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鸣Rumbling
地鸣Rumbling

事件洞察,理论批评,进步之声 (微信搜索:地鸣Rumbling关注)

再生2023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8oi1TZ5TzaFkUXuQseFWA链接:

采集:芥芥子、虾、夏之焕

编辑:芥芥子、虾


寄语

时间线性又循环,我们从例外状态中出走已经一年。在2022年终了,地鸣的年终总结里讨论了失去,那时候我们面对的生活,大概称得上荒芜;而再次站上这个节点,我们发现,在过去的2023年里,人们也发生了更多新的细小的再生——所有稀松平常的重构与新建,其实同样伟大。

今年地鸣邀请到了更多的朋友,一起聊聊在过去一年里的再生——这可以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修复,当然也发生在远远不止身体上;而无论主动被动地再生,磕绊与否,我们都来到了今天。不妨看看阴霾之下的点滴生机,与地鸣一起回看:再生2023。


❄️ ❄️ ❄️ ❄️ ❄️



再生2023:ta们如何修复自己的身心健康?

🚵‍♀️

白果:

今年在和恋人相处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创伤的知识吧,在学习着了解为什么有时候伴侣会突然很愤怒、很痛苦,更了解了应激那些复杂的部分,也一起讨论如何避免触及到那些应激的点,在学习从对方的表情和语气,来判断应激(虽然经常还是失效),也在尝试避免被对方的应激状态伤害到,然后一起去抵御那种应激。

和恋人在一起也有了更多的身体关怀,最近一起看了《与痛共舞》,更了解了身体和情绪之间的关系。我们也在学习着一起商讨一些问题的处理方式,进行复盘,学习一种更平等的交流。整个过程好像一种修炼,会遇到一些艰难,但是一起取得一些进步之后,也更爱了。

噜噜:

有想要尝试建立运动Routine!减少因为犹豫而没有去做的事。

不匿名:

上半年挣钱,被开除后,下半年用挣的钱休息——有足够的时间睡觉了,不用早出晚归;有足够的时间锻炼了,不用掐着时间;有足够的时间看各种资讯,学各种与工作无关的百科,也不用担心假期就快结束——结束了痛苦挣扎,开始了我自己。

本帅哥除了帅气一无是处:

游戏修复我的身心,上班只为下班,夜晚属于自己,打游戏的时候让我感觉自己活着,我爱我的游戏搭子,新的一年,希望我的朋友继续担任我游戏世界的最高配置(感谢LOL、怪物猎人世界,apex,原神,无畏契约,阴阳师,明日方舟,崩坏、星穹铁道,光遇等等等等)。

图源:本帅哥除了帅气一无是处

Elysia:

一句阿米诺斯可以很好的缓解50%烦心事;一句啊对对对,缓解另外50%.

逗号:

以前是靠自己的“钝感力”,现在纯靠自我安慰,比不过别人出彩,告诉自己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庸,工作中遇到不喜欢的人,告诉自己多看到别人的优点,生活中遇到烦恼,可以给朋友倾诉,朋友的地位决定她安慰的有效力度,最主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打游戏,看小说,刷剧,多和喜欢的人沟通,心里郁结可以发疯;面对找麻烦的人时,也会毫不客气地回应回去。

歌岛:

这就不得不说今年成功减肥60斤了!


❄️ ❄️ ❄️


再生2023:ta们怎样重建了人际关系?

