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定
待定

容易想太多顧慮東顧慮西,做不了決定,只好作為待定開始了。我是三分鐘熱度的待定。

咒 不負責任觀影紀錄(含大量劇透)

最近討論度很高的恐怖片,讓我也難得地去了電影院

此篇包含大量劇透,會講述劇情也會提到一些過程。
還沒看過者請自行三思。被暴雷我不負責。
另外這篇不算解析、講評,純粹只是個人的觀影紀錄,沒有什麼深奧的猜測。

此篇包含大量劇透!!
此篇包含大量劇透!!
此篇包含大量劇透!!

整部片的拍攝方式及恐怖畫面

基本上整部片都是主角在紀錄這件事情,跟觀眾說這個故事,以攝影機的視角在觀看整個過程。
可能是主角在拍攝、別人在拍攝,或者將攝影機放在一旁的地上拍攝,所以在出事的鏡頭會非常混亂,因為手持的人可能在跑動或者把攝影機丟到一旁等等,也時常有聚焦模糊的畫面,讓人感覺是真的在看錄像。
隨著劇情會穿插一些過去的畫面來補充事情,並不是一條時間線播到底。

突發嚇人的畫面其實很少,更多的只是音效及氣氛在嚇觀眾,出事的地方聽背景樂,搭配畫面也可以猜到這個人可能會突然衝向畫面,怕的話注意一下,很容易就能閉上眼睛逃避(誤)
但有時候音效變了、拍攝者也非常的害怕,你知道這個地方有東西在搞事,可是你什麼都看不見,這時候音效會很嚇人,並且持續很久很久,讓你覺得要出事了要出事了,繃緊神經做準備,結果遲遲不出事,搞得觀眾壓力很大,希望那音效快點停下。

若你是那種覺得緊張可怕就會想閉上眼睛的人,你可能大半場都會想閉上眼睛。
而若是密集恐懼症者,或者害怕蟲的人,那我只能說這種畫面很難躲,密集畫面主要在於寫滿身體的符文,在最後主角更是頂著全身符文在對著鏡頭說話,一堆我看不清楚是毛毛蟲還是蚯蚓的黑色蟲子更是不時出現,甚至被人給吐出來。


劇情講述

開場主角會要求觀眾記住一個圖像,以及幫他唸一串咒語,這在最後會再度要求一次,並且在最後的最後,才會告訴你這麼做的含義。

接著主角會領回他放在寄養家庭的女兒,並且跟女兒說攝影是為了紀錄下彼此的生活,長大後再一起看。
她盡力的幫女兒佈置了一個能讓她快樂生活的環境,想要跟女兒安然的度日子。
結果才剛接女兒回家,當晚就在家裡發生了事情,主角原以為自己已經逃脫了那份恐懼,才發現事情並不如她所想的結束了,而那詛咒也開始發生在她女兒身上。

女兒會對著一個方向說話,會突然發狂咬人,很像中邪,或者跟著什麼「東西」走,之後甚至癱瘓了四肢、身上皮膚也開始潰爛。
中途也不忘穿插著當初主角跟他朋友引詛咒上身的過程,基本上一開始就能知道他們是進入禁地,一定是觸犯什麼禁忌才會出事的,但他朋友進入禁地的畫面檔案毀損了,所以暫且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為了救女兒,主角開始跟寄養家庭的「爸爸」開始尋找解開詛咒的方法,主角去了一間熟識的廟宇尋求幫助,說是要讓女兒七天七夜不能吃喝。
而爸爸在第一次見證靈異場景後,隨即獨自出發找尋那宗教的根源,想要調查咒語的含義,並且試圖將主角給他的影片檔案給復元,而一切調查完並傳給主角後,爸爸也隨即中邪而亡。
主角則陪伴女兒渡過一段寧靜的時光後,看著女兒越來越虛弱,忍不住餵了點食物給女兒吃,然而這讓女兒的詛咒立刻發作,並吐出了一堆黑色蟲子,而後廟裡的公婆二人也被反噬死亡。

而後主角也下定了決心,安排後女兒的去處後,準備了祭品,回到了當初一切開始的那禁地。
對著攝影機說著最後的交代,將自身的生命也奉獻了出去。


觀後心得及一些碎碎念

其實我是個很少看恐怖片的人,這部是因為朋友圈中太多人在討論了,然後有個朋友分享了一篇說拍攝手法多厲害多創新的推薦文,我看了看挺好奇的。
不太看的原因很簡單,我非常討厭看見血腥獵奇的畫面,雖然不會被嚇到但會覺得有陰影,會記得那種畫面很久很久,例如那種鑽眼睛、四肢朝奇怪方向扭曲、把人活生生ooxx搭配淒厲慘叫的畫面我都不喜歡。
所以我整場基本上都是半遮著螢幕在看,就怕看見什麼不該看的(咦?)

