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我在女德班上了七天女德课,事后心情颇为复杂

她数年前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女德班。作为一个始终清醒的观察者,她与背景殊异的女性们度过了难忘的七天六夜。

别的女孩:有必要提醒大家一个正在进行的赛博事实 —— 观点正在被大量稀释,最稀缺的是你的冒险。忘掉那些二手的阐释,直接用你的眼睛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青年人,动起来,走进这个社会。

今天的一手故事来自艺术家小 S,她数年前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女德班。作为一个始终清醒的观察者,她与背景殊异的女性们度过了难忘的七天六夜。

这里是专栏#当时我在#, 邀请你围观女孩们的亲历、观察与冒险。如果这击中了你的分享欲,欢迎投稿至 biedegirls@yishiyise.com。可以独特,可以幽默,必须真实,最好还有点危险。

赵 四

别的女孩:能讲讲你是怎么想起来去报名女德班的吗?

小 S:啊其实是这样的,我本科念的是艺术,研究生念的是电影,在美国念书的时候,我就对艺术疗愈啊,这些灵性相关的事情非常感兴趣。我就去跟我妈妈讲,我想回国做一个专门针对于女性身心疗愈的艺术工作坊,她就建议我先把国内市面上能看到的、比较有名的课程或者组织都去上一遍,给他们交交学费。

正好她有个学生给她推了一个女德班,就说让我去上一下。那是好几年前了,当时我参加的时候,周围的人对女德班还没产生什么很负面的印象,它也没那么受关注,那些很狗血啊,群魔乱舞的印象都是这几年才有的。

我不太想去,我妈说人家好不容易给你报上的名,诓了人家很不好 —— 这里要说一下,这个女德班你是从外部看不到任何报名信息的,必须通过内部成员介绍邀请。而且很不容易进去,需要通过层层审查。它的课程是免费的,七天还包吃住,结束之后你可以成为志愿者,也可以给他们打赏,或是介绍其他人加入 —— 按照他们的说法,叫 “爱心善举的传播”。

然后我就去了。“接头” 过程还蛮神秘的:先是有人把我送到一个市区外的地方,到了以后让我给一个司机打电话。结果我找不到,人家告诉我说:就是对面那个银色面包车。当时我有点害怕了,搞得像要被拐卖一样。但我还是上了车。接满了一车人,大概12个左右吧,来到了一个废弃的学校。

那里有一个大教室,隔了一面墙就是住宿的地方,也就是说,你这7天是不会离开这个房间的,你也没有时间到外面去。接着就要收手机了,不允许你再跟外界接触了,这7天你要在这里 “修心修德”

别的女孩:那你们每天在这里做什么呢?

小 S:我们7点要起床,7:45上早课,8:15正式上课。早上的时间,晨读班昭的《女诫》,背三从四德。每一个人有一张纸,每一天的早上与晚上都要背这个东西。大概8点多钟的时候,老师就开始上台跟我们讲课了。

我发现,他们讲课的内容,说话的内容,全部都是精心编排好的。他们会花两三天轮番讲自己的事情,路数都是一样的,比如她起初是一个多么张扬的女人,婚姻怎样不顺,小孩又生病什么的,然后她们的丈夫 —— 是绝对不可以叫老公的,要按照传统文化,叫 “这是我的先生”

当时那个女老师说自己遭遇了家暴,觉得自己非常不幸,后来她遇到一个村子里面的人,让她去学习传统文化。然后她发现,原来都是自己没文化的祸:不善待兄长,不善待先生,也不孝敬婆婆,所以自己才遭了难。因为学了传统文化,她才发现,女人的位置不能错,不要太要强,“夫” 就是天,女人就是地。之后她孝敬先生,做女人该做的事情,结果先生比以前对她好了,也不吵架了,也更爱她了,她真的太感谢传统文化了!

这些老师声泪俱下地讲还不够,还要放影像。有个影像我印象特别深,就是在一个万人大讲堂里,有个人一瘸一拐地来听课,听老师在台上一顿讲传统文化,听完以后说自己腿都好了,“传统文化救了我呀!” —— 那究竟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是传统文化令她卸下了心理负担,不再压迫自己的神经了!

超纲了你知道吗,这题真的超纲了。

别的女孩:确实!

小 S:她们还说,女性为什么受苦,是因为下一代没教好,如果下一代女孩子懂得传统文化,知道是什么是 “为夫则刚”,那么我们的中国会变得越来越好。所以这个组织在广州一座山里有一个传统文化学院,专门招收7-14岁的小孩子,是他们的信徒捐赠的。我不知道孙楠的那个女儿是不是送到那里去了?

别的女孩:之前看报道说那个学校叫华夏学宫,已经关停了。估计后来又转移了吧?

