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
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 🎙播客《Hey Jude》主播 📧IG:@heyjudetw 📧微信:iwei_chu https://wowiwei.wordpress.com/

2023總結:當一個INFP開始變得務實

自由接案第二年。

大家新年好呀! 

我的2023,大體是在一種「想要證明自己」的心情中度過的──想要證明不上班且只靠文字,也可以賺得不少。

所以,很多個日子,我都在咖啡館敲鍵盤趕deadline,是一個不太自由的自由撰稿人。

年終達到了目標的稅後百萬台幣,但沒有很開心。

我越來越意識到,自己更害怕的,是那些誠懇的東西,來不及寫出來了。

所以,想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安,將2023的好與不好都留在這裡。

以下:

1、五張圖表,把這一年的人生畫出來
2、工作:近100篇稿子
3、創作:依然圍繞「我」展開
4、從創作者到服務者
5、學習:更加關注商業世界
6、寫在最後:為什麼不夠開心?

 

01 五張圖表,把這一年的人生畫出來

首先來到我最愛的圖表環節。

整體來看,我的「有效專注時間」相當均勻地用在工作、創作、學習、運動和社交幾大部分。其中,今年的工作時長比去年多了一點,但還算保持了身心健康。 

在差不多的時間投入上,今年的收入較去年提升一些,有達到自己的預期。

具體到每個月,收入和時間投入是波動的,不過整體能明顯看到,今年的時間運用效率比較高。 

我有一個規律,就是當收入線 (橘) 高於時間條 (藍) 的那個月,我都會比較開心,哈哈哈。

所以2024的目標之一,就是持續探索心情好的生活方式!

2023是開始記帳的第一年,記每一筆支出、收入、理財投資。

其實每個月記帳都很心梗,不過聽朋友說,記帳一年後,就會對自己的消費心裡有數,還能給來年做消費預算表,所以就這樣堅持著記下來。

記帳、心痛、記帳、心痛......多次循環,居然激發了我想存錢的勝負欲。這一年,也是我儲蓄率最高的一年,感動。 

點此收聽我的 記帳方法分享

在工作創收以外,我主要的時間都花在了創作,包含播客/長文/短文。 

今年的創作時間,較去年減少了近100小時,不過從結果來看,創作總量反而是增加的,也受到了特別多人的關注。

感謝所有看見,也感謝自己還在場。

從圖表來看,2023年似乎可以被概括為一種「能見度」和「收入」雙雙提升的敘事。

可我的體感要比這複雜得多。

所以,下一部分開始,會著重分享經歷與感受,補充資料和圖表無法完整呈現的生活切面。

 

02 工作:近100篇稿子

作為一個自由撰稿人,今年交付的商業稿件有近100篇,涉足品牌行銷觀察/人物採訪/品牌新聞稿/產品推文/品牌手冊/短影音腳本等領域,積累了一些自己還能看得過去的作品,比如:

  • 與On昂跑外籍leader對話

  • 與飛利浦男士理容總經理對話

  • 小紅書奢侈服飾行業年度觀察

  • 運動與哲學結合的品牌推文......etc

 

數量看著多,因為有部分是通過協作完成,很高興2023年能遇到一些可靠的夥伴,和大方的客戶媽咪。

不過,在一篇篇稿子背後,我覺得自己較去年更常經歷瓶頸,主要是不那麼擅長「屎上雕花」,也不那麼擅長說謊了,我甚至不願在年度總結這裡粉飾太平。

也許是因為,我相信瓶頸總會過去吧。

總而言之,2024,我肯定會在寫作的路上繼續探索。也許是爭取更多自己認可且喜歡的項目,也或許是轉型業務 (不是),努力把工作室開起來。

 

03 創作:依然圍繞「我」展開

今年創作了18期podcast《Hey Jude》,8期podcast《大差不差》,12篇自由職業月記,45篇小紅書,還有數百篇當日記寫的短文。

零零散散的內容,看似毫無章法,實則基本圍繞著「我」的命題去展開──

是我有關自由、選擇、勇氣的感悟;是我與社會交手、與土地相擁的速寫;也是我刻意揀選、感覺可能對她人有用的經驗談。

因為我越長大越發現,人必須得找到自己的敘事,而不是在失速的軌道上任憑列車滑落。

很想很想傳遞這份精神給更多人。

我也真的很幸運,因為持續創作,今年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創作者、業界前輩,也辦了幾次線下活動,做了幾次廣告合作,拉了更多的社群。 

