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叢林圍爐S6完結ㄌ~

前幾天不曉得是突然變忙還是效率變低,沒時間上來讀文章寫文章,還攢下來一周的追蹤沒讀~_~(話說在摘要框寫廢話好像也滿好玩吼~)

突然想到,錯過可以光明正大唬爛的愚人節好可惜~_~

S6的話題開始於這期活動的帥氣男主角@Cross 字老師的文章關於純文學定義的一些想法,文章裡有提到維根斯坦的遊戲理論,然後我在活動裡做了一點點延伸,中間有借用到維根斯坦的"S"理論、以及該理論的後續A‧J‧Ayer的Can There Be a Private Language?和W‧V‧O‧Quine的Word and Object裡面有關的Gavagai討論,這種話我肯定不會在活動之前講,講了根本就不會有多少人來玩,所以說我就是在騙你們討論哲學問題,反正你們也揍不到我~
( ̄y▽, ̄)╭ 喔吼吼吼吼

下面是參加活動的文章,按時間順序排列,感興趣的話要點進去看喔~
文章連接是直接從#野人的秘密叢林標籤裡貼過來的,我活動規則裡有寫,沒加標籤就不要怪我了吼~
平分獎1556lc明天再慢慢發,符合條件的有十五篇,所以每人還會分到104lc~
喔,還有一篇加入標籤的文章,我看了好幾遍也沒看出來跟我徵文有一點關係,恕我聯想能力有限……

02/09 私有語言能成為文學嗎?@豈几文

文章用非對稱公鑰的方式,利用語言隔閡創造了一種「只有聽得懂又知道歐洲語言該怎麼讀的人才讀得懂」的編碼語言,想像力超讚~

02/10 叢林圍爐S6 | 流落荒島的文學家情書大解密@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露思醬成功搶到翻譯工作,有翻譯活動文章裡面用奇怪語言寫出來的奇怪文章。

02/12 叢林圍爐S6 || 微聊@Hoak

對文字和「純文學」的小感想,認為文字組合的意義不唯一、語義會受到語境影響,所以「解讀」會比較偏向個人,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多數少數之分。後面講到喜歡純文學的細膩感和裡面特殊的氛圍感。

02/13 語言認定之主觀說@Chin大人

來參加我辦的活動還不忘酸我不懂廢文吼⚆_⚆(日常幹話)
文章中討論私有語言是否為一種語言甚至文學,認為私有語言加上「可溝通」的屬性就可以被稱為一種語言,而私有語言能否成為文學,則要仰賴文字所處的語境和讀者的認可,同樣是《彼岸花盛開之島》裡面的一段自創語言,在不同場合會有不同解讀,只有在特定狀況下才能被承認為文學。

02/14 閒聊情話|說好不參加活動的鹿醬@小鹿斑比

裡面有提到夫妻間的語言退化、情侶之間的特殊語言、古人的情話、以及可能只有金牛座才會超級感動的情話。話說我前幾天還有翻到一篇期刊文講到語言退化跟人際關係惡化的關係,所以說夫妻之間還是多講幹話比較好(專業偏題中(~ ̄▽ ̄)~)

02/16 【文生散文】私談文學@文生

文章裡懷疑那些淺白沒內涵的流行作品算不算文學(我自己是覺得不算,連書都不算,最多算是印了字的紙),並以他自己的長篇小說謎遊當中的一段作例子談及語言與「玩」的關係,認為文字中蘊含的思想才是文學必要的屬性。

02/16 叢林圍爐S6 | 兩本書@木土土

用佛經語言轉寫聖經,就好像是在兩種文化之間遊走切換。如果是同時讀過佛經跟聖經的讀起來會很有趣,如果是狂熱宗教信徒請繞路~

02/17 女孩與語言、文字的奇幻之旅@一隻會彈琴的貓同學

一篇解剖社會的小故事,女孩僅僅因為自己無法選擇的母語就一直受到歧視,跟主流文化的交集越大受到的歧視跟霸凌就越多。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會對自己被認同的習慣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無論語言上還是文化上。少數文化的魅力是那些粗俗的種族民粹們沒辦法體驗到的,所以說跟故事中的女孩有相同遭遇的人不要擔心自己會一直被誤解,世界上總會有異文化狂熱者(比如我)等你們講屬於你們自己的故事唷~

02/22 隨處有語言,文字是照片!@Red大哥

文章裡面放了一段他家貓貓momo的錄音,並配上對這段聲音的釋義(要去陽台吃竹羽)。語言跟日常行為產生關連的例子,如果不是透過多次的觀察跟叫聲產生聯繫,外人根本不可能知道這段特殊叫聲的涵義(當然也不排除有自以為是的誤讀~)

