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里的海拉斯
百花里的海拉斯

虚拟荷包蛋概不出售

我走进天堂,上帝让我滚

误打误撞上了天堂,不知道是为冥界和人间守门的小厮弄错了还是怎么的。我见到上帝的时候,上帝还在打盹。他睁开眼睛,看到我一脸茫然的蠢样子,很是不耐烦。

冥顽不灵的人类,你在这里做什么。

对不起尊贵的上帝先生,请原谅我的烦扰。我想我是死了,否则我也不该在这里。

那么我将审判你。你需为此生做过的三件罪恶之事忏悔,若我满意,你便可以留在此处。若我不满意,你便将被谴下地狱,沦为撒旦的奴隶,受到硫磺火湖永恒的灼烧!

于是我开始沉思,一生的过往如同幻灯片一般播放在面前。不多时,我徐徐张开口。

第一件事,我曾经令他人如此伤心,肝肠寸断。我给人间制造了诸多痛苦,有人为我说的话、做的事情辗转难眠。有人曾为我流了许多泪,度日如年。而我,痛苦的始作俑者,对于这些施加在他人身上的折磨束手无策。我为了保全自己,可耻地从他人的世界里逃跑,躲进自我的温柔乡,在个人主义的叙事中一遍遍安慰自己,意图掩耳盗铃,而对真正的事实避而不谈。

上帝说,是的,仅这一件事你就你该死。不过这也是身为可悲的人类无可避免的罪孽,我姑且因此原谅你。接着说吧,看看接下来你是否能令我满意。

于是我继续张开口。

第二件事,我无法真正原谅伤害我的所有人。我过去总想,在这个混沌的世界里很难分出什么好坏,所有人类都兼美德与低劣的品格于一身。世界无非是面多棱镜,永远只能在自己的面无知徘徊。我因此以为我不会恨任何人。但我错了。有些人在我的平面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无恶不赦的爬虫,粪坑里扭动的蛆。在黑暗里猛地睁开眼睛,我依然恨不得他去死。

上帝说 fuck you,你以为你是谁,凭什么把自己想得这么伟大。原谅一切是我的职责,damn只有我才是你们所有人的爹,只有我才有权力宽恕,懂吗?你认为你很高尚吗?我判你僭越之罪,混蛋。如果接下来你还不能令我满意,你就等着忍受永恒的凄苦吧。

我忧伤地点点头,继续开口。

第三件事,我不曾真正爱过一个人。我对所有人的爱都是自我的投射。终其一生不过是忙忙碌碌的人间寻找我所祈盼、自豪和匮乏的缩影。我从没有真心实意地因为对方本来的面目而赞美和爱慕他们,反过来我也从未享受过真正纯粹的爱意,总有一些不知名的东西阻拦在中间。这世间已无所谓真实和虚妄,我们所以为能掌握的无非是孱弱的概念和空洞的假想而已。你不也是吗,亲爱的上帝先生。你博爱世人,不过是沉浸在你所拥有的博爱世人的资格中。你拥有伟大的爱和宽恕的权力,这件事本身就足够让人陶醉。光辉伟岸的你,可又何尝能理解人生的苦厄。佛说人之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其中几何,真正地牵动过你,让你能像真正活过一般,为你自己笑过哭过。

话音未落,一滴清澈的泪水从天而降。我抬头,薄雾弥漫,上帝已不知去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