但整部看完,畫面沒有說多獵奇,畢竟是氣氛型的,過程雖然會看見很多人死亡,但最嚇人的真的就是音效而已,或許再加個滿滿惡意的咒語,我相信就算知道不對勁,還是有人會不自覺的在心裡唸上幾次。
雖然導演也親自說過一切都是虛構的,但跟著唸多少還是會覺得發毛,能免則免。

劇情則沒有說多特別,單看劇情也不會多嚇人,就是一個因果報應而已,充分應證「不作死就不會死」這句話,惹上詛咒的過程任誰看了都只會覺得是自作自受。
但主角根本是被拖著去那邊去這邊的,就這樣入了邪教,也不知懷有身孕是禍是福,不然當初可能跟著死在了隧道中,根本不可能離開然後多活這些時間。

當然,離開後也只是被當成精神病(因為沒人相信詛咒),然後一路上牽連許多無辜路人陪葬。死法大多是意外及中邪自殺。
其實我覺得一些路人的死法還比較恐怖來著,主角跟爸爸的死法只是音效比較嚇人,搭配大得嚇人的「碰、碰、碰」,然後瘋狂的拿頭撞牆撞桌,直到死去。
看了覺得痛歸覺得痛,但明明有更簡單快速的方法才對……
雖然開頭是說「知道這件事越多越會出事」,但我覺得是只要試圖幫助他們或著知道一點皮毛就會出事。

爸爸的死其實我挺無法接受的,雖然以套路來說以劇情設定而言,他會死是毋庸置疑的,但可能我太喜歡他了,所以感到很無法接受,他一出場就給我一種老好人的感覺,但又不失自我原則。
他對他經手的每個孩子都是真心對待的,而對於會喊他「爸爸」的主角女兒更是愛護有佳,像是真的將她視為自己的孩子一般,這也讓他決定為了這個女兒放手一搏,當個真正為了孩子不顧一切的父親。

這部片講到親情的部分我是真的挺不捨的。

但主角身為母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擁有母愛的呢?一開始雖然為女兒做了很多很多的佈置跟準備,可是在後面主角自白道:「人家說,見到自己孩子的第一眼,就知道自己是個母親了。但我沒有。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愛上你的呢?是你睡覺的時候嗎?」
最終,一邊祈禱著、祝福著,希望女兒忘了自己、忘了名字,然後每天都要睜開眼睛開心的玩耍,不惜犧牲自己,同時也不惜拖「全部觀眾」下水,只為幫他女兒。

關於主角真正的心態其實也有很多人有各自的猜測,因為後面有再次提到女兒是要獻給邪神才被生下來的,至於這是旁人這麼想還是主角這麼想就不知道了。
有人說其實主角一開始就是要將女兒作為祭品才將女兒接回來的,只是後來反悔了,也有一說是主角將女兒送給寄養家庭就是想逃避詛咒,後來自己接受心理諮商走出來了,以為沒事才接回來一起住。

無論如何,這部片只看劇情的話其實沒什麼亮點,甚至有點bug,就很簡單的作死套路,別說是那個邪神了,看看主角旁邊那男的嬉皮笑臉跟所做作為,換我也很想給他點教訓,更何況是被他搞亂居住地破壞信徒儀式的邪神呢……雖然看起來信徒也都出事了就是。

但我以為主角會被強制留下,結果是被放回城市生活度日,讓我挺意外的。

有些人會把咒跟還願放一起說,尤其是讓女兒解咒的方法更是會被拿來比較,一個是七天七夜不吃東西,一個是拿去泡酒,同樣都是女兒絕對會死的方法,但有個很大的不同。
還願主要是父親的幻想,才導致後續發生的事情及女兒的死亡,而咒則是真的有詛咒這回事,不光是主角的幻想,女兒不是不吃不喝死去就是被詛咒給咒死,根本沒得選。

好了,這次就先說到這裡,上述都是我僅憑著印象在說的,可能多少會有前後搞混或者說錯的地方,包括自白也只是我大概想起來的意思而已,若有錯誤還請見諒。

謝謝觀看到這裡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