03/08 「純文學」及其制度@Jennifer話很多同學

由跟男友的一段對話,談及對純文學定義的辨析。之所以說辨析,是因為文章並沒有明確定義純文學的意圖,而是以柄谷行人的《日本近代文學的起源》為脈絡,從歷史環境、讀者、作者的關係,以及有關文學的視角(比如日本文學對「我」的處理)和方法(比如柄谷對透視法的改造)等角度探索純文學的原則。如果對文學的元理論感興趣的讀者,我覺得這是一篇絕對不應該錯過的文章。

03/14 微微微故事: 和阿婆的對話 (東加豆)@東加豆

整篇文章的對話部分幾乎只有私有語言的唔唔唔跟哦哦哦(其實還有汪汪汪),但每句話在情境中又有確定的涵義,不時透露出香港底層人的無奈和辛酸,但男人、阿瑤、阿婆的互相理解,又似乎是在苦中作樂。
阿豆老師有個人頁面並且有上架幾篇可愛的有聲小故事,喜歡這類風格的可以去逛一逛~

03/20 私文學,私語言 - Chacun à son goût “各有所愛”,就好@Sogni

文章講到對文學欣賞的態度:各有所愛。也就是說讀者認為無論一段「私」文字還是受到大眾認可的文字,是不是好看、是不是值得看,是「這位」讀者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一邊在誤讀別人一邊還想要教別人該怎麼讀的人的事情)。
該怎麼說呢,這種本來理所應當的事情在今天這種網路環境要拿出來強調真的就很悲哀啊~_~

03/23 「語言」的「初心」@珮妍媽媽🌱

文章大體有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用奇怪的荒島語言寫了一篇好玩的後續小日記;後面部分嘗試回答下文中提到有關文學和語言的定義問題;第三段分享了一位香港朋友中學時用來規避老師審查的S語言;最後分享了一段十幾年總結出的「珮妍字典」,裡面滿滿都是媽媽對珮妍的耐心、理解、愛,超越語言本身的愛~

03/26 私文學之「與你訣別書」@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桑只是修改掉原來遺書裡面不到一半的話,就把本來一篇嚴肅的遺書改成了瘋狂找藉口的分手信。全篇都在一邊鋪陳我有多愛你,一邊暗示我離開你其實是為了你好。特別在文言裡面夾雜像網路、line、心電感應一類新詞有種莫名喜感。 幸好Sogni有@我看到小太陽桑覺得題目太難的留言,才有我死皮賴臉地勸說小太陽桑過來玩,否則這麼好玩的文章你們恐怕要晚幾個月才看得到(所以說你們喜歡這篇文章的人都快來謝我(. ❛ ᴗ ❛.))

03/26 純文學包含私有語言@Min

文章認為私有語言可以被純文學不加修飾地引用。從創作者的角度,由引用私語言的合理性,講到人人有「權力」寫文學。認為讀者是否理解取決於翻譯。
另外我不認為這是一種泛文學論調,因為這裡成為文學的前提是以文學為目的的書寫,所以本身出自於瘋狂的胡言亂語可以被純文學引用,但沒辦法被翻譯。

03/27 與老公及小公主的私語言@Angela Chen老師

老師像是在做一場語言實驗,當把日常對話去掉所有發出者的時候,所有對話都變得意義不明,但加回「老夫老妻」這個背景,就讓我馬上想到一起生活幾十年的爺爺奶奶,熟悉到簡單幾個字甚至一個眼神就能理解對方要說的話。但文章後面涉及毛小孩的部分,「老夫」跟「老妻」就各自換了一副嘴臉,滿滿的寵溺感溢出螢幕。有跟毛小孩生活的應該會懂,我就經常吃我家貓貓的醋~_~

03/30 飽餐之後@孤立子

這篇文章用那種奇怪的語言講了一個恐怖故事,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嘗試翻譯一下~
但是很可惜因為字數不足沒辦法刷到個人獎跟平分獎,我就之後再自己抖內一點點吧~


煩死了的後記

終於整理完,晚上整理最後四篇結果網路狀況差沒保存,吃完晚飯重開電腦全不見,害我本來就沒時間還要重新寫一遍~_~況且我自己寫的東西通常剛寫完就忘掉一半還要重新讀重新寫……回頭看自己文章總覺得好多沒價值的廢話所以就習慣性地記不住我也沒辦法。

攢了一周的追蹤文明天再翻吧……

話說我其實有小小的期待有人從《康德與鴨嘴獸》的角度討論奇怪語言裡為什麼沒有「是」動詞,用結構主義思想討論實用主義問題……應該很好玩的吧~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這篇文章的抖內會當做下期活動的獎金~

野人的秘密叢林

野人

暫定每周或每兩周或每兩個月或每十年po一篇討論文,參與者po文講自己的觀點,禁止帶有優劣性地評論他人觀點。我想在這個圍爐裡搭建我理想中的討論模式:闡述自己的想法、閱讀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和再闡述自己的想法。奧坎式地剃掉所有對他人想法的主觀評論,「思想本身之上無須其他」。

0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