小 S:肯定是转移了呀!他们是有扩散模式的,据说全世界都有分布。当时我们看了很多有关这个学校的影像,里面有男孩也有女孩,全都是穿传统服装,不接受数学、英语这些义务教育课程,而是学琴棋书画:写毛笔字,下围棋,弹古筝,学刺绣女红,全都是这些东西。坐我周围那些姨们,看了都觉得这可太好了。 

“华夏学宫” 就在我的老家,有一年过年回家我特地查了一下,可以说就是一个为缺心眼父母打造的摇篮。 | 图源:虎嗅

别的女孩:那你们每天都是看录像和听讲课吗?

小 S:还有两次忏悔会。第一期呢,主题是堕胎,说这个堕胎给我们女性增加多少的业障,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学好传统文化,那些孩子啊,都躲在枉死城,脑袋咕噜咕噜冒泡,就这么看着我们呀!

那个女老师就开始哭了,我身边这些姨们更不行了。“现在,让我们堕过胎的人,站起来,为我们的孩子,磕个头吧!”

“夸” 地一下,我这四周跪了一片,都开始磕头。那个时候,我唯一的感觉就是,原来有那么多女性有这样的遭遇,也许这里面还有计划生育的缘故。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她们其实是有这种内疚或愧疚的,无论在身体还是在心灵上,对于她们来说都是一种伤痛。这种伤痛是男性不会背负的东西,他们可能没什么感觉。所以,用堕胎去勾起女性的愧疚感,我觉得不公平。

别的女孩:确实!

小 S:第二次忏悔会,是关于你这一生当中,有没有对不起你的婆婆,对不起你的丈夫,对不起谁谁谁,然后你一定要拿着麦上台,对着台下所有女性说出来。他们的理由是 “说破无毒”,意思是说完了,这些东西就没有了。

每个人都上台了,说自己以前对婆婆有多不好,对丈夫有多不好,对谁又怎么怎么地。比如有一位阿姨说,我脾气真是太差了,我打我老公,还顶撞我婆婆,结果他们都对我不好了,老公出轨了,外面有第二个家,我就去闹,把人家给打了之类;现在她上完这个课,发现全都是自己的错,怪自己没有学好传统文化,没有女德,才让自己的家支离破散。

这听着就感觉很奇怪,像受害者把过错全摊在自己身上,以换取家庭的平衡。但这就是女德班的中心思想。老师说了,就算这个男的不好,为了我们女子的幸福,也要做好自己,不要妄想改变别人,而是应该让丈夫受到自己的感化。

我们班里年龄最大的老奶奶,78岁了,还是被人家扶着上去的,满脸的泪,说自己30年前家里发生了什么什么事,她跟丈夫打架,子女也没有在她身边,也是因为她的不孝,没有学传统文化,没有学好女德。

我实在没什么讲的 —— 我没结婚,而且那个时候还没谈恋爱 —— 我只好说我有罪,不该传播 “淫秽图像”,不该在欧洲念书时为了艺术画那些裸体,还展出了,影响太多清清白白的少年;还有我小时候买了两本卢浮宫大赏带到学校里,脏了那些男孩子的眼,我犯大罪啦。

说到这个,我想起来一个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女德班那个老师说,一个女子体内如果有三个以上男人的 jing 液,就属于业障太重。有些女生因为滥交,下场很惨,所以女性最好从一而终。

别的女孩:......那我可真没救啦。

小 S:这里面还有明星呢,当时我们看一个视频,有个女明星,叫丁嘉丽,坐那忏悔,说自己不孝什么的,以后要尽心竭力地孝顺父母。

这都什么事儿啊!| 图源:知乎专栏《拒绝黄色垃圾,养吾浩然正气》
丁老师太谦虚了,她的单人 talk show 我能津津有味看好几个钟头。| 图源:腾讯视频

别的女孩:我想问问大家在台下听着都什么感觉呢?同情或是理解吗?

小 S:首先我觉得她们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就是大家也都有这么多事,也勇敢说了出来,你也什么都会讲,你会感到自己是被这个团体接纳的。并且,看到社会上有这么多对女性的不公,她们会感觉到更要学习传统文化,才能让女性们过得更好一点。所以她们也是抱着一种,我学了这个,不仅我自己能更好,全体女性都会因此而受益。

别的女孩:学员们都是来自什么背景呢?

小 S:我们那个班有五六十个人,刚才说最大的有78岁,还有两个从马来西亚来的。基本什么样的人都能见到,有白领,有女企业家,有自己做小生意的,或者没在工作的。有一个18岁的农村女孩,她说是她妈妈把她送过来的,还一直跟我讲这个班的创始人有多么厉害,多么好。

我的同桌是一位老奶奶,还挺照顾我,要是我上课溜号了,她就戳我一下,让我认真听。

别的女孩:你跟大家私下聊天多吗?

