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yn阿润
Aaryn阿润

生活观察家,成长中的写作者。

我最喜欢的读书笔记——关于《中亚行纪》和《流俗地》

关于历史和女性的两本书的读书笔记推荐

1 推荐 @ideavidualist《历史在血雾中徘徊:读<中亚行纪>》

2022年11月的一个上午读完了这本书,心情荒凉又沉重。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中亚自古以来就是个充满战争和苦难的地区,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又如此坚韧,忍受、对抗来自自然和人类的威胁。中亚地区有其源远流长的传统和社会价值观,但要理解现在意义上的中亚五国(五个斯坦国),就不得不考虑作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过去如何塑造了这五个新国家。这是个新与旧、现代与传统交织的地区,令人脊背发凉的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作者的这篇读书笔记的观点与我不谋而合,我也赞叹作者读书时抽丝剥茧抓住核心的能力,以及精准的语言表达能力。土库曼斯坦这一章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最喘不过来气的,就像作者说的“从中亚这面镜子里照见过去的中国,以及,现在的中国”。但即便如此,努力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仍然闪闪发光。

作者的这段写得尤其好,我认为抓住了本书的核心,贴上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亚行纪》让我更加确定,历史从不进化,而是演化。野蛮毁灭文明,落后取代进步,是历史的常事。历史就是在一条条不值钱的命都死掉,在血凝成的迷雾之中徘徊,进两步退一步,进三步退五步,才来到了今天——和平被尽力扩大,权力和战争被尽力限制的今天。这是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和维持的事情。”

本书作者Erika在书里写道:“我把信念寄托在新一代人身上。他们中的许多人去过外面旅行,见过世面。只有他们才能带来新的气息。”

对我们而言亦如此。

2 推荐@顾予美《流俗地:残障,女性身体,和多元族群》

黎紫书的这本《流俗地》是我加进书单但还未来得及看的。作者的这篇书评写得完整且精到,即使没有读过这本书,也对本书想要探讨的议题有了一些概念,当然也引起了我阅读的兴趣。

作者梳理了本书的主题,即”以视障女性的视角来探索弱势阶层和族群的生存空间。在主线银霞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温情之外,作者也试图展现女性身体和生命所遭受的暴力和不公。与此同时,作者也将故事置于一个更大的历史政治背景下,从而展现马来西亚多元族群内部的政治张力。“

作者精准地选择了三个关键词“残障”“女性身体”和“多元族群”。在”残障与女性身体“这一小节中,她选择的书里描写银霞被强暴以及堕胎的两个段落,读来让人非常心痛,让读者看到残障的女性身体所遭受的暴力,以及无处可逃的悲剧命运,足见作者在阅读这本书时带了深刻的思考以及对女性命运的共情。

除了本书的主线故事,作者还关注到了”马来西亚多元族群内部的政治张力“,大时代背景下大马华人对政治和选举的热情也反映了他们对改变族群地位的渴望,这是马来西亚作家在地写作的重要意义。作者做了关于马来西亚政治的一些功课,也让我这个对政治冷感的人对马来西亚的政治多了一些了解。

相信本书还会有更多值得探讨的议题,也感谢作者向我们推荐了这么一本优秀的女性写作的书籍。

最后附上我在FB上的推荐帖链接: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32RMEP5BZ8c76Yh3kE9kkFu6QpQZmRsC5YCEXqjiVaTBkURTWb6WV53LYQevrWUJl&id=61550029446855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