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0
M40

資遣員工好好說再見是需要準備的

身為主管,你會如何處理資遣員工這過程呢?
圖片來源: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5711

身為主管,其中一項工作是定期檢視下屬表現,若無法在時間內達到公司期待,需要執行資遣。我即將需要資遣下屬Terry, 遵循勞基法和依照公司流程,預計當天告知Terry辦離職手續。我自認此經驗不多,特別邀約某人事主管前輩Judy喝咖啡,請教下如何能完善執行。

Judy提到,這絕對是份吃力不討好的內容,下屬若能好好提升表現,皆大歡喜。但若無法勝任職務,當天告知下屬資遣的話,最難控制的就是他當下的情緒,願不願意好好交接,會不會到處故意宣傳都是公司的問題。

Judy半年前的公司某業務主管Celia必須資遣表現不佳的業務同仁Frank,Celia的公司流程也是當天告知Frank公司無法繼續與之合作,會直接辦離職手續。資遣過程Celia想得過於簡單,因為某些原因,只能用線上方式告知Frank,Frank的反應極大,情緒參雜著對公司制度的不滿和保護自我的意識,根本不會去聽公司對自己KPI檢視結果,一邊聽Celia說話,一邊私下就私訊客戶告知公司很沒道義的要fire他,客戶還私line反問其他同事是怎麼回事,同事也聽了超級驚訝,整個辦公室瞬間討論著Celia很無情的對待Frank, 紛紛罵起Celia…,Celia不但要滅外部火,還得面對內部同仁的不諒解。

Judy深刻地提醒我,資遣員工是要事前準備的!

約談Terry的前一天,我心情還是七上八下,擔心Terry會很不爽地無法接受,大吵大鬧,像Celia一樣結果。到了當天,跟Terry約早上9點多面談,談到下午4點多。整整一天,我不但和平的讓Terry好好接受此決定,還帶著他與辦公室同事說再見,大家祝福Terry並一起午餐,下午完成交接手續,溫和地好聚好散。直到簽完文件那一刻,我才真正地放下心中大石頭,回到家倒杯熱茶,鬆開緊繃神經,深深陷入懶人沙發緩和心情。

事後跟前輩Judy再次相見聊聊此事,我想我準備了以下,能好好地跟Terry說再見

  • 為此次準備獨立會議室面對面約談,中間不讓任何事打擾我們

  • 前面先讓Terry聊聊他對自己過去的表現和覺得阻礙他進步的原因。這部分我留很多時間與他聊,主要都聽他的想法,盡量用問句想讓他多思考對自己職場表現看法,如何看待同事反應與他合作很卡的部分、也問他對職涯的目標和期待會是甚麼?

  • 因有以上他自己的想法,順著他說法來告知他公司對他的期待也不如預期,尤其在團隊合作下,已經無法一起共事而需要說再見。照著這鋪陳走,Terry表情瞬間驚訝到難掩憤怒,反問我為何不早點說…。我可以明顯感受他情緒張力,接下來我必須理性與感性混和溝通,讓他內心想法盡量說出來,引導並說明公司地此決定。我多說甚麼對Terry來說都是刺,這時能盡量讓他抒發就抒發吧。

  • 通常被資遣的下屬,都因丟臉想安安靜靜地離開,同事都是事後才知道某同事被”解決”了。我想避免這種場面,我問問Terry想法,要不要好好跟同事說再見,他覺得丟臉很猶豫,但我建議其實我不想你被同事又背後討論詢問,畢竟離職原因不是偷拐搶騙,未來一定會在同領域遇到,說聲再見不會不好。Terry勉為其難答應,我鼓勵他一起到辦公室跟大家告知,今天是Terry最後一天,可想而知,每位同事都超級驚訝,在凝結氣氛下,我簡單的說明原因,同事也漸漸理解,其中1-2位同事開始鼓勵Terry,場面從尷尬到開玩笑,一起拍照和午餐。透過這中間整頓好心情,下午Terry就有意願好好做交接。連遠在海外的主管看到合照都私下問我,我怎麼辦到的有這樣結果。

我知道我必須站在公司立場無情地走流程,但我就盡量做到同理心,從了解Terry個性下,事先思考用這種面談方式可以把情緒失控風險降低,也讓同事降低流言流語延續的機會。

想好好說再見真的是要事先準備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