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Lynette♪
♪I'm Lynette♪

Hey,I’m Lynette. Still that one. Lynette :獨立、堅強的; 曾因急速墜落, 而希冀著蛻變重生立的名。 依著腳步、或許哪天, 能有我能生活的世界。 努力著勇敢, 希望自己勇敢抬起頭。 畢竟世界仍舊美好, 夢想總會成真的。

離去之於我、之於如何去訴說

身在對死亡滿滿的忌諱與敬畏的這個世界,
與死亡相關的所有事物都蒙上了一層神秘面紗,
明明習習相關,卻又完全不了解。

小時候大人總是說著:
路過喪家要低頭快速走過。
遇到送肉粽的,就要繞遠路回家。

長大了還是能聽到,
長輩告誡孕婦、小孩不要靠近棺木。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懂。


在外公過世的那天,
我在離家很遠的新北。

忘記從哪時候開始,
我一直斷斷續續地做著,
有關"外公躺在棺材裡的夢"。

或許忌諱、或許所謂的習俗,
媽媽總告訴我是好事(說是夢裡的都是相反的)。

唯獨我自己知道,
若是越來越清晰的夢,
在不遠的將來將會成真。

在外公過世的前一個月,
夢到這個夢更加頻繁也更清晰,
每天夜裡驚醒,眼淚總是浸濕枕頭。

最後在外公急救,直至離開,
我仍然什麼都不知道。
當時的我,已懷孕八個月。

無法理解為何就只有我被屏除在外,
無法諒解為何傳統非要如此折磨人。

在我接到電話得知消息時,
幾近哭暈過去,一直換氣不過來。

最後在老公堅持下,周末帶我趕回去。
而婆婆幫我照顧小之,讓我不用再分神擔心孩子。

原本沒有人要讓我回去守靈,
或許有人會談及,孕婦跪在那成何體統...

若我最後真沒有到,我才真的會後悔一輩子。


今年婆婆的爸爸,老公的外公,過世了。

原本婆婆不願意讓孩子到場,
擔心孩子會怕,或因此沾染了什麼。
但我仍堅持著,非去不可。
(已錯過的無法回去,但這次我能選擇。)

孩子都大了,也並非不認識,
這是自己的親人啊,又有何畏懼的呢?

然而,一直以來都有個遺憾。
就是孩子跟長輩不親,無論是哪邊的,都是如此。
(孩子跟我一樣特別怕生,時間一久就更加生疏。)

但他們跟我最大的不同的是,我的童年都是長輩們的陪伴,
所以之於他們,無感觸也很正常。
(我也並不會強迫他們,畢竟他們不是我。)


在今年我購入了一本書,
是關於一位遺物整理師用微縮模型屋,
重現了孤獨死的生命落幕場景。

明明人生中有交集,
卻在最後離開時,就這麼靜靜的、悄然離去。

一字一句輕輕地訴說著,
每件孤獨死模型屋的故事主人,
在這生活過的證明。

孤獨死的死因有很多,
但書中提到,占最多比例的是自殺。

而在身為接體員的大師兄書中,
也很常提到,在成為接體員的歷程中,
最常接觸到的也是孤獨死。

輕輕的字句,都是沉重、沉痛的心境。

孤單的到來,又孤獨地走,彷彿從不存在。
若終末點能由自己做選擇,
要選擇安寧度過或是安樂死,又是一大難題了。

生而為人,同樣也是動物。
既要尊重生命、更必須要對自己人身負責。
可卻又無法對自己的來去做決定,

是不是有點悲傷?


關於生命教育這個議題,直至今日我仍不知如何教孩子。

一直避諱著談及離去的這個地方,

明知道一定會經歷,卻不知如何讓他們好好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