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aa
Piaaa

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

【試想自己的告別式上要放哪些歌曲?】

我不想要自己的告別式被放奇怪的歌曲~想了一個下午,決定要放這三首歌曲。

參加城市浪人挑戰賽,
第二階段任務之一是寫一封生前告別信,
書寫的同時,還要思考自己的告別式上要播放哪些歌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我不想要自己的告別式被放奇怪的歌曲XD
想了一個下午,決定要放三首歌曲。
有點驚訝地發現,一首常聽的中文歌、流行歌都沒有。

🎵第一首是〈搖嬰仔歌〉盧雲生/呂泉生作曲

遙想小時候,奶奶輕拍我跟弟弟,哄我們午睡,就是唱著這首歌:「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這首歌代表的是我的原生,我與原生家庭情感的連結,以及母語紮根在我身份認同的深處。

🎵第二首是林生祥的〈面會菜〉

它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大佛普拉斯》的配樂,沒有任何歌詞,旋律由輕柔的口哨聲和簡單的樂器交織而成,拿來陪伴大家回顧我的一生,我的靈魂如果在旁邊看著,應該會覺得很平靜。林生祥老師參考「驪歌」的元素作曲,曲子本身的概念就很貼近回首與離別。

🎵第三首是陳建年跟巴奈合唱的〈太巴塱民謠〉

我覺得是很有生命力跟盼望的歌曲,不是高昂的那種,是穩穩的、隱隱的,隨著和聲愈來愈多,緩緩直入內心觸動妳的那種。每每聽這樣的古調,我都想起山、想起海,想起孕育我們的大自然。放在告別式的結尾,對我來說,它象徵是生命的再開始跟循環。不悲傷的。

三首歌的順序我都安排好了,是有情緒脈絡在的,不能調動XD

圖片來源:〈面會菜〉MV影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