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
寶兒

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香港珍寶海鮮舫-最後的記錄

春風秋雨冬夜夏晨,在撲朔迷離的時光裏,見證着一事一物的遷離和敗壞,我隱約帶有一絲無奈,但仍然希望記錄剩下的一切。

Matters裹身處香港的讀者想必近日的社交平台充斥着珍寶海鮮航正式遷離香港。

珍寶海鮮航可以追溯到香港1920年代,原為水上人開設的酒樓,只接預約酒席,後來逐漸對外開放,當時在避風塘的「歌堂躉」就是今日海鮮舫的前身。


1976年珍寶海鮮航經過易手及重建正式落成,中國傳統宮廷設計風格搭配手工藝飾物和壁畫,最具特色的皇帝龍椅更是精雕細琢,同年海鮮舫海角皇宮落成,讓太白海鮮舫和珍寶海鮮舫成為香港仔著名的三家畫舫,1980年珍寶海鮮舫收購海角皇宮和太白海鮮舫,讓海鮮舫的事業更為廣大。珍寶海鮮舫長76公尺、寬約22公尺、高28公尺,面積達45000平方公尺,估計可容納2300名以上的乘客賓客,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的美名。


八十年代可算是珍寶海鮮航最輝煌的時期,世界各地旅客慕名而來,所以船邊的霓虹燈牌亦設有中文、日文和英文的「歡迎光臨」。後來經歷沙士金融風暴後逐漸沒落,終在疫情下結業。小時候,家裏有位親戚是個導遊,適逢長假期或週末,我也會跟着她的旅行團四處遊覽,大概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練成我那不安於室內的性格。依稀記得那時有幸乘坐舢舨船到珍寶海鮮舫一覽風采,可惜那時候年紀太小,除了入口處的龍椅,我對航內的一事一物印象也很模糊。


幸好上週末在海鮮舫駛離之能在碼頭位置記錄下珍寶海鮮舫在港最後的時光,雖然碼頭位置油漆開始脫落、遠望海鮮航的船身充斥着歲月的痕跡,但卻仍不失霸氣。我們這個世代的人還未來得切見證它最輝煌的時刻就要道別了。這數年間一場又一場的道別都在提醒我們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地存在,所以在遇到之際就要好好認識、好好珍惜、好好記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