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當佛學遇上身心靈 | 擺個攤也有般若智慧蘊藏在內!?

生命中的所有事件都有其意義,如果能夠對於自己保持觀察,肯定能在這些柴米油鹽中看見那片無需追求的淨土。

幾週前剛上完金剛經的課,在實際上課之前,我先把課本全部讀了一遍,總覺得從頭到尾金剛經在講的只有「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般若波羅蜜多辯證法)這個概念。實際上課才發現,不能說我之前的想法是錯的,而是我並不真的明白「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意涵,這三個階段遠比我想像的更複雜。除此之外,理解是一回事,真的能把這個智慧吃進身體裡,並且能在生活中活用又是另一回事。

在12週的課程結束後,老師不斷對我們耳提面命,要我們記得要從生活中的小事件開始練習思惟,唯有透過不斷的在生活中對號入座及實證,這智慧才能真的為我們所用,並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自由與喜悅。

說是這樣說,但真的挺難在生活中練習,一方面是沒有這個習慣,另一方面是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可以用來練習。日前我把之前去秋波音樂節擺攤的心得好好的記錄下來,老師看到後留言跟我說

「這著實是個非A即A的體驗,真正的般若智慧」

雖然那天的感覺挺好,但我完全沒有往這個方向想,既然老師這麼說了,我就仔細的找找看,在那天的體驗中,哪裡隱藏著這個「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痕跡吧!


後搖滾

見山是山

對「搖滾」一直有著很吵、鬼吼鬼叫等印象,雖然是第一次聽到「後搖滾」這個詞,但卻已經先入為主的想像。

見山不是山

直到當天在現場聽到才發現,「後搖滾」跟我原本想像的差異很大,甚至我不會把它跟我不甚喜歡的「搖滾」混為一談,它們不一樣。

見山又是山

「後搖滾」真的跟我原本想像的「搖滾」沒有關係嗎?非也,如果細細品味,它們還是有許多相似的地方。當我不再帶著定義與偏見接觸它時,才真正的看見它了,看見它豐富的情感,看見它的生命力。


十年前的學弟

見山是山

在學校的時候就知道學弟是樂團的鼓手,再加上學弟其實在學校活動得不多,所以一直沒有機會跟學弟真實的對話到,只能透過他的標籤(玩團),去猜測他是怎樣的人。

見山不是山

這次活動是學弟主動私訊找我的,在跟他溝通的過程中,感覺到不如我過去想像的那一面,學弟非常有禮貌,而且做事也很有條理,跟我之前想像的很不一樣。

見山又是山

實際在活動跟學弟碰到面了,聊了一場10年前就該聊的天,不只是粗淺的聊很表面的事,也聊到彼此的對生活的想法,可能都稍微有點叛逆的想法🤣,雖然我們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某些層面其實是頗為相似的,這可能才更接近真實的他。


豐盛的面貌

見山是山

生在這個什麼都要錢的時代,對「豐盛」的想像很容易就會直覺被限縮在「財富自由」上,身為一個太陰坐命的人,更是把大錢小錢都看得很重要。就算嘴上說著「豐盛」,但內心想的卻只侷限在「金錢收入」。

見山不是山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漸漸不那麼看重「收入」這件事,開始把生命中體驗的比重增加了一些。

這樣的轉變讓我開始會去接一些以前的自己覺得莫名其妙的工作,譬如收入少得可憐的廣播主持跟新聞稿撰寫、費用不太合理的樂齡協會教學活動、各式各樣奇怪的市集擺攤活動等等。

而在這些活動與工作中,我都確實的感受到有超越收入的體驗,雖然已經不以收入作為衡量要不要接該項工作的標準,但每一項工作最終都還是給了我滿意的報酬。

見山又是山

豐盛是什麼?豐盛絕對不只是財富自由這麼簡單,但也不是必須超然的遠離財富才能體驗到真正的豐盛。金剛經裡面也有不斷地提到,「偏有」或「偏空」都無法接觸到「它」(豐盛)的本質。

真正的豐盛是什麼很難用文字來描述,唯有真實地去追求自己認為它該有的價值,但不執著於它,才能夠在這些體驗中,感受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豐盛。


生命中的所有事件都有其意義,如果能夠對於自己保持觀察,肯定能在這些柴米油鹽中看見那片無需追求的淨土。

.

延伸閱讀:
秋波音樂節擺攤紀錄 | 彷彿刮200元刮刮樂刮到200元的一天
捕捉野生露思 | 1/13秋波音樂節擺攤@The Wall Live House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