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na6688
angelina6688

🎨爱绘画的路桥工程师

地铁里的小哥哥


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昨天下班路上看着一个2年级模样的小哥哥拿着一本汉字带拼音的读物津津有味的读着。

在一群低头玩儿手机的成年人车厢里显得尤其亮眼。他在看什么读物呢?原来是“米小圈上学记”。

昨晚正好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开家长会。班主任强调了许多学习上的问题,和最后一学期孩子和家长需要注意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提前适应未来小学一年级的校园生活等等。其中提到一点,语文识字非常重要。如果你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之前掌握了一定量的识字能力的话(比如200字、300字甚至500字800字),这对你以后上小学来说是受益匪浅的。

当然我知道这一理论,与国家教育局提倡的,公立幼儿园不允许给学龄前儿童填鸭式教学,这一理念背道而驰。但是我国的国情就是这样,国家和学校越是减负的口号喊的厉害,孩子和家长就越是在校外补习班培训班上的厉害。这不仅没有减负,反而给家长孩子增加不少压力。

我孩子5岁半,目前识字量大概500+, 600字不到的样子。昨天看到地铁里这个小哥哥就想到自己孩子。我们每天睡前做一篇300-400字的阅读理解短文。由于年纪比较小,都是通过指读+大声朗读来完成。幼儿园里教了大约几十个字,其他的全是我在家去年前年慢慢积累教下来的。虽然进程比较缓慢,但是逐渐已经能看到和不少同龄孩子之间拉开的差距。

当然还有更优秀更努力的孩子,不过我们只和自己比,只要比过去的自己有进步就可以了。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