小 S:不聊天,我当时在想的全是:到底是谁把我送进来的?是谁蛊惑了我?

唯一的收益是我瘦了5斤。这7天是吃素的,饭菜都特别好吃,绝对不会让你觉得被苛待。整体氛围像是一个女性帮帮团,女性之间互帮互助什么的,但是内核完全跑偏了,什么涵养女德幸福人生啊,传扬圣贤智慧之类。在东北,这样的公益女学班特别多。

我觉得也不能说就是骗人吧,你不能说来的女性都是傻子,不能这样讲。只是说在我的理解里,人是应当茁壮成长的,如果一样东西让你越来越萎缩,越来越认命,那就是不对的呀。

别的女孩:那你后来就接触其他类似形式的组织吗?

小 S:有一个叫 “创造丰盛”,就是讲什么能量共振啊,进去的时候,又要唱歌又要跳舞又要干嘛的,都是圆桌会议,一看就是有钱的组织,跟睡大通铺的女德班完全不一样。

我上了那么多课,这个我一进去就觉得是个骗子组织。我交了两千块,不到两个小时就决定走了。她们给我推了5万的课程,一定要让我上,我说我没有钱,她们就有点像要把我扣在那了,硬要我交,说你有多少钱先拿出来,先给你垫上,又说这个环境真的很好,一定非常适合你的成长。当时真的很害怕,因为有其他人围了上来,你就感觉今天不交这个钱真的不行。我说再这样我就报警了,她们就说,哎呀小姑娘不要搞得这么复杂。跟这里比起来,你会觉得女德班简直心性纯良。

这个组织客户群主要是中产家庭主妇,不像女德班那么下沉。在这里,交多少多少钱可以成为某个城市的代理,交800万可以开设一个 “学习中心” ,甚至你得花100万才能见到所谓的 “老师”。这不明摆着骗局吗,很多人因为这个卖房卖地。

你可以查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骗局,在国内揽了十个亿。创始人张馨月早就跑到国外了。

后来这位赵女士追债追到温哥华,张馨月只对她说了一句话:“你的能量场不对,要好好改。”        | 图源:中国经济网

我还上过一个最高级的,课程体系非常庞大,一天两堂的课程在两万、五万之间,一年上亿吧。但是他们有自己的模式,不是传销,名字就不说了。我只能说他们孵化出了一个非常厉害的服装品牌。

别的女孩:你接触了这一圈以后,有什么体会吗?

小 S:国外接触心灵课程的时候,我的老师跟我说,在他遇到的寻求灵性成长的中国人当中,几乎全部是女性。他们给出的解释是,女性在心灵成长方面的追求是远远超越男性的,因为女性有这样一个孕育生命的阶段,比追逐理性与逻辑的男性更容易突破自己的内心。

但我有了国内这些体验以后觉得,这并不仅仅是女性的生理原因,反而是社会因素更大,尤其是婚姻。参与这些课程的女性绝大多数都是处于婚姻状态,她们其实在婚姻的感情当中很匮乏,会非常需要 “结伴同行” 的感觉。我甚至觉得她们内在的感受力都是干枯的。

去完女德班,我才第一次意识到,婚姻对于女性来说意味着什么。他们都说,结婚就是走入幸福的开始,但我觉得,婚姻才是女性最大的一个 “壳”,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是婚后形成的。可能我们觉得女德班这些东西很奇怪,但对于她们来讲就是问题的解药。可这是精神毒药啊!这是打压女性的成长,让很多原本就生活抑郁的女性变成家庭的奴隶。在我看来,他们口口声声的 “传统文化”,就是深度 PUA。

我在国外接触的一些艺术疗愈课程,应该说比起国内更纯粹一些,当然这个说起来可就长了......

别的女孩:那我们就下次再聊!最后,谢谢你和我们分享那么多!

后 记    
最初,我是抱着好奇来了解女德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但与小S聊完后,我逐渐被一种更沉重的心情包围。很多女性是因为遇到问题才去 “求救”,但问题是,这些问题不只是甚至可能根本不是她们自己造成的,但偏偏却是她们成为问题的承受者;因此而痛苦的她们,又根本不能在现有社会体系里找到答案,于是像女德班或 “创造丰盛” 这样针对于女性的诈骗才会源源不绝。     
利用和放大她们的痛苦去敛财,教人无比愤怒;而对于她们本身的痛苦,人们又是那样无能为力。仿佛有一股盘根错节、说不清始作俑者的庞大力量,它是形形色色个人痛苦之源头,并且从不吝于挥刀向更弱者。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