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德
沃德

人工智能 | 高新科技 | 全球市场

中国之现状

依旧是「混乱而高效」,但「好快活」怕是要改成「好落寞」了。

回国呆了一些时间,国内是不能用Matters的,现在翻墙也超级难,所以停更了。

本想回来后,有样学样,学学别人那样一条一条地列举见闻。终觉无聊,未曾下笔。

但有一点总体印象就是,以前人们说「国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国内是好脏好乱好快活」,这「好快活」一说,现在怕是要改成「好落寞」了。

嗯,我说的是,广场舞见不到了,好多人抱怨没钱了。

不过,话说回来,办事效率是越来越高了。

京东半日达,跑腿两小时送东西来,美团外卖送到的时候饭菜还是烫手的。当然这些都是商业行为,越来越卷,所以很快,倒也罢了。

但更新驾照是政府服务,从体检开始到新驾照送到家门口,只要24小时,这个就令人咋舌了。只是,在医院陪朋友体检的全过程,我感觉还是很乱的。

另一位朋友办理政府的失业保险,只是在手机上戳几下,似乎也没提供什么证明材料,一天后获批,十五天后就银行卡里就开始收到钱,这效率也是杠杠的。

我跟朋友总结为:依旧是「混乱而高效」。

以上只是一点点观察。至于全面的情况,前几天看到一位知乎网友的评论:

  • 政治上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 消费上陷入凯恩斯流动性陷阱

  • 投资商逼近房地产明斯基时刻

  • 人口上到了刘易斯拐点

  • 社会上遭遇塔西佗陷阱

怎么说呢,我是不太懂这些经济学或者政治学名词,但朴素的感觉是他总结得太到位了。

这就是中国的现状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