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無償 ‧ 社畜

參與「社畜的一天」徵文活動

社畜,一般是用來形容被社會和工作束縛、過著忙碌而單調的生活,缺乏個人自由和發展空間的人,他們彷彿有著類似畜生一般被剝奪自由的感覺。而工作,則是指為了完成某種目標而進行的,帶有目的的活動。也視乎有否報酬,可區分為有償工作和無償工作。

「這位太太,你這個是流感,不是一般的感冒。我給你些特效藥,再給你寫兩天病假吧。不過,這病需要多喝水,多睡覺,光吃藥物的作用有限。知道嗎?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你就到外面等付款取藥吧。」

「咳⋯咳⋯謝謝醫生⋯」

她離開醫務所,看一看手錶。「糟了!菜市場的優惠時段快要完了!」就推著嬰兒車快步前往,彷彿一切的肌肉酸痛和頭痛從不存在一樣。直到買完今天需用的食材,又要趕回家預備午飯。

廚房內,她感到身體越來越熱,頭腦也越來越昏沉,疲倦、虛弱、嗓子乾澀⋯⋯總算是把午飯弄好了⋯⋯

「鳴!鳴鳴⋯」

「不是吧?怎麼可能這麼會挑時間?」

結果,她也只能左手餵奶,右手趕急地夾食物,但求用最短的時間填飽自己的肚子。這樣,她才終於騰出時間,首次服用醫生給的特效藥。藥品的副作用是濃濃的睡意,她卻還要洗碗、打掃、為家中消毒、照顧嬰兒的需要。然後,鬧鐘響了,她推著嬰兒車再次出門,因為老大要放學了⋯⋯

「媽媽,今天你遲了十分鐘。我很害怕,以為你不來接我。」

明明這不是她的錯,她心中卻是一陣自責,她知道自己已經忙到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了。她也知道,她同時是一個病人,卻無法如一般上班族好好休息。她已感到極度疲憊,她想聽醫生的話好好休息,但她卻不知道如何做到。

終於,她撐到丈夫歸家。

「好累呀!但我告訴你,今天我很幸運!突然有個客戶聯絡我說,有興趣我之前提及的合作方案,更安排說明天簽合約。我馬上告訴那群小的去準備,我跟他們說,明天你們誰都不能請假……」

丈夫滔滔不斷的繼續說,她卻看著手提包中的特效藥和病假證明書,只能憑意志力濟出一絲微笑……


作者附註

  1. 容我稍為多事,提醒一下活動發起人:針對「拍手數最多的前20名,均分獎金總數60%,21名之後,均分獎金總數的40%。」這個獎金分配方法,截至執筆時,包括我在內,投稿數是28。

  2. 按這規則,拍手數首20名均分60%,即每人3%;相反最低拍手的8人均分40%,即每人5%。與「鼓勵優質作品/作者」的原則相違背。

  3. 先聲明一下,我的壓線投稿,是拖延症所致。然而壓線投稿,基本上拍手數應該可以穩穩最後8名內,為免招人話柄,我提出以下的獎金分配方法改善方案,讓發起人考慮與 @Matty 討論:

獎金總數60%均分給拍手數最多的前20名,其他的40%就均分給所有投稿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每一天,千萬人在為五斗米折腰。按下支持,舒緩作者的腰痛。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