👩‍❤️‍👩

歌岛:

今年在友情和亲情中,经历了爱的复活。往前的一年半,经历了很多次送别,朋友们陆陆续续离开广州,当时的感觉是麻木的甚至不认为我的生活会受此影响。但影响就这样发生了,周围缺少爱,匮乏感慢慢蚕食我,原来疫情退场后,仅仅是缺少爱就能构成我当下最大的苦难。但朋友回来了,我们彻夜长谈,睡一觉之后又继续对话,好像对彼此的爱和激情永远表达不完,我数不清在我们以前的关系里都有哪些东西被破坏了,但我感觉到它们都被一一修复了,至少我曾经的麻木、冷淡在这个冬天到来之前就被驱散了,只是说着这些,就忍不住又想去发微信、打电话、写一封信,告诉朋友我爱你。

在和亲人的相处中,也发生了我意想不到的转变,我对妹妹出柜了,和我妈妈有过几次彼此都泪流满面的对话,那对话那么陌生异于往常,又那么温暖,好像对话的火苗一直都在我们心中没有熄灭过,如今我们终于让它燃烧起来了,现在我很确信了,妈妈真的很爱我,我也真的很爱她。我对向她出柜这件事的态度,从一开始我希望有一天通过出柜这件事,完成我对她最终的叛逆和报复,到后来觉得也许她并没有那么爱我,对一个不完全爱我的人,我的真诚并不是必要的,而现在,我相信我一定会告诉她的,只是我需要一些勇气,不是我缺少的勇气,是把妈妈拉进柜门后,如何给她继续面对生活的勇气。

如果说我今年在人际上有什么重建,那应该是我对待爱的人的表达方式的重建,慢慢丢弃一些冷漠、害羞、迟钝,尝试去建立热情、坦诚、敏感和勇敢的表达。至于有什么收获,那当然是爱。

今年人设当甜妹:

今年感觉认识了许多人也告别了很多人,好像以一种很奇妙的方式与自己之前不太熟悉的人生轨迹去有所交集。虽然有的相识到离别也是很短暂的过程,但体验到的经历是真真切切的。

噜噜:

今年最重要的两个课题:一个是我意识到我需要学会在关系中不卑不亢的表达自己的需求,这不仅给了对方了解我的机会,也能让对方感到信任和安全的表达自己的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变得放松和幸福了很多。

第二个是我意识到,一定要花时间和精力与爱的人保持联络!这也包括和对方沟通彼此的感受,了解朋友需要怎样的爱的表达并开始行动。虽然做不到感同身受,但也需要去尽力感受朋友经历的事。

今年跟爸爸妈妈打电话的次数变多了,很想给他们分享我的喜怒哀乐。

李奥利奥:

在今年年初开始的一段亲密关系是我人际上最大的重建。在这段关系中体验和学习到的所有对我而言也都是最大的收获。这是一个对我而言很简单的问题,但用“收获”来总结也是一个很温柔的选择,它自然地让我忘记具体的情绪和情景,让我不纠结于某一时刻的拧巴和痛苦,让我意识到通过时间的累积,这些体验对我而言的重要性。我也在进行着缓慢的人际“复建”,为和一些朋友疏离而难过,也很开心能和好伙伴共同消磨时光( •̀ ω •́ )y(“好无聊但好幸福”)

jeun:能分给社交的精力总是很有限。鉴于在上一年认识的不少朋友无法维持友谊,甚至不再联系,今年选择待在自己的舒适圈内,严格“控制”了新朋友的数量,受社交影响的心情波动也逐渐减少。恢复社交能量后,也尽我所能地修补朋友们的联系。加上意外地重新联系到一位旧友,今后一定会更加珍惜这段关系。


❄️ ❄️ ❄️

再生2023:ta们最开心的瞬间

🪀

镖师:

2023年最开心的瞬间应该是顺利毕业工作后拥有了自己的台式电脑,可以畅快玩以前开最低配置的游戏。今年参加工作后,发了工资起就计划购置一台,小时候觉得遥不可及的高配电脑,本来想拉满整个4090,但是想想还是有些肉痛,最后买了rtx6800也基本满足了心愿。现在世界上所有的游戏都向我敞开了大门,每次想到这个,我都对未来的人生感到振奋。

图源:镖师

不匿名:被最开心的一瞬间,是HR找我去聊的那一瞬间,我知道我要被开了,终于结束了

板烧:

