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2023Openbook好書獎頒獎典禮》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神采奕奕現身頒獎!創作者與出版人感性發言,現場集合溫馨與歡笑 

Openbook好書獎典禮大合照(陳宥中攝影)

2023 Openbook好書獎於12/9(六)下午兩點假西門紅樓劇場舉行頒獎典禮。與會來賓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國立臺灣博物館守護精靈老樟奶奶,以及逾300位台灣創作者及出版人出席盛會。中場並由音樂喜劇表演工作者怡岑帶來精彩表演。

典禮首先由Openbook閱讀誌理事長莫昭平熱烈開場,她熱情呼籲:「今冬讀書盛宴,就從閲讀Openbook年度好書奬開始。」並擔任年度翻譯書頒獎人。許多國外作者在得知獲得這項華文地區最重要的好書獎時,都透過影片或文字表示榮幸和感謝。

今年不少國外作者的著作,不約而同都跟台灣產生關連,比如《石頭記》作者修.萊佛士(Hugh Raffles)提到,開始研究時曾在台灣度過一段時間,甚至在此學到如何思考岩石、準備寫書的關鍵:「在台北和花蓮,很多人幫助過我,這真的是非常美妙的經驗。這份大獎對我來說真的別具意義。」

《請說「國語」》作者作者詹姆斯.格里菲斯(James Griffiths),認為,保護弱勢語言的意義即是保護不同想法以及思考方式。他表示,語言殖民的主題跟台灣深切相關:「修復台灣歷史上弱勢語言所受傷害,仍是未竟之業。」

索菲.譚豪瑟(Sofi Thanhauser)意圖在《穿過了》探究從前常在美國看到台灣製的衣服,從衣服延伸至全球經濟的分工議題:「本書講述的是一個與全球政治經濟息息相關的故事,而台灣在其中位居要角。因此我很高興這本書能在台灣找到知音。」

韓國小說家鄭世朗直說喜歡台灣文學,在韓國進行推廣。得知《奶奶的夏威夷祭祀》獲獎後,她表示希望兩國文學界能更加親近,進行更多交流。

1980年代起就在圖書館服務、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的曾淑賢,擔任生活書的頒獎人。她強調「閱讀是我們生活的養分」,並感謝從創作出版到推廣的所有參與者,表示這些都讓圖書館有更多資源提供給民眾。

以《今夜來放送》獲得年度生活書的作者洪芳怡說明,流行歌不僅是音樂,更是「真實的情感,也是島嶼的心跳與呼吸。」她觀察到,今年有許多得獎書跟「感官」的主題很有關係,「特別多的是跟聽覺有關。我認為這是一個時代重要的轉變,在這個黑暗的時期,光是有視覺是不夠的,我相信聆聽是最溫柔也最強大的交流共鳴方式。」

年度童書及青少年圖書頒獎嘉賓,邀請到國立臺灣博物館守護精靈老樟奶奶頒獎,活潑又可愛的肢體語言,逗樂現場的大小讀者。

劉旭恭以繪本作品《雨》獲得年度童書,他在感謝評審之餘,也誠心許願:「希望書都不要打折,希望網路買書的時候跟實體書店價格是一樣的,讓實體書店不會倒得那麼快。」一席反映新書折扣議題的真誠發言,獲得現場如雷掌聲。

中場時間,音樂喜劇表演工作者怡岑以招牌齊瀏海短髮現身,拿著吉他自彈自唱,一口氣帶來經典表演曲目:一夜爆紅的〈分手歌〉、〈市場買菜〉、〈我們之中有人說謊〉等等,編歌詞內容充滿創意、犀利幽默,十足的舞台魅力讓台下的出版人好不歡樂。

壓軸的年度中文創作,頒獎人邀請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他表示,平常忙於表演,「更不要說打開書來,走到遙遠的地方,叩問這些問題,得到回答。」但是在贈獎典禮上,他看到各自不同的人在台上出現,敍說各種對文字和創作的情感,是個令他感動的下午。

作家阮慶岳表示,《銀波之舟》是他對於故鄉屏東潮州的童年追憶,從林懷民手中領取講座,也讓他格外感動。他含著眼淚、哽咽描述,約莫二十年前寫完《東湖三部曲》時,有一天接電話竟聽到:「我是林懷民,我剛剛讀完你的小說。」他非常戰戰兢兢,感動作品能獲得閱讀。掛電話前,林懷民說,「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你,以後請你不要讓你的小說主角死得那麼悲慘好不好?」現場也響起連連笑聲,阮慶岳說,從此他更珍惜筆下的角色。

