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自由与责任

关于自由的定义可能有非常多。我在这里做一下广义和狭义两个定义。而本文讨论的主要是广义的自由。

广义的自由是指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做一切你想做的事情。(当然也许你会需要为此付出代价,也许不要)。这个自由是我们最为原始的理解。我想吃冰淇淋就吃冰淇淋,我想晚上唱歌就唱歌,我想睡懒觉就睡懒觉……总之没有任何的约束。这个是我所谓的广义的自由。

当然狭义的自由是指自由是有边界的。广义的自由在现实世界里是不可能长存的。因为即便是专制君王,也会有各种约束。(否则王朝很快也会完蛋)狭义的自由是指,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你拥有做一切事情的权利。这种自由是我最推崇的理想。

当我们讲自由的时候,就必然要讨论到责任。当然这个责任不是指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更精确的语言应该是你做每一件事之后你所承受的代价。比如你喜欢的话,当然可以暴饮暴食,但是你要为此承担肥胖的责任。比如你不爱学习,从而上课不认真听讲,迟到,逃学,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只不过你要为此承担成年后找不到工作,只能干苦力的下场。你当然可以杀人越货,但是你必须要接受法律的严惩。比如死刑,或者终身监禁。总之,你不能光吃肉,却不挨打。那就不公平了。

我曾经经历过一类同学。明明不爱学习,上课时看小说,打瞌睡,等等各种不听课的行为,可是呢,内心里却对严厉的老师心向往之。希望老师能够为他的学习承担起责任来。这个行为我就非常不耻了。我觉得一个人,爱学习是你的权利,老师也应该创造这样的条件。但是,你不爱学习,你抗拒学习,你却指望老师来给你扳过来。你就好像自己是一个分裂的两个人。自己内心深处有一个乖小孩,还有一个坏小孩。坏小孩不肯做好自己,却指望外界力量把自己变成乖小孩。这种事情我就表示不能接受了。

还有,小猪的出轨被前女友批了,我觉得毫无问题。你作为一个台湾男性,你要怎么浪,那真的是你的权利。你的女友,要选择你做对象,那也是她的权利。可是,当你做了一些违反公序良俗的事情的时候,你的女友离你而去,你为此背负沉重的代价(遭人指摘,没有票房,没有通告),这些都是你应得的呀。因为你当初选择了这条荒唐的道路,你就要考虑到你后来应该承担的后果。你再怎么想洗白那都是扯淡,都不足为信。其实我本人对小猪完全无感。我只记得当年他主持的“三贱客”。在我印象中,他的人设就是这种贱贱的,就不是一个正儿八经的人。我觉得没有必要把他骂成什么样,因为他本来就是这样。他这样很开心,这是他的权利。

还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比如闯红灯,比如超速……我觉得都可以呀。但是当你自己遭受严重后果的时候你别抱怨啊。闯红灯被撞死了,你要怪人家不注意,不小心?你自己干嘛不注意不小心啊?你自己都不珍惜你自己的命,你凭什么让别人去珍惜你的命啊?超速也是啊。我觉得你超速,是你的本事。可是你因为超速而死,那也是你作死的本事呀。

那些不管不顾条件允许,而去登山,而去野外探险的人,你是可以有这样的自由呀。但你也要因此承担死掉的风险啊。你不能因为自己的任性身处险境,后面却要政府机构来拯救你。凭什么啊?你有自由任性的权利,但你也必须要因此承担自己身陷险境的责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