可能是拟录取出来的那一刻,我和奶奶说我要去南京了,虽然之后生活向我露出獠牙,但是努力没有白费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学习的价值,还有就是知识的魅力——知识的魅力是在考验过程中感受到的,科目是原本本科就有学的,但是学不透,学习过程中自己找课,自己串联知识,这一门课是生物化学,大家都觉得很难,但知识连接起来的那一刻真的感觉很美丽,很有趣,像是自己做的手工灯泡亮起来的那个瞬间的畅快感。虽然现在我已经忘的七七八八了,那本书被我翻烂了变成了两半,还是觉得那时候学的很开心。虽然现在读研已经纯粹是操作了不搞理论,但是有时候能用到那时候学的东西。(虽然我最近实验总是失败,条带跑不出来菌没长真的在怀疑年末风水问题。)

李奥利奥:

最开心的事大概是暑假在新疆的短期支教,和朋友们疯玩,聊了很多很多天,和孩子们的相处也让我感到真正的投入。很真诚地与彼此共享了这段时间,交换了无数私人的想法,以及后来做的许多次关于新疆的梦,都让这件事若隐若现的再现,被不断回想。

图源:李奥利奥

白果:快乐的时刻太多了!最近的一件,是和爱的人一起去香港吧!经历了香港的万圣节,中环出街,和爱的人牵着一起走在兰桂坊,随着拥挤的人流往前蠕动,盛装的年轻人充满了街道;上了山顶,看了海,在百老汇看了电影,听着MLA的歌,见到歌词中的场景,逛了好多香港的书店,见了在香港的朋友,学习到很多新的亲密关系的沟通方式,感到一种最丰饶和自由的愉悦。

图源:白果

呼风唤雨的吴总:

昨天发了绩效!三百多张,呜呜终于赚钱了(T▽T) ,天天做牛马,终于让我看到一点回报了!

❄️ ❄️ ❄️

再生2023:ta们开始了什么新的尝试?

🥏

Grass:

学习珍视自己的生活!学习一些自己热爱的东西!学习小时候没有时间去学的绘画,也去和朋友们一起学习了木刻。也开始多邻国学习法语打卡!工作让人想死,但是这些自己在营造可能的空间的时候,也是一些有掌控感的时候吧。也会在新的一年继续探索下去的。

砂锅青蟹:

学会了开鲍鱼!今晚在家自己做饭,想搞个厉害菜砂锅海鲜,但是我基本一点厨艺都不会,平时都是帮忙掰下蒜头之类,之前尝试处理过活虾,但是因为一直乱蹦不敢下手。好在鲍鱼不会咬我或者造成任何威胁,我就参考着网上的教程,用刀把嘴撬开,沿着边缘用手旋转着把肉取下来。总算是帮上了点忙,算在慢慢进步吧。

图源:砂锅青蟹

ss:

在学习着写作,不是为了出版,而是一种纯粹的爱好。我发现我还是有坚守的路子的,用一年的时间恢复一点元气和专注,要求自己,无意识的在要求更高水准的内容创作,也许这种严苛,能让我写到真能拿得出手的地步。

噜噜:

学习了瑜伽,能更好地感知到自己的身体了,有一位很喜欢的老师,开心!

阿黄:

今年第一次接触了人类学,因为大卫格雷柏。随后又非常惊喜地阅读了一些人类学著作,发现这是一个难得的让我觉得有趣又有意义的学科;并且在申请季提交了几个人类学项目的申请,收到了很满意的结果;也因此尝试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读书笔记,意外地受到了欢迎,也意内收到了批评,更意外的是收到了非常真诚的分享和解答,明年还写。

❄️ ❄️ ❄️

再生2023:ta们享受着怎样的收获?

🧸

Grass:

我的驾照终于考过了!!终于过了科目三!!两年了!!

