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inLai
AlvinLai

My Blog: https://alvinnotes.com

《給19歲的我》如果時光倒流,你有甚麼說話想和年輕時的自己說?

早兩天看了電影《給19歲的我》,導演張婉婷用超過10年去拍的紀錄片,紀錄了6個女孩子整個中學階段的故事。來來以為很無聊,但是看著看著,又有點感動和觸動。


電影第一幕就問她們,未來的夢想是甚麼。有些說要去選美、有些要當警察、有些要做全職運動員,經過六年的起起跌跌,有些人家庭分離、有些人移民、有些叛逆離校、有些中途放下夢想,結果是沒有一個人能完成自己兒時的夢想。

不要讓自己後悔

過程中,不禁代入進去,如果我是她們,我又會做怎樣的決定?

其中一個女孩是想做運動員,正在爭扎繼續讀書還是做運動員。以前的我當然會覺得讀書重要。現在經歷多了,一定會叫她選擇做運動員。因為讀書可以補回來,但運動員的黃金時期只有當下青春時,錯過了就錯過了。

  • 有些事情,當下誤以為很重要,後來發現其實不重要
  • 有些選擇錯過了,未來也可以補回來
  • 有些選擇錯過了,就真的永遠錯過
  • 要做不會後悔的決定

記住初心和熱情

去到大學選科的時候,老師都叫她們按自己的興趣,大部份女孩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讓我對整個華人社會的教育制度有所反思。

每個小孩一出生都是隨心所欲地生活,直到進入這個教育制度。我們要放下自己的熱情和興趣,去遵守這個教育制度的遊戲。如果你不喜歡也一定要遵守教育制度的規則。將小孩子的熱情興趣都打壓了。有趣的是,去到大學選科,每個人又會和你說要找到自己興趣,但是大部份人的興趣已被教育制度打消了。

面對現在的社會制度,保持熱情是不容易的:

所以鼓勵大家要堅持保守自己的心,不要忘了初心和熱情。

笑看人生的起伏

電影中的主角有經歷人生的高與低,一般的電影會用音樂刻意去渲染情緒,讓你的情緒隨著電影而起伏。但是導演卻一直都使用輕鬆愉快的音樂去陪伴著主角們的成長。遇到比賽勝利,也是輕鬆的音樂;遇到家離分離,也是輕鬆愉快。雖然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但卻有著溫馨溫暖,和鼓舞的感覺。

「啊。。。原來這就是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當中會有高有低。那就一起輕鬆幽默笑看人的每個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