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嘉年華 小丑帽

有一年好心朋友送我張福氣金元寶, 把它貼在大門口。對面鄰居誤以爲這是小丑帽。

小丑帽是狂歡節期間所戴的帽子,以區別不同狂歡節俱樂部。特別在公共狂歡節會議上能看到典型人字向上的雞冠狀頭飾設計。它前身是中世紀愚人帽--當時宮廷小丑所戴類似兜帽的帽子。

隨着時間推移,單尖兜帽變成雙尖頭飾,進一步發展帶驢耳形的帽。驢耳和其兩端鈴鐺確保小丑不得不被戲稱爲蠢驢。

19世紀,科隆狂歡節上出現了帶有雞冠形狀的傻瓜帽。目的是爲了讓人們更容易認出那些被允許參加活動的成員。

以住小丑帽子主要用紙製成,根據習俗,在狂歡節後的聖灰星期三 (Aschermittwoch) 燒掉。今天,小丑帽是狂歡節重要象徵。 並成爲各狂歡節協會的商標。






小丑, 弄臣 或 傻瓜 : 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在貴族家庭或宮廷受僱提供客人娛樂的小丑。

有些是專門表演人員,有些還有其他職務,例如宮中僕役,也可是文臣武將。專門表演滑稽戲的弄臣稱為俳優,常由侏儒擔任。

弄臣沒有特定身份地位,只要風趣詼諧,能以幽默機智取得君主歡心的都是弄臣。有些是目不識丁的下層人民,有些是宮廷僕役如宦官、侍從等,還有些是學識豐富文士,甚至地位顯貴的高官、大臣。例如中國的弄臣就有像春秋時代的優孟和優旃那樣地位卑賤的優伶,也有如漢代東方朔那樣學富五車且身居高位的大臣。

弄臣往往是宮廷中唯一享有言論自由的人,文學傳說中常被塑造成「談言微中,亦可以解紛」的諷諫者,例如莎劇裡的一眾弄人,史記裡記述的優孟和優旃常利用滑稽的諷刺功能向君王諫言,此類人在中國古代多稱之「俳優」。

source


有一年好心朋友送我張福氣金元寶, 把它貼在大門口。

對面鄰居誤以爲這是小丑帽。我爲了慶祝嘉年華貼在門口。跟鄰居解釋, 慶祝中國新年, 取個好彩頭, 財源滾滾。 鄰居笑着說,那下次多訂幾張, 我們一起貼。

同學問女兒:" 怎麼有人在你家門口貼廣告??"

女兒: "不是廣告, 過中國新年我媽貼的, 這是中國古代金幣, 貼了可以發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