referral&utm_content=creditShareLink)


「我成功擺脫香港腳(足癬)啦!」

我竟只為了這個意念而開始寫文章,連此刻正在敲鍵盤的自己都覺得荒謬。但這件事情不斷糾纏我,在每天睡覺之前都得提醒自己:「要擦藥膏」的過程中覺得煩人,就像是碗豆公主可以清楚地覺知五公尺厚的床墊下有顆小豆子一樣,即便大多數人都可能覺得「還好吧!」,但那小小的代辦事項就像是揮之不去的果蠅一樣,糾纏得你七竅生煙,卻又無可奈何。

上個月底皮膚科醫師看著我的腳底板,甚至自言自語地說:「怎麼會這麼久呢?」,然後要我把腳底翻正,又仔細端詳我的腳指甲,說:「也沒有啊!」大概是檢查我有沒有灰指甲吧!

總之這漫長的治療過程已經連專業醫師都感到困惑,也因此當我昨天終於被宣告:「可以不用再擦藥啦!」得以這麼開心的原因。

我已經數不清擦了多少罐藥膏去了,右腳根的病灶非常難纏。

是啊!就像是口罩禁令在台灣已經變成過去式一樣。

我的胞弟上週才跟我說:「我確診了」,這句話如同不合時宜地穿上過季皮草外套出門逛街一樣,著實慢了好幾拍。

雖然我還是繼續戴口罩啦!否則整個抽屜的口罩也不知該何去何從。


最近開始接觸房地產資訊。

實際做起功課來覺得自己像是誤闖獵區的小白兔,什麼都不懂,舉凡實價登錄網站都是一種新的探險。一開始只會在某些特定仲介網站上搜尋,後來才藉由不斷地看房地產影片接觸新工具,把「小王」加入我與伴侶的通訊軟體之間,三人行地在同一個群組讓他直接幫我們推薦社區資料。甚至比起自己去各家看房網搜尋還要省時省力,還有些直接搜尋找不到的物件也無所遁形。

科技力真的很重要。

噢!對了!小王是「實價登錄比價王」的簡稱,這可不是我的擅自命名,他的廣告甚至會直接跟你說:

「快把『小王』帶入你的家,讓你的家庭生活更加美滿。」

大玩雙關梗,讓我印象深刻。

但也只是讓所有買房決策方一起在聊天群組裡面同時確認各種資訊而已,可沒有什麼香豔刺激的事情發生。

難得拍了工作桌面,順便曬一下新電腦。

最後,我也發覺自己最近的注意力被分走,我用了大把時間去檢視資料,練習運算房價的方式,或是貸款比例的問題。我最近已經盡量戒除看家電、裝潢的影片,否則實在是沒完沒了。

「寫作?等我買完房再說吧!」這種意識竟然在我的心底升起,我發覺自己竟然用這種方式逃避對於「寫」的誓言,彷彿在此事之前什麼事情都可以耽擱一下。

可以晚點再開始起步接觸花藝,也可以晚點再寫篇文章,也可以晚點再練習寫作。我甚至都快忘記自己上次認真地寫篇故事到底是什麼時候了。

因為這些事情是辛苦的,我踏入了逃避的陷阱中,還以為這麼多年以來我已經可以識別心靈奸巧的陷阱,但其實最終我依舊心甘情願地逃避,甚至樂於如此也不自知。

因為寫作真的好辛苦。

還沒什麼錢。


而這件事情還是被伴侶提醒之後才發現,更讓我無比羞愧,無地自容。

我沒有什麼藉口可以解釋自己的行為,什麼「做功課」現在看起來也只是種逃避策略而已。想起自己去年年底的誓言,不斷地與文字相處,甚至願意寫到生命的盡頭,再看看現在的自己,實在無顏面對。

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蹉跎?我還有多少「等一下」可以使用?

想想母親,想想外婆,想想他們的早逝,甚至猝逝。我就覺得自己毫無逃避的藉口,我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了。


多寫點吧!多寫點吧!

寫點重要的自我凝視,也寫點輕鬆地生活感受。甚至寫點香港腳與腳底板的脫皮。

寫!春天已快離去,加緊腳步!寫在燦爛的春天。

這本書不是我的最愛,但一直都在我的桌邊,昨天突然想起它。「寫,在燦爛的春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