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旸
林旸

Toronto

安放旧的故事

今天在小红书刷到了一个博主,讲她过去从原生家庭不好的地方出来。从二本学历到毕业赚钱攒了三十万,去湾区念研究生,读书期间继续在学校兼职,毕业后留在it做了pm,现在已婚,婆婆给了一套房,她现在就是和朋友们保持联系的生活,给自己养老做储备。

我从她身上看到很多底层人,认清自己的现实然然后不遗余力争取,而不是还给自己来回有希望的空间。当然她有很幸运的地方,出身一线城市,省房租而且工作机会多,让她拥有家教工作和毕业就有的15万年薪,攒下大部分。同时长得好看,婚恋市场还拥有选择权。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她全程没有给自己贴金说自己是迪士尼公主,懈怠的意思,而且一直在给自己赚钱攒钱学习的过程中见世面,而且不放过自己学习的机会,也全程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生活和人,和自己能从这段经历和这个人这里拿走什么结果,这真是给自己一次重生,成功的一次。

我认识很多原生家庭不错的女生都做不到她这么通透,包括曲曲大女人很多内容对于恋爱没吃亏的人听不懂,但是吃过一点亏的就懂了,且觉着非常受用。我觉着我的原生家庭不算好不算差,但是我很难像她一样内心摘的干干净净,而且不管原生家庭多差,人需要新的依靠。我相信她有,我现在不能说有,我觉着生活环境让我吃不好睡不好的,比较痛苦,如果人也摘的干干净净,那我靠什么支撑。

在我看来一个是她的能力自洽来自于她经历的大多数还是体力上的难。国内奖学金便利店兼职家教这些我也有,这个就像她说的这个过程的难和出国后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而且还是在熟悉的城市,北京也有充沛的活动人脉资源,她也可以说自己是本地人,保持这样的状态不难。出国后的PM工作很大一部分来自她的研究生文转商两年,我知道的是这个可能是对于之前没出来的孩子主要是熬夜加班写作业,小组作业这种学习机会,可能社交上的苦还好,认知上和在北京的时候没差太多,且有更多被看到的可能性,所以在这部分的自洽,和我的县城到大城市是一代人的进步,和出国后实用专业到读文科是一代人的进步,我觉着我是跨文化,跨代同时进行的。

还有就是她出国的时候年龄大一些,她知道自己能卷什么不能卷什么,而我那时候年龄太小,到现在毕业也觉着好像没啥选择的感觉。

还有一个是她说了减少情绪内耗,因为最后还是今天做成了什么成果算数,而不是纠结的过程。这个我受用,但是确实在我情绪来了,那种孤独感,那根本脑袋不转。

我能参考 的就这么多。相比她出国更接近在国内毕业精神独立经济独立后,出国的硕士更接近试水的心态,是在从前的生活找到了常态,然后出来的一个分叉的状态。我是很明显的50/50,displacement的感觉特别明显。然而我也觉着我是确实在为我自己搭建一个东西,一个事业也好还是一段自己走出来的独特经历,我目前觉着还可以。并且我们这代独生子女的女孩子们也陪我一起。

人在遇到难的事情一定要记录发生了什么,不光是表达帮助整理思路和求助,还有就是记录自己结解决这个事情的过程,未来可以回头来看看当时是怎么度过的。我就是用的这个办法小狗钱钱的成功日记,生活感觉好一点,有一些掌控感和享受好的事情的配得感。

她这辈子已经过上我想过的生活了,湾区大别野还有自己的房子和车,还有老公接下来可能开始生娃了。而我,不知道自己的consistency是啥,不知道再要经历多少次搬家才能换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生活。目前的地方大连算喜欢的,多伦多太冷了,只是一个暂时的地方,其他的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其实不知道自己能去哪。我自认为已经跑出来了。

黄西是我看过的通透的人,有时候我在网上看人,看喜剧演员们的书,尝试历史发现都是老头子我无法共情,所以这种没人参考的感觉可太不好了。

我也不觉着我以后会成为什么学贯中西的人,我能把自己经历过的事情旅顺明白了,成全了,有交代了我都觉着好厉害了。

我不知道我要搬家折腾到哪一天,但是靠自己是一定的,而且做什么事情都别想着走捷径了。我去美国的话,可以渥太华多伦多这边拿卡,然后TN,来回remote,目标是有能去美国读博的能力,去个喜欢的城市。就挺好的。定居的话我始终觉着大连适合我,美国和大连一样好的可能只有加州吧,考虑文化因素,但是我不想卷也不想搬家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