呼风唤雨的吴总:

收获最大的事,应该就是我对学生的感受——现在相信学生是发展中的人,每个学生都是有无限潜力的。之前我们班(二年级)有个多动症的学生(后面知道有在服药),当初我对他总是很不耐烦,因为他的一些行为、表现(欺负其他同学、大喊大叫、没事的时候会盯着一个地方就开始傻笑,可能也没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我觉得他跟普通的学生太不一样了,我回想起来,其实一开始也对他有些没有耐心。

然后有一天,他给我看他的一个画本,我发现他画得很好!我从那开始,就更多地注意他,也一直在鼓励他——不光鼓励他画画,还鼓励他学习,鼓励他沟通交流。

图源:呼风唤雨的吴总

然后后面有一次数学,他真的考了一百分!我当时改他的卷子的时候,我真的很高兴,我那天兴奋了一整天!我就直接拍了照发给他家长,他后面考试几次是九十多八十多,跟以前变化特别大。我现在真觉得他是可爱的!他有时候看了什么课外读物看到一些东西,比如好看的章鱼,水母,珊瑚,他还要过来跟我讲。我更多地关注他之后,感觉他内心的想法很丰富!我也在更多地发现他的这些闪光的地方。

阿黄:

今年收获了很多爱的联结,不管是远的近的、新的旧的,常常和爱的人们相处,感觉一直被爱意包围,不只是圣诞氛围。

今年收获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在去了好多个城市之后,相信自己未来会走向远方,开始期待未知、挑战和成长。

今年收获了接纳:被妈妈接纳,被爱人接纳,被自己接纳;也更接纳别人,更懂得爱。这建立在反思之上,反思爱的表达,反思好的标准。我们都在不断突破旧有的认知。


❄️ ❄️ ❄️


再生2023:ta们改变了什么观念?

🍊

卷心菜:

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接近年底突然很流行的“世界就是一个草台班子”。这句话真的让我看到了世界的另外一面:之前看到很多人都觉得好厉害,像在另外一个世界里,代入这句话以后,发现蛮有意思的,整个世界就是在bug叠加的程序里,神奇安然地运行。很多的事情,也是熟悉之后,发现其实也就这么回事。

又想到另一件小事。我最近因为要投文章,用邮箱很多,无意发现几年前复试之前,自己给一个老师发的邮件——想起那个时候,觉得这个老师好厉害!是完全仰望的存在。现在,也会看到,她是会被安利各种新鲜事物,催着你发美食资讯,抱怨工作量太多,不小心点到钓鱼平台,又急吼吼地拉着你,“星星眼”盯着你希图帮忙取消的普通人——会看到更多的。所以没有必要去神话什么人,也没有必要去贬低自己。

Rawr:

接受了一种更自由的生活吧。之前也不知道我在干啥,可能在很努力的尝试一切最好的结果,但太拼命导致太累了。脑袋里感受复杂,却想不出头绪,人的痛苦是不外露的,正如溺水的人悄无声息,国内的语境拒绝一切失败,也拒绝一回事:失败是成功之母。今年对生活的理解在逐渐成长,养了一些雨林植物,不再试图去卷,有人说什么“精神家园”、“慢生活”之类的……这些词汇真的是救命稻草,世界海阔天宽。

Lee:

今年越发觉得,人生重在体验。我一直焦虑的是我投入了时间就应该有产出,实际上这个东西不完全取决于我,很多志在必得的东西,未必有你想象的那么顺利,也没有一定能成功的感觉,就是最后能成功,也和你想象的结果不太一样,所以就是重在享受过程吧!你有目标就好,最终的结果不重要。

然后是,现在更加认同了不要人云亦云——当时申博失败之后,就想着马上拿一个东西抓在手里,周围大家都在考公,就跟着大家去考公,结果备考时拉的“战线”太长,回头又回不了,卡在中间,非常难受。而且现在觉得,当时为什么要考?也没有想太清楚,我真的只是从众,而并非真的是想考公,就是我考上了公务员,也并不想去了吧。然后觉得,我还是更想读博士,这是我内心的想法,不是为了获得那个title,而是获得一种读书写作的体验,一种人生的体验。

