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路人
用路人

退休老人 用足跡來重新認識這個城市

小鹿斑比

2023/8/13 gps art - Bambi

馬特市裡的小鹿@小鹿斑比 ,是個有趣的人,讀她的文章很紓壓。
今天跑的圖,是受了她名字啟發。


跑完「小鹿」
才發現,對於《小鹿斑比》這部電影、這本書,我都沒印象,
因為沒看過。

跑步時,路邊發現「鹿邊」

電影《小鹿斑比》主角是一隻白尾鹿(原著小說主角是西方狍,是一種歐洲小鹿),也是跑完後上網估狗才知道的,原先我直覺認為是梅花鹿。

邊查資料邊檢討,何以如此?

小時候,我看的童書都是向隔壁鄰居借的。
他們家書很多,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封神榜、鐘樓怪人、基度山恩仇記、格林童話…

但沒有小鹿斑比。

等到小學五年級接觸到武俠小說,一頭栽進諸葛青雲、柳殘陽、古龍、臥龍生的恩怨江湖、劍仙飛昇世界,我連隔壁的書也不借了。

雖然童年錯過了,但長大之後,我確實是有機會回頭接觸童書的,那是為了想跟子女有共同話題。
只不過他們只看火影忍者、好小子、海賊王、七龍珠(弄到現在我還在看棋靈王重播)。

孫子瓜呢,從汪汪隊、佩佩豬、海底小縱隊到現在的Robolx…
他的選項都沒有小鹿斑比、美人魚、白雪公主這些迪士尼。

所以,我就完美避開了《小鹿斑比》。
直到今天。

草稿

但估狗才發現,《小鹿斑比》的原著小說內容太沈重,借動物被人類迫害影射當時猶太人被納粹迫害的處境,這故事其實是給大人看的。

後來迪士尼改編成電影《小鹿斑比》,畫風儘管可愛,但內容也不避諱死亡,讓斑比目睹好友、母親被人類(獵人)槍殺;家園(森林)被人類大火焚燬的殘酷現實。

『死亡的陰影無所不在,你必須學會獨自活下去。』

看來,迪士尼似乎也不純然是拍給小朋友們看的。

另外,有個《小鹿斑比》軼事是這樣,
2018年美國密蘇里州有一名盜獵者小貝里(David Berry Jr.)非法獵殺數百隻鹿,被捕後入獄監禁一年。法官除了終身吊銷他的狩獵執照,並判他監禁期間每個月至少要看一遍迪士尼《小鹿斑比》電影。

不知道後來教化成功了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