還要感謝 podfest 、好好住freelab品牌與否 的舞台,讓我與更多人碰撞出令人眷戀的火花。

 

04 從創作者到服務者

之前,我一直很怕被說「割韭菜」,所以遲遲沒有發展什麼付費服務,比如課程、諮詢、陪跑等。

但是後來發現,保持「清高」,好像只是在維護自尊而已。一個人的價值不會因為「不割韭菜」而變得更高;相反,如果能通過服務説明到更多人,那這個人的價值只會更高。

我想做很有價值的人。所以,2023年,我試著將部分社群、線下活動付費化,並且開通1v1諮詢服務。基本上,每一份1v1諮詢都收穫了好評,還有不少朋友在諮詢後的一段時間,發來了屬於她們的小成果。與有榮焉。

新的一年,應該會進一步完善單價更高的產品。我超級想做時間管理陪跑的,內向者的社交陪跑也不錯!歡迎大家找我聊聊!

 

05 學習:更加關注商業世界

以往的學習,我基本上是沿著興趣需求按圖索驥。

2023年回了兩趟家,在與海內外朋友的交流中,我深刻意識到自己在投資理財「晚了一步」,以及對於宏觀經濟/世界局勢的不熟悉,所以開始聽理財播客、做筆記、逛網站、看經濟學人、熟悉那些以前很抗拒的詞彙,終於在年底掌握了基礎知識,也完成了首年記帳挑戰。

另一邊,我仍然喜愛身心健康個人成長領域,在陰性能量的世界裡,玩得很開心。尤其是今年首次開通微信讀書會員,看了不少相關書籍,這裡查看我的 2023年度書單

我在形而上的領域走了蠻久,現在這種「務實」又「務虛」的組合,對我來說很新奇。

我欣然接納這樣的變化,儘管它或許會讓我變得不那麼善感,甚至做事帶有更強的目的性,但我能感受到,它們只是在用不同的力量,使「我」變得更完整。

06 寫在最後:為什麼不夠開心?

回顧2023這一年,最大的成長應該是「心理彈性」。 

曾經,我是一個情緒到了低谷,就會「被動麻痹」行動力的人。現在仍然時常到谷底晃兩圈,但晃兩圈也就回來了。這是過去的我夢寐以求的能力,所有事物都歷練了我。

寫到這裡,似乎挑不出這一年有什麼不開心的地方。

我舉個例子。23年底,我的脖子後長了一塊小小的皮疹,壓力大的時候,它就會格外地癢。越撓,越注意它,它就越癢。

它就像一個隱喻,像壓力在肌膚上做記號。

生活中的很多不舒服,就像這塊皮疹,小小的,刺刺的,卻又無傷大雅。.各種事物增強了我的韌性,卻也帶走了我的一些天真和愉悅。

它讓我注意到,我能影響和掌握的事物,其實比想像中更少。我無法掌握隨機事件的發生,也難以改變上海的物價、空氣品質、經濟狀況,但大環境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我。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比想像中更保守、渺小,而且擁有許多局限。也由此開始思考,那些以為還有時間慢慢琢磨的問題。

不過~ 不管答案和後續行動如何,我都希望以赤誠的模樣和世界碰撞。

許願2024多留時間搞自己的東西,用作品和更多人遇見,順便賺到更多的錢錢。

 

也祝福大家,龍年順利,健康快樂!

 


這裡回顧我的 2022年度總結,以及 2023 部分自由接案月記──

2312:當甲乙方的視角轉換
2311:小步奔向新挑戰
2310:勤奮比放大招更酷


關於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關注品牌行銷和身心健康
Instagram:heyjudetw
wechat:iwei_chu (歡迎聊天,添加時煩請備註來自mat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