本帅哥除了帅气一无是处:

终于在大学毕业四年后,接受了“人是会变的”现实,接受了学生时代的阶段性朋友渐行渐远,原来曾经眼里美好优秀的朋友,也会在一瞬间“烂”掉,好在留下的人也不少,接下来就顺其自然——以及感恩陪伴。

板烧:

可能是知道要按时锻炼身体,按时吃饭了。然后还有,我的心变得坚如磐石吧!因为经历过友谊变故之后我开始畏手畏脚了,更在意自己的感受了,不太好的一点是对朋友总感觉大家在某个阶段就会离开,对我来说是个需要改变的心态吧,也算是。但是朋友好像也变多了,我不清楚是因为上一段友情太过狭隘了——我只对那一个人好,让我觉得想改变。

噜噜:

原来做很小的事情就能让生活发生改变!比如早上起来喝杯水。


❄️ ❄️ ❄️


再生2023年:ta们又感知了怎样的遗憾?

📪

Elysia:

为了一个月千把块的工作,把身体弄遭了,挣的钱还不够现在吃药。

Rawr:

唯一的遗憾就是今年各方面的兴趣都找不到那么投入的讨论社群,天天都要自己发掘新事情。任何人要成长,必须多接触不同的人,首先是非常好的人,然后再是跟着好人成长,一起接触越来越多不完美但更独特的人,但感觉难以发现和进入这样环境里。

砂锅青蟹:

其实也谈不上遗憾,因为做选择的时候其实很简单。本来计划是毕业后每年都要回一趟本科学校,但是今年因为种种原因,比如把时间和预算支给了恋情,最后就耽搁了。工作、实习,种种都会让人改变计划,而朋友们攒聚的时候,一旦少了一个人,就很容易散掉,各自有各自生活里的优先级。


❄️ ❄️ ❄️


再生2023年:ta们还体验到了什么样的变化?

🍈

Cir:

去重庆华岩寺体验了一天的禅修后,有一种比较难得的安定放松的感觉——佛学提供了一套世界观,也提供了一套可操作的方法。

我会把禅修体验理解成像电脑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去清理缓存一样,你需要隔三岔五清一清,以恢复心灵的安定。当然,这种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这种安定感是有条件的。真正的禅修也许是把修行的观念和方式都带到日常生活去——如果能用修行观念关照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就会发现什么事情在时时刻刻都能提醒你安住当下,进而做到不需要依照外在条件同样也可以自然达到安定状态,并以此应对生活当中的各种事情。

我那天的感受蛮强烈的,当然之后一遇到什么事情,照样也是会心生烦恼。但毕竟在法师们那学到一些方法,我后来也看书自学了些,就可以稍微敏锐地觉察出自己的状态,再尝试通过那些方法让自己放松下来,至少不让情绪过于激烈,以至于作出不适当的选择。

图源:Cir

今年人设当甜妹:

与我不变的拖延(依旧热衷于不务正业)相比起来,拖延的方式好像变化了很多——比如开始去看纪录片,尝试着去做旅游攻略,去看以前不会感兴趣的电视剧类型,学习新的化妆技巧,参加想去却还没去做的活动,学唱想唱的歌…………会觉得很多事情尝试了后,原来没有之前想的那样做不到(但也不得不承认,有的事情做了,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

也许下一次就会把拖延这毛病克服了!毕竟还存在着这样多的事情,存在做得到的可能。

jeun:疫情后漫长的家里蹲日子迎来终点,心甘情愿滚去上班,接受再社会化改造。

卷心菜:

