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w
fww

I read poems

飲水真的很重要 讀卞之琳〈水份〉

013 卞之琳〈水份〉

卞之琳是中國30–40年代的著名詩人,當年提攜他的是大詩人徐志摩。卞氏的經典之作〈斷章〉大家都耳熟能詳,這次,我們來看他的一首相對輕盈的作品。

概括地講,〈水份〉這首詩可以歸類為詠物詩,詩人以欣賞、贊美的口吻詠嘆「水份」,串連一系列和水份有關的物事,張開詩意的鋪展。海綿的材質吸水,蘊藏著詩人童年的崇拜和好奇;並且海綿有清潔的功能,這亦意指著童年的純潔。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崇拜什麼呢?詩人在第二節解釋,因為水份讓旅人解渴、讓駱駝補充體力,彰顯了水的那種拯救意味。而雨雲本身的性態,又與海綿的質感在感受性上類近,因而,雨雲跟隨在旅者身後,代表著旅途當中的一股默默支持的動力。

人生是一個過程,不管我們要去哪裡,我們都不希望自己孤身上路。這個旅伴未必就是你我的好友知己,它可能僅僅是一滴水。它讓果子成熟,我們於是採之而食,呷一口檸檬紅茶。某種意義上,旅程中的苦與樂,其實都是水所賦予的。它一會是紅茶一會是酒,但水都在你我左右,滋潤我們的生命 — — 以及更重要的夢想。也許你會覺得人生是苦的多樂的少,詩人所寫的花枝也帶著愁容。但或許這正是我們汲汲營營的生活意義:你要抬頭面對,而不是垂頭喪氣。

所以,多喝水吧!前面路還很長哩!

7 Feb 2016

instagram.com/apoeminthelife

卞之琳 水份

蘊藏了最多水份的,海綿,
容過我童年最大的崇拜,
好奇心浴在你每個隙間,
我記得我有握水的喜愛。

然後我關懷出門的旅人:
水瓶!讓駱駝再多喝幾口!
願你海綿一樣的雨雲
來幾朵,跟在他們的塵後!

雲在天上,熟果子在樹上!
仰頭想吃的,涼雨先滴他!
誰教擠一滴檸檬,然後嚐
我這杯甜而無味的紅茶?

我敬你一杯。酒吧?也許是。
昨夜我做了澆水的好夢:
不要說水份是柔的,花枝,
抬起了,抬起了,你的愁容!

(1937)

卞之琳:《雕蟲紀曆》(增訂版)(香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82年8月)

Write me a letter: apoeminthelife@gmail.com

Follow & Like: www.facebook.com/apoeminthe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