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不渴
考拉不渴

An avid reader, lousy writer, world traveler, and peace lover. 愛自由,愛閱讀,愛寫詩,愛旅行,夢想早日退休搬去一個自由地方讀書寫詩環球旅行。

瞬刻(101-105)

101 别人

我們總是不自覺地把別人的生活樣態浪漫化。例如看到少兒培訓班的老師,我們覺得這工作真不錯,賺錢真容易,跟白撿似的。

看到網球教練,覺得這工作真輕鬆,每天從早到晚打球,邊鍛鍊邊賺錢。

但我們看不到別人轉過身去的疲憊和無奈——學生不聽話,家長要求高,學員不好招,薪水太少......

我們常常只顧著看別人,而忘了去看鏡中的自己。

每個人身上都閃著別人沒有的光,你看見了別人的光,別人也看見了你的,但彼此仍然活在彼此的暗影里,像月球背面,兩個月球背靠背。

這就是人類黑暗的「天上人間」吧。

102 修行

有一個朋友在衙門做事,平時也喜歡爬上牆頭坐看西洋景(翻越網絡防火牆上自由網絡之意)。

這不稀奇,很多公務員都看。但問題是他的工作是搞意識形態建設的(洗腦宣傳),跟別人多少有些不同。

我好奇他活在這種夾縫中是如何每天保持內心的平靜的。他說嗨,這年頭除了頭被驢踢過的人,誰還真信那一套啊?

上頭說說,下頭呵呵,上頭壓壓,下頭哼哼。差不多就得了,誰還真能跨馬提刀搬鞍認蹬去解救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啊?妻兒家小存款身家都在外國,真打起來咋整啊?誰傻啊?

人在公門,果然好修行。這份看破不說破,明知是扯蛋還能堅持認真扯淡的修行,高。

103 新聞

每次看新聞都覺得揪心,心塞,儘管早已麻木了,偶爾心還是會疼一下。

我不敢看,因為看不下去。

我不敢說,因為誰都不說。

我不想看,因為不如看午夜凶鈴。

我不想說,因為沒人聽得懂。

那天做了個夢,夢見了諾亞方舟,洪水滔天,天上卻掛滿了彩虹,但不見白鴿,沒有橄欖枝。

也看不見那些惡人,那些穿著講究道德滿面的真惡人。

稍一認真,就有人說你瞎操心。

稍一在乎,就有人說你還年輕。

稍一較真兒,就有人說不喜歡可以走。

然後就想吐,就想流眼淚。

104 瞎想

一旦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時間頓時就像踏上了風火輪。

不管是不是正經事,有時候坐在那兒什麼也不做閉著眼憑空瞎想都覺得充實。

我一直想不通人為什麼每天必須吃飯、睡覺、排泄。

為什麼吃下去生猛海鮮拉出的也是一個味兒?

為什麼字要寫下來才有人看見,話要說出口才有人聽到,卻不一定看得明白聽得懂?

為什麼那麼多書,一頁一頁紙上面卻沒有一句正經話?

為什麼瞪著鈴鐺大的眼說瞎話,明明毫無邏輯自相矛盾,卻還有人信?

為什麼有人早晨睜眼就覺得累,夜晚累得合不上眼?

為什麼有人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來錢,有人腰都彎了背也駝了也吃不飽飯?

為什麼放著光明你不看,偏等閻王小鬼來傳喚?

為什麼想著想著天就又黑了?

又是一天。

105 手機

問世間什麼東西能讓一群人保持安靜?——手機。

問世間什麼東西能讓人以為所有人都想的一樣?——閹割版手機。

問世間什麼東西能讓人愛不釋手?——手機。

我在電梯里看牆上電視里的廣告,周圍每個人都在低頭看各自的手機。

有人真的在編寫簡訊,更多人是接連點開好幾個app,隨即再關掉,只恨電梯太慢周遭太亂。

我越來越厭煩手機了,令每個人陷入一個明知是無聊偏向無聊行的糞坑。

很多人手裡不握個東西就不安心,像古代人出門必須背把劍,不論會不會使,他就需要一把劍,壯膽、掛飾,手裡握著緩解尷尬。又像嬰兒含的假奶嘴,其實它並不餓。

每個人每天滿打滿算只有四個小時是屬於自己的,其他時間都身不由己或靈魂不是你的。你算過你的手機在這240分鐘裡面佔多少比重嗎?別算,你會被自己嚇死。

我每晚睡覺前都把手機放在客廳最遠的角落,表達我對這東西的厭惡與無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