不知道是阅历的增加,还是对生活麻木了,以前很多像是过不去的事,都变得微不足道。之前特别怕被拒绝,特别怕失败,特别怕跨不过去的困难,今年可能脸皮厚了不少——被拒绝和失败了,就多试几次,就算最后发现实在是现在自己跨不过,那就不跨了,绕道而行。人生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但这个放弃是建立在尝试过的基础上,而不是畏畏缩缩惧怕结果不敢动手的预期上。嗨呀,突然就觉得以前好多事,不管能不能成,先尝试嘛!就算没行,尝试过也是值得的。

饼干:

今年变得更能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了。这种自我也是在周围环境不断地碰撞之后,意识到或者说被塑造出来的。好像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

比如说,放弃了对学术圈的幻想吧。曾经出于对知识的热爱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今年的经历,越来越让我感到不足以支撑我在学术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无关杂物需要去耗费精力:学术规则、社交圈子,发表资源、导师、师门关系……也越来越觉得在国内,学术和学术圈是两回事,做学术和爱好这个学科也是两回事。

感到疲惫,想早日脱坑,希望明年能从学术圈子里解脱出来——但是喜欢这个学科的心没有变,仍然热爱阅读学科的书籍,也仍然会坚持写作自己的东西。

WDDTG:

变化的是心态,最开始的时候感觉心态五六岁,现在五六十岁,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刺激到我了,感觉天塌下来就是那个样子,没有啥波澜了,原来很容易生气,现在很难让我生气了。

世界上最伤人的是冷漠,领导把员工拉到一个会议室,念着名字,宣布这些人留下。他之前问都没问过我,宣布解雇我这个事情之后,一句话都没跟我说,你也没有机会跟他说话,没有地方鸣不平,感觉很寒心。至于人事呢,则是一种麻木,他们接到的任务就是把我安排走,他们也没办法,不把我安排走就要把他们安排走了,他们呢就是水没淹到我这里来的心态,就是很麻木,不想跟他们吵,没被裁的就在继续里面混,整个厂里我基本没有看到有正义感的人。唯一一个我认为有正义感的小年轻,到后面工厂里其他还在的人的心态,都是觉得她在闹事,后面我离开了工厂,我思考这个事情之后,觉得很难再和人吵架了。

逗号:

感觉变老了——不论是心态,还是身体素质。

先说心态,对生活没有那么多热情了,感觉现在喜欢的东西都是快餐式,以前追剧、热衷看电视,现在更喜欢短视频;对一件东西、有好感的人的喜欢都很短暂,再也感受不到高中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再说身体素质——以前熬夜第二天照样精神抖擞,现在熬夜,站着都能睡着,皮肤状态变差了,看着那些“学生党”真的觉得他们好漂亮,真的,青春靓丽,人果然无法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

羊堡:

今年遇见了一些吃素和非常重视环保的朋友!然后自己也了解到了更多作为人类给其他存在物的伤害,发现原来不需要想清楚一个概念是否有不可被攻破的逻辑才去做,我觉得这样做可以让世界/自己更好!或者就是任由自己被朋友们影响,可以是很简单的理由,或者不需要理由。非常喜欢这种变化。

然后今年非常喜欢过节,批判视角少了很多,我是需要这种幻想的氛围的,需要某些时候人类的共鸣(指圣诞节或者和恋人跨年)。

❄️❄️❄️❄️❄️

结语

在2023年,我们也许以某些方式修复了我们的身心健康,也许修复或重建了新的人际关系,也许庆祝了欢乐的瞬间,也许开始了新的尝试,也许感知到遗憾的轮廓,又或者体验了某种观念的转变——我们带着许多人分享的“再生”故事,翻过 2023 年的最后一页。

朋友们与我们分享的故事私人却又共通,这些辛酸与欢乐此刻也已化入我们的一部分。愿新的一年里,个体的“再生”积累出社会的重构;而你我一同继续守卫生活,让瘢痕成为历史,让爱意得以永恒。



*地鸣是一个共创小组,如果你想加入我们,一起尝试聚焦一些议题,拓展写作的空间,欢迎联系:lwwowwlwwowwl@gmail.com

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