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cheWu
WencheWu

前國際新聞編譯,韓劇、書籍成癮人士。 每週分享讀書心得,偶爾介紹韓國文化。

【閱讀筆記】關於不實資訊與他們的產地—《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假新聞、認知作戰,自從2016美國總統大選、2018台灣公投等事件後,這些詞彙便經常出現在人們的生活當中。然而,到底什麼是假新聞?它們從何而來?又會對人類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假新聞讓我看見媒體轉型的挑戰跟必要,而我試著想像「該怎麼辦」(如同正在讀這本書的你一樣)。假新聞也像是「另類的嚮導」,帶我理解不同社會裡的裂痕與脆弱。過去五年,籠罩在「真相製造」下的各種故事,像是鏡子,讓我反思做為媒體工作者,以及作為一名社群使用者,我是以什麼樣的角色存在、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的情緒、認知如何被操控。希望這本書講到的故事,也能給予你一點幫助,讓你更理解自己一些。


假新聞、認知作戰,自從2016美國總統大選、2018台灣公投等事件後,這些詞彙便經常出現在人們的生活當中。然而,到底什麼是假新聞?它們從何而來?又會對人類社會造成什麼影響?

歷時5年、橫跨八個國家,媒體人劉致昕完成了《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以下簡稱《真相製造》),在這本書中不只詳盡介紹了多個國家的民主政體如何受到假訊息威脅,同時也並陳了訊息製造方的說法,呈現他們如何在巨大的利益底下,以「另類事實」說服自己,並且進而利用鍵盤來影響幾千公里外的社會。藉由《真相製造》,讀者得以更加了解資訊便利的風險,與社群演算法背後的危機,並且學會該如何自立於資訊爆炸、主流媒體失能的年代,而不至於淪為被操控的一方。

「你們都以為,他們加入ISIS是要去殺人的,」班艾里說:「你們沒看見的是ISIS的宣傳物裡面,有九七%是跑車、老婆、工作、錢,以及一群跟你稱兄道弟的人,我的小孩看著那些東西,他覺得即使去那裡會死,也至少證明自己活過了。」

因為數位出版普及,讓「建立」不實訊息更容易;因為網路便利,讓「發布」變得更簡單;至於「散佈」,更是由於社群平台的出現如虎添翼;藉由受訪者們現身說法,及作者如報導般精煉、白話的文字,讀者也更能深刻理解這些道理。而其中直接與假新聞、輿論操縱背後「看不見的手」正面交鋒的逐字稿,更精準呈現了假新聞製造者如何「自圓其說」的荒謬邏輯。

「我們覺得我們是在測試民主系統的弱點在哪裡,我們是病毒⋯⋯要是我們的民主不夠有狼性,我們很容易被非民主的系統給執政。例如(中國)大陸;(但)假如我們的民主狼性夠強,是(中國)大陸怕我們。」

除了不實訊息的實際運用與威脅,《真相製造》對於政府出面「打假」,及近年來在台灣公部門宣傳「臉書化」的現象,也有所琢磨。包含以印尼為例,指出政府直接出面打假,容易導致言論自由喪失;引述政府小編的說法,更強調了當「哏」與「拉情緒」的重要性大於政策說明,公民討論的空間也將會消失。

「如何應對假新聞?」想必是許多人的疑問,也或許是不少人選擇翻開《真相製造》的原因,除了上述的民主素養,書中也舉出了多個事實查核機構為例,甚至為讀者列出檢查資訊真偽的幾個簡單步驟。然而,其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則是其中一段,藉由年長者坦承曾轉發醫療假新聞,意外發現他們並不知道該如何找尋正確知識的橋段。追求點閱率與財富至上的年代,「真實」如今已乏人問津,此時出現的《真相製造》,不只是揭露不實訊息的面紗、企圖喚醒人們追求真實的慾望,同時也是台灣民主社會未來持續向前的重要讀物。

(本文和華藝電子書合作,文章連結:https://reurl.cc/Nqo22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