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何謂高敏感小孩?

若你與孩子都是高敏感族群,你的感同身受讓孩子擁有更穩定且快樂的童年。

小孩的檢測比較不容易去評斷了,年幼的孩子對於評估文字的理解不夠和家長對於孩子特質的不明白,所以往往高敏感小孩會容易被歸類於負面的標籤。

首先高敏感小孩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是正常的小孩, 有正常的智能,正常的肢體能力,正常的理解能力,他們沒有什麼不一樣,只是他們的感官感受比較強烈而已。

可以參考表格,讓你了解孩子是否是高敏感族群。

每個小孩敏感的程度不同,有的孩子對於聲音感到敏感,有的孩子對於環境感到敏感,有的對於觸覺感到敏感,也有的孩子對於所有的感官都很敏感。高敏感小孩與基因是否有關聯,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證據,但是教養方式卻足以決定他們成年的情緒發展方式:

敏感真的不好嗎?

比別人擁有更深刻的感覺,帶給他們有更深刻的想像力,感知能力以及創造能力。 更甚的是心理學家經過長期追蹤發現,只要他們童年環境是正向穩定,懂得如何抒發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特質,他們往往比一般人更為健康以及更為快樂。

我的孩子是高敏感小孩,當我發現他的敏感,真是讓我措手不及,為了幫助他,我致力去理解他,嘗試了許多的方法,他符合高敏感表格裡絕大多數的狀況,敏感狀況完全讓我招架不住,舉例來說:他4歲前對於環境和人需要一段不短的觀察時間,如果只是觀察,似乎也無所謂,但是若是媽媽沒有陪伴,他是會呈現崩潰狀態。(即使是每星期都會去一次的固定教學環境和每星期固定會見面的爺爺奶奶) 經過我不斷的理解他背後的行為,使用正確的對話練習以及引導,他現在已經可以減敏到一定的程度,他學著去感受自己的情緒,這一切不是一蹴可及,但是中間的辛酸過程,我想高敏感父母一定很能感同身受。

面對著外人的不理解眼光,卻要堅持住成為孩子的堡壘,讓他慢慢學習成長,時間很漫長但是你一定會看到成果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