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英國/香港/中國工作文化 你會選擇哪一個?

 

上星期,我與來自中國和英國的親戚一起聚餐,期間我們聊到了各自的工作狀況,發現三地的工作文化大不相同,你會想選擇哪一種呢?

中國的工作文化

競爭非常激烈,每天工作12小時,即使在放假期間,也會忙於工作。

擁有學士學位已不足以應付畢業後競爭的工作市場,因為大多數人都擁有碩士學位。如果你沒有碩士學位,就可能輸給競爭對手。

我:為什麼想讀碩士學位呢?

中國親戚:我想花更多時間計劃我的人生。

我:那為什麼不選擇gap year或者工作假期?

中國親戚:如果我選擇gap year,我就不會讀書。當每個人都擁有碩士學位時,而你沒有,你會輸給他們。

我:那這是出於你的興趣嗎?

中國親戚:不是,純粹因為更容易考進去。

英國的工作文化

英國的工作文化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他們很會享受生活。

我:你們不會想更努力賺更多錢嗎?

英國親戚:工作是為了生活,如果因為工作而失去生活,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我:你們不怕如果不努力,就會失去工作嗎?

英國親戚:這是信念的問題,

你要相信可以找到既有高薪又能平衡生活的工作。

香港的工作文化

香港的工作文化介於兩者之間,盡可能工作和生活平衡。

中國親戚:如果不努力工作,不怕會輸給其他人嗎?

我:努力工作是需要的,但不一定是長時間,最重要是工作成效。

英國親戚:那香港會很多人再進修讀書嗎?

我:有,但好像不太多。都是按需要和興趣。始終香港公司也不太看學歷。

工作時間很長但不會像中國那樣長達12小時。大多數人每天工作8至9小時,如有需要或興趣,才會進修讀碩士等資格。

香港人儘可能賺更多錢,但又不會犧牲生活質量,力求平衡兩者之間。

總結

我認為工作文化和經濟發展及希望有關係。

我認為工作文化和經濟發展及希望有關係。 只要一個地方給予人將來會更好的希望,大家自然會拼命工作。

以前的中國是努力有希望致富,所以大家極度願意勤力工作。 現在的中國是競爭太大,所以要長時候工作去防止被淘汰。

以前的香港被叫做「遍地黃金」,只要努力便會有希望致富。 但現在的希望很小,愈來愈多人不再盲目工作, 而是專注在平衡身心、家庭、興趣的生活。

英國走過所有階段,由英國工業革命,變成世界強國。 現在經濟也很難再上,普通收入也能過不錯的生活, 沒有太大誘因努力工作,所以大家也更著重生活。

其實,工作時間的長短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喜歡你的工作。

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即使工作時間超過16小時也沒問題。

像Elon Musk、Donald Trump,他們雖然已經非常有錢,

但仍然持續工作,因為他們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從中獲得滿足感。

但是,如果你的長時間工作,沒有得到滿足感,更多的是疲倦和沮喪,

那就可能需要暫停一下,檢視一下你的工作和生活。

總之,

只要找到你的天賦和優勢,你就可以找到既高薪又能平衡生活的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