《去你媽的世界》作者郝妮爾亦對林懷民過去的演講內容印象深刻,她表示記憶中,林懷民曾表示,「年輕時候闖了一個禍,就是創辦雲門舞集。」郝妮爾自述從小就想成為寫作者,也形同闖禍:「我是寫小說、也是寫散文的人,這兩者的共同點是我會用盡全力讓讀者閱讀起來不費力氣。寫完書以後我發現,我的母親也是用盡力氣來讓我活得不費力氣的人,我先生也延續了這樣的意志,讓我成為母親之後還可以繼續創作。」

雖然書名看似充滿負能量,郝妮爾歡迎大家以「誤解」的心情讀這本書。她說,讀者也許以為會從這本書找到憤怒跟疼痛的共鳴,「讀完後你們會明白,原來自己的溫柔跟脆弱是有一個安放的地方。」郝妮爾感人發言內容,讓現場不少人默默拭淚。

得獎作者黃郁仁首先感謝評審團對《蓬萊仙山》「這本野孩子」的關懷,表示能從林懷民手中領取獎座,著作未來還可進入國家圖書館,簡直打破大家對年輕創作者的想像。此時倪瑞宏樂喊:「原本在國圖都找不到資料的,現在《蓬萊仙山》可以進國圖了!」引發現場掌聲與歡呼。出版此書的鯨嶼文化總編湯皓全也預告,《蓬萊仙山》未來會改編成影視作品。

今年度,春山出版社一口氣以黃瀚嶢《沒口之河》、魏明毅《受苦的倒影》、簡永達《移工築起的地下社會》及游旨价《橫斷臺灣》等自製書,得到年度生活書與年度中文創作的肯定。春山總編輯莊瑞琳表示,春山營運進入第5年,今年23種出版物中,就有4本書得獎,非常榮幸。

她認為,這4本得獎書即便主題領域不同,卻猶如「打開黑盒子」,深入一般讀者未知或迴避的議題:「《橫斷台灣》打開植物的身世,從此台灣跟全球的連結有了百萬年的尺度。《沒口之河》打開了地方生命的深沉脈絡,這是一個充滿地下莖連結的著作。」她指出,春山每年仍舊維持超過八成的自製書占比,證明台灣出版可以有很棒的原創能力。

接著,莊瑞琳也提到今年3月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在中國遭到拘捕後下落不明的事件:「作為同業能做的非常有限。工作時偶爾會想起有一個朋友被剝奪了編輯工作。希望大家持續為富察祈禱,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他站在這裡。」引發現場掌聲如潮。

《殘骸書》作者陳列自述,寫作過程得進入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裡,很令人傷心。但他表示自己「並沒有因為老而感傷」:「今年得獎者當中,我的年紀應該是最大的,但能在這麼多優秀而且比我年輕的創作者當中,跟各式各樣的創作者齊聚一堂,我非常高興。」

《殘骸書》編輯陳健瑜提到,能在國際人權日前夕得獎特別開心。接著她真情流露:「今年是我特別痛苦難熬的一年,也是最讓我感謝從事文學的一年,在我阿嬤生命最後的日子,我有時間就會翻閱《殘骸書》,老師的文字讓我學習痛苦之中可以怎麼冷靜自持。」她表示,跟陳列一起到綠島時,都會在心裡詢問白色恐怖受難者前輩:現在的台灣是不是你們心中理想的樣子呢?她認為,文學的力量在於能夠到達其他不能到達的地方。

2023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得主張貴興以《鱷眼晨曦》獲得年度中文創作,在台上感謝編輯胡金倫,也勉勵所有寫作者:「不管有沒有得獎,希望大家都能繼續書寫下去。」胡金倫也活潑表示:「希望我的小光頭可以跟時報的得獎作品,以及台下的所有得獎作品一樣發光發熱。」

明年適逢時報文化成立40周年、遠流出版設立50周年,在今年獲獎表現出色,未來亦令人期待。

最後,Openbook閱讀誌總編輯周月英在典禮最後,提到去年才要學著跟病毒共存,明年要學著跟AI共存。她鼓勵創作者無須擔憂跟恐懼被取代:「寫作者跟出版人可以在人工智慧的基礎上,更大膽地去融入各種情感的關懷,去進行靈魂的拷問,去創作更多挑戰現有文類界線的作品。」畫下充滿希望的句點。(原文於2023-12-09在Openbook臉書粉專首度刊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