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之外
秩序之外

现居韩国|INFJ|心理咨询进修中

路边的流浪汉

不精彩的人生

搬家后的2个月,我注意到家附近有一位流浪汉。

 

那是在春天和夏天之间的某个节点,路边开满了樱花。风一吹,樱花瓣会飞到车道上,落在等待红灯的车顶上,落在行人的身上。

 

也许是天气暖洋洋让人更容易感到困倦,白天那位流浪汉总是在睡觉。他“居住”的那条路很长,有缓坡,从坡上到坡下有很多长凳。

一开始,他总是睡在坡上的某一张凳子上,那张凳子上方有一个屋顶,下雨也不会被淋湿。而流浪汉睡觉时会用衣服,有时候是用报纸,遮住自己的脸。

 

不管路过什么人,不管周围有什么声音,我看见他的时间里,他都睡得很死,一动不动。

所以一开始我每次见到他都犯怵,想象力发散,怕他是睡死在路上了。

 

不知过了多久后的某一天。坡上的几个长凳突然在凳子中央加了扶手。我心想:看来是有人看不惯流浪汉老是在这里睡觉吧。

加了扶手后的长椅再也无法让人平躺。于是那条路上唯一有屋顶遮盖的长凳也不再“宜居”。

 

本以为再也见不到流浪汉,但后来我兼职晚班,下班回家的路上会从坡下路过。有天晚上看到流浪汉睡在了坡下的一根长椅上。依旧睡得很死,依旧用衣服遮住了脸。

 

那瞬间我莫名感到开心,回家的路都显得不那么孤单。

 

坡下的长椅成了流浪汉的“新家”,而我也更频繁地路过他“家”,每次我都会忍不住多看上两眼。

 

时间推移,我也对他也有了除“睡觉习惯”以外的其他了解。

 

他会看不知从哪里来的报纸,表情很专注。

他会用卖回收垃圾的钱买拉面吃,把汤都喝干净。

他会趁下雨时洗袜子,一双双纯白色袜子晾在长椅上,围了大半圈,白得晃眼。我忍不住想,难道他就是这样洗澡的?

 

我还知道,他不仅拥有一张床,还有一个小推车,放在天桥楼梯下。里面有不少纸箱,应该都是收起来卖钱的。除此之外还有一堆不明物件。不管他在不在,他的推车总是放在那里,那是他的全部家当。路过的人没有谁会看上一眼。

 

就这样夏天也过去,天气开始转凉,流浪汉也在睡觉时盖上了一床薄薄的被子。我开始担心,这里的冬天最冷零下十几度,流浪汉要怎么度过?

 

仿佛是应了我的担心,那个冬天的某个雨夜过后,流浪汉突然消失不见了。

他洗过的白色袜子晾在长椅上,好几天没有动。椅子上有一袋吃的,不知是不是有谁和我一样也在暗中观察他。

 

我不禁想起和朋友的一次对话。那次我将流浪汉的事情告诉了她,并且加上了我的脑洞。

“说不定他做流浪汉只是在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某天我会突然在新闻上看到他出席什么国际会议。又或者是被抓走,原来他竟然是警方通缉了好几年的罪犯。”

 

后来,我真的在电视上看到了流浪汉,但并不是我想象中的任何一种情况。不对,也许我从一开始就考虑过这种情况。

 

电视上,和流浪汉一起出现的还有很多张陌生的脸。

他们全是在路边孤单死去的人,新闻只播出了短短10秒,询问是否有人认识他们。如果他们的家人看到这条新闻,可以去某某医院认领尸体。

 

我突然醒悟,我的那些脑洞都只是自我安慰。

事实是,这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孤单地活着、悄悄地死去,很少有人的人生真有那么精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