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社畜的一天 | 你以為自由工作就不社畜了嗎?

今天突然對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些感觸,想起好像有「社畜的一天」這樣的徵文活動,來站上查了一下,才發現6/4就截止了,雖然來不及趕上徵文,但我還是來志在參加一下,分享一下自由工作者的社畜人生。

今天突然對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些感觸,想起好像有「社畜的一天」這樣的徵文活動,來站上查了一下,才發現6/4就截止了,雖然來不及趕上徵文,但我還是來志在參加一下,分享一下自由工作者的社畜人生。


休息的任性

最近因為生活發生了許多變動,讓我的動力被消磨了大半,上週上光課時分享了這件事,老師告訴我

「沒有動力就休息啊!」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對我來說猶如當頭棒喝,因為在老師說這句之前,「休息」這個選項,從未出現在我的腦中。很多人以為自由工作者就是可以任性的不工作,但對我而言,這種任性反而是我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才消失的。

以前還在當公務員的時候,不管工作有多忙碌,都一定會有表定的休假時間,如果自己狀況真的很糟,也還是能夠請個假,猶記當時每年的生日我總是會請個幾天假出國旅遊,當時的請假對我而言理所當然,每年就這次任性應該不為過,也不會因此有什麼罪惡感產生。

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每一個工作機會我都非常珍惜,為了緊抓每一次的機會,我就任由工作來安排我的時間,看似有很多自由的時間,但說穿了,那只是「剩下的時間」,因為做的都是自己有熱情的事情,所以並不會有什麼疲憊或不悅的感覺,但在不知不覺中,「休假」這個概念漸漸的就從我的腦子裡消失了。


練習休息

從上週光課的當頭棒喝之後,我就開始實行「休息」計畫,然後我發現

「我根本不會休息啊!!!!!」

本來我以為會纏著我的是「生存恐懼」,因為對自由工作者來說,沒工作就等於沒收入,但我認真的看過自己的財務狀況,就算我擺爛幾個月也都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所以其實這段時間我並沒有為收入感到焦慮,我有的反而是

「對無所事事的自己的批判」

剛開始練習的前幾天,在我開始批判自己不做事的時候,我就拿起書來讀,一本讀過一本,然後我突然驚覺,這個狂讀書的自己也沒有在休息,我只是用一些看似「好的行為」,去取代本來的工作而已,我好像無法接受自己就只是放空,只是耍廢。

接著幾天我開始試著調整自己,接受自己做完每日功課後就開始擺爛,想看多久的影片就看,想喇多少低賽就喇,想睡覺隨時就睡,想開冷氣就跟北極熊說聲抱歉(!?),這對我來說很不容易,但是卻是很重要的一課。


自由也是需要練習的

也許很多人以為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就能得到很大程度的自由,卻不知道身為自由工作者的某些人(像我)還必須透過刻意練習才能接納自己休息,也許不管處於什麼樣的角色中,我們或多或少都被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綁架而成為「社畜」,雖然聽起來有點悲哀,但換個角度想,也同時代表不管我們處於什麼樣的狀況下,都能靠自己脫離「社畜」的生活。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山上有一個老和尚跟一個小和尚,某天小和尚問老和尚說:「師父,你開悟前每天都在做什麼呢?」師父回答:「砍柴、打掃、讀經」,小和尚又問:「那麼你開悟後每天都做些什麼呢?」師父回答:「砍柴、打掃、讀經」,小和尚不解的問:「師父,那麼你開悟前與開悟後有什麼差別呢?」,師父回答:「開悟前,我砍柴時想著打掃,打掃時想著讀經,讀經時想著砍柴;開悟後我砍柴時想著砍柴,打掃時想著打掃,讀經時想著讀經。」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在這時候想起這個故事,但也許能夠讓自己好好的「活在當下」,就是能夠脫離社畜生活的鑰匙,接納每個時刻的真實,不評判自己的每一個念頭與行為,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