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rson Chen
Anderson Chen

I build to earn / Founder of Dapp Pocket / CS @ NTU and NCTU / https://andersonchen.xyz

台北房子供不應求,房市一片大好

但我不想在台北買房

台北房價高嗎?

根據 Numbeo,台北的房價所得比排名 17,達到 28.8。也就是不吃不喝工作 28.8 年可以買房。而排在我們前面的城市,扣除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是:中國上海、中國深圳、中國北京、香港。不出意外的全部都是華人的城市。

與歐美幾個大城市做比較(見下圖),可以看到台北遠高於紐約 (11)、倫敦 (16.1) 和雪梨 (18.5)。

我們可以得到結論,台灣的房價世界高!

為什麼台北房價高?

薪資低,那理論上需求就會減少,根據供給與需求法則,需求曲線會往左移,在供給不變的情況下,均衡價應該降低。

但這件事沒有發生,可能原因是什麼?

  1. 新婚和新生兒造就需求:台灣的出生率極低,但 2023 年台灣依然有 12.5 萬人結婚和 13.5 萬新生兒,這些人會產生買房的需求。而且這些人普遍集中在都市區,尤其是台北。

  2. 買房是最好的投資:不只房價本身穩賺不賠,還可以收租。造成很多人認為有一間房不夠,還要再買第二間、第三間。而且最保值的莫過於台北的房子。

  3. 房價持續升高造成 FOMO:很多人認爲不趕快買、馬上買,以後就買不起了。

綜合以上數點,買房的需求確實不低。

另外來考慮供給,台灣的空屋率 9.3%,而台北的空屋率是 7.1%,聽起來供給應該很充足。然而台北的平均屋鄰是 36 年,幾乎都老到不行。絕大份人如果是買房自住,會希望購買新房或新古屋而不是 35–40 年的老房,尤其是台灣對於老房的維護及差無比。數據顯示,台北五年內屋鄰的房屋遠小於台北的戶數。

https://www.ctee.com.tw/news/20211221700726-430601

既然有需求,供給又少,台北房子自然只會貴不會便宜

高房價問題不只是在台北,也發生在台灣所有主要的都會區。我認為很間單的解釋就是台灣經濟很好,人民擁有的錢多,長期利率低,自然錢會跑到市場,而房地產是台灣人最愛的市場當然表現很好。但意思就是當台灣經濟不好,房地產也不會再只漲不跌,旁邊的中國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要買房嗎?

我個人是不太想在台北買房自住。

首先當然台北的房價高,如果要買到一個屋鄰不要太老、地點不要太偏、空間大一點的房子,大概 3000 萬以上跑不掉。

然後這樣的錢,買到的生活品質包含:

  • 台北很爛的交通,不管走路或開車都很痛苦而且危險

  • 台北很醜的市容,到處都是外觀髒兮兮的建築和醜到爆招牌

  • 台北很爛的天氣,一天到晚下雨

以及作為一個還算年輕的人,我對於未來要住在哪還抱持疑問。我還希望多嘗試不同居住環境和城市。買房會大幅提升我移動的成本。你可能會說,你不住可以租出去啊!是沒錯,但我總不可能每到一個地方就買一個房吧。

那我該怎麼辦

如果我待在台灣,並且在台北市工作,而且我想要住在一個新的房子,我的可能選項是:

  1. 在鄰近的城市買房或租房,例如新北市、桃園市

  2. 在台北市租房

根據我周邊朋友,比較多人會採用第一個選項。新北市有很多鄰近台北市的重劃區,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我認爲這是合理的選項。

我想討論看看第二個選項,而常見的指標是用房價租金比。根據 Numbeo,台北市的房價租金比是 86.2。而這是高還低呢?根據 Investopedia,15 以下是買優於租,而 20 以上是租優於買。另外這個指標還沒有考慮房屋 taxes 和 maintenance fees。

同樣與歐美幾個大城市做比較,台北又是遠勝於紐約 (17.7)、倫敦 (28.7) 和雪梨 (31.8)。

因此在台北租房我想也是一個合理的選擇,而願意在台北市買新房的我想應該都是不需要精打細算或有其他用途的 Crazy Rich Asian。

總結

幾乎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碰到要不要買房這個問題。我並不認為自己有獨特的高見,只是簡單分享一下我的思考過程。台灣的社會太過強調買房的重要性,尤其是老一輩。我認爲需要更多點聲音,提供不同的觀點。我相信每個人都需要擁有好的居住環境,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擁有自己的房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