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ndomguy
arandomguy

日常+心得

日常 │ 對齁三月了

隨想和日常

What you want is drama, not wisdom.

邊工作邊聽 Lex Fridman 訪談 Tucker Carlson。會有興趣主要是今年 2 月發布 Tucker Carlson 訪談 Putin 的影片,而且是認真、長時間的訪談。我還記得一開始 Putin 開玩笑地說:「我們是要搞一場秀還是認真的訪談?」,然後就開始解釋烏俄戰爭背後的歷史。

Putin 訪談

Tucker Carlson 訪談

老實說 Putin 訪談到底講了什麼我記不太清楚,我也不知道 Putin 講的是真的假的。究竟是因為〝政治〞而講他所講的東西,還是真的是如此,我不知道。也或許這訪談是安排好的,或許不是。我只覺得我們需要更多這種「國家首相訪談」,包括台灣。

俄國作為一個世界強國、極權國家,它接受來自另一個世界強國、政治體系完全不一樣的國家,且並不是〝國家級〞的記者 (這邊指並不是由拜登政府正式指派的記者) ,問一些十分棘手、敏感的問題。

因為以前會覺得國家首領好像是一個什麼很了不起的存在,但在看了這次的訪談,和觀察台灣的一些政治,發現不管是台灣還是其他國家,這些政治人物也都是普通人,有更多權力的普通人。我們需要透過訪談,來理解擁有國家權力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且這訪談要如 Putin 講的一樣「不是一場秀」,真的問一些敏感問題,因為我覺得只有透過那些敏感問題,才能理解那個國家的首領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而不是問一些不重要的政治問題,如20XX要不要選、對政治對手講什麼話有什麼看法等。

這就講到標題「What you want is drama, not wisdom.」。

Lex Fridman 訪談 Tucker Carlson 主要聊訪談 Putin 的經驗。裡面提到 Tucker Carlson 可以問一些能夠吸引注意力的問題,但他對那些問題不感興趣,因為他只對〝真正的〞問題感興趣,如造成國家生育率下降的原因是什麼、俄國攻打烏克蘭的原因是什麼等。

這些問題沒辦法吸引注意力,因為對一般大眾來說太遙遠了。如果問比如:「國家首領喜歡什麼動物?」或「晚餐吃什麼?」等,這些問題一般大眾也都會遇到,能夠吸引注意。但這對於「整個國家」來說並沒有多大的幫助。我覺得多數人沒辦法理解「個人和國家之間的關係」,所以會對那些比較〝認真〞的問題感到無聊。然後就轉到一些比較顯而易見、容易理解,且能夠被娛樂的問題。

恩..越講越遠的感覺。

總之是聽到那句話,就覺得真的是世界的現況…。現在真的是,所有人都在追求抓馬,每一天都有新的抓馬,尤其是政治,台灣政治。沒有人真的在關心台灣正在發生的問題、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政治人物提出什麼解決方案等。恩…或許還是有,但好像是少數。都在關注哪位政治人物講了什麼話、誰坐哪個位子、要選什麼職位等等…。

真正的問題不解決,整天在那邊關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到底在幹嘛?


長時間對談 podcast

也是因為聽了那兩個訪談,讓我發現這種長時間對談,深入了解來賓、讓來賓暢所欲言的 podcast 節目..台灣好像沒有?

台灣是有長時間訪談,但多數還是比較輕鬆,並且常會以開玩笑的方式讓場面不會過於〝認真〞。或談的內容過於抽象,搞到最後沒辦法理解到底在聊什麼。

所以我覺得這種節目好像有點搞頭?

後來稍微想了一下…,發現「來賓」好像不好找?因為台灣現在我覺得缺少真正「有內容」的名人。馬上能想到的都是一些總是在創造抓馬的網紅。好像沒有像 Lex Fridman、Tucker Carlson、Trevor Noah 等等在某個領域很有成就,同時表達能力又很強的人?

但又想了想…現在不少國內國外節目也是有邀那些〝抓馬來賓〞,還是有不少人真的很有想法、能做深入對談,所以…好像又可以做..?只要主持人功課做足就OK了?

我也不知道…。

但好像..有點搞頭。


貼圖

去年參加 Line 貼圖比賽做了個「番茄君」自己很喜歡,就一直在想要多畫幾組,然後就在今年一月和二月生出了兩組。

這兩組我也很喜歡!

前幾天跟友人見面聊近況,我有提到新做的貼圖。友人表示我的貼圖都沒有字,都很看感覺。

沒錯,這就是我的目標。我覺得用文字太簡單了,有文字的貼圖主要都是透過文字來傳達感覺,插圖是輔助,有時候甚至不需要插圖。而只有插圖的,我是覺得設計者本身要能夠透過插圖來表達一個情緒,所以可能透過表情、動作、顏色或情境等,這就要去研究觀察表情、動作、顏色。

我是覺得比較有挑戰性,比較有趣。

本來是還想要繼續畫,每天花一點時間畫,但發現..有時候光畫貼圖就花太多時間,反而真正要做的事都沒做到..,所以現在事先暫停了,等到事情都告一段落,有空再來畫。


其它廢話

還有啥想寫的?

恩…最近在看《脫單指南》,預計這下禮拜能看完,很有趣的一本書。

今年有去世貿的書展,有關這書展的內容正在整理成文章,不太確定甚麼時候能生出來…。

然後有關設計工作,目前正在做品牌指南,這算是個人專案,預計下禮拜三之前可以完成,然後我也想將過程整理成文章。所以可能先完成這個,其它事情都是排這個